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编剧秦雯谈《我的前半生》:亦舒的种子,自己的树

杨雯
2017年07月19日13:3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亦舒的种子,自己的树

《我的前半生》中,努力实现人生转变的罗子君令人刮目相看。东方卫视供图

改编自亦舒同名原著,由沈严执导,秦雯编剧,靳东、马伊琍、袁泉领衔主演,陈道明友情出演的都市情感剧《我的前半生》正在东方卫视每天19:30两集连播,剧中人物的坎坷遭遇和跌宕起伏的剧情吸引了大批观众关注。

只不过,也有很多小说原著粉表示不理解:剧版中除了两个女主角罗子君、唐晶名字和人设相似,其他角色如贺涵、老卓都是新增加的角色,而原小说中颇具魅力的陶瓷艺术家张允信、建筑师翟有道在剧中均没体现。此外,女主角罗子君与小说主人公有教养的形象背道而驰,最后还疑似抢走了闺蜜的恋人……这样的改编,出发点是什么?是否已经脱离了原著的精神?“我们这次只是移植了亦舒的一个种子,把它种在了上海的土地里面,它长出了一棵属于我们自己的树。”对此,秦雯在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电视剧版在改编过程中结合了现实意义和本土化元素,用自己的方式演绎。

“通过戏剧化情节推动进度”

《我的前半生》根据香港作家亦舒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一个中年家庭妇女被丈夫抛弃,然后自立自强实现价值的故事。然而,电视剧版的故事在秦雯手上进行了大幅度改编,只保留了故事框架,故事背景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香港移植到当今的上海,小说情节大幅舍弃,相当于重新写了个当代故事。

针对网上“该剧是否忠于原著”的讨论,秦雯表示自己并不意外。她认为,由于小说和电视剧的呈现方式不同,小说可以通过文字让读者愉悦,也利于展开角色的内心戏,但电视剧却无法做太多内心描述,因此只能通过增加一些戏剧化的情节来推进故事的进度。“时代背景不同,人物的成长环境也不同,这就要重新设定人物关系,甚至主题走向。”

例如,秦雯在剧中加入原著小说中没有的角色——贺涵(靳东饰),她解释道:“原小说没有贯穿全场的男主角,这对于电视剧来说,戏剧结构是有问题的。”而新增日料店老板老卓(陈道明饰)这个人物,秦雯也有自己的考虑:“剧中人物需要一个聚会场所,也需要有个牵头的人。贺涵的位置已经很高了,他很难有一个给他开天窗、帮他疏通的人,也只有老卓能胜任了。”

最新的剧集中,罗子君在唐晶男友贺涵的帮助下尝试走向职场,从一开始只要见面就剑拔弩张到现在的倾力相助,贺涵与罗子君之间的发展耐人寻味,网友纷纷好奇两人接下来的关系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更有甚者猜测是不是三人将走向“狗血”的争夺男友剧情。

秦雯表示,人物的性格都非常鲜活,改编都是根据人物的关系和人物成长走向来的,没有狗血,只有情节冲突或情感冲突。虽然人物情感的触发是不可控制的,但是情感发生之后角色的处理方式是可控的。“戏剧需要戏剧性与戏剧冲突,否则观众也就不爱看了。”

此外,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人,秦雯为了让剧情更加贴近当代生活,做了许多本土化的细节改编:剧中的主角罗子君是上海人,她生活精细,说着一口带着上海本地口音的“上海普通话”,种种细节让观众很有代入感。

不过,即便改动很大,很多情节都已经趋近于一个新的故事,但秦雯依然坚持承认这是基于对亦舒小说的改编,“原著的精神是星星点点存在这个剧里的,只是为了适应现在电视剧的故事情节,零星散落在不同的地方。剧中提倡每一个人都要有自己独立的生活能力,要有自己独立的情感,以及对于情感的追寻,这些都与原著一脉相承。更何况尊重原著作者、尊重故事的出处是应该的,而不是改个名字,然后说我跟这个小说一点关系没有”。

“这是所有人的前半生”

《我的前半生》宣称要打造当代都市人的“情感白皮书”,剧中的三位女性角色都非常出彩,不论哪一个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努力从全职太太走向职场的罗子君让人刮目相看,独立自强的职场精英唐晶让人钦佩不已,性格隐忍的凌玲让人又怜又恨。

这三位女性角色其实代表了现实生活中女性身上都会有的三个面,秦雯认为,这三种性格特点并不能绝对地代表某一个人,而是每个人身上都有这些特质。记者了解到,为了使剧中的角色更加真实丰满,秦雯还对家庭主妇、职业女性等不同群体进行了大量调研,“我们展现了不同的人物,不同的阶层,男女都有,我觉得这个戏是所有人的前半生”。

对于争议颇大的“凌玲小三上位”的剧情处理,秦雯表示自己并非凭空捏造。“我身边有这样的故事,就是男人离婚后又娶了一个可能不如自己前妻好看的女人,但她能从生活上给予男人更多的沟通和理解。”秦雯坦言自己并没把凌玲作为一个纯粹戏剧功能性的人物。“她是主角成长过程中的一个绊脚石,我们的处理是让她做一个什么样的绊脚石,怎么样才能够让大家看到一个绊脚石的喜怒哀乐,也许站在她的角度,我们会有一些同情、体谅,或者了解。”

不过,秦雯也提醒观众不要入戏太深,影视作品并不能告诉观众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任何一个角色,或者任何一个人都不能代言整个群体。作为一个叙述者,我只是选取了一个我们认为比较适合的人物典型,把她的故事讲给大家听。我们希望做一个冷静的、带有同情心的叙述者,可以让大家看到现代都市环境里,男性和女性的典型,他们对于情感问题的处理方式,生命历程当中遇到的问题,他们的挣扎、坚持以及为彼此的付出,自我成长。但是在看故事的过程中,各自会有各自的体悟——毕竟任何人都不能代替別人去感受。”

秦雯举例,很多人看了电视剧,会觉得是不是职业妇女比家庭主妇更好,可是她觉得这个是没有褒贬的。“罗子君的前半生也许是唐晶的后半生,唐晶的前半生又会成为罗子君的后半生,所以不论是哪一种,只要有独立的人格和生活能力,其他并不存在更好更不好一说。”

秦雯还透露,在改编的过程中设想了多种可能性,结尾更是改了6稿,没有所谓对错,只是每个人站在自己的角度都有不同的看法,“改稿过程很愉快,相信我们最后寻找到了一个大家都会喜欢的结局”。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