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妇女报:奥迪,你们的"创意"广告是在侮辱女性

2017年07月20日07:04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迪,你们的“创意”广告是在侮辱女性

17日晚,一则奥迪品牌二手车的广告片在微博上“炸锅”。这段长达34秒的宣传片中,婚礼仪式刚要开始,婆婆突然叫停,并冲出来对新娘进行捏鼻、抓耳、扯嘴等一系列“检查”行为,最后做出OK手势,随后出现奥迪二手车介绍页面,画外音响起:“官方认证才放心”。短片因涉嫌侮辱物化女性、亵渎婚姻、宣扬不平等的家庭关系而激起众怒,引发汹涌的批判声浪。

汽车广告物化和不尊重女性被诟病久矣,在绝大多数汽车广告中,女性总是处于被观看、被照顾的角色,要么被塑造成因豪车而爱上车主的物质女郎,要么只能作为乘客兼孩子的照顾者对男性的高超驾驶能力投去赞许的目光,但这般赤裸裸不加掩饰的侮辱和恶意尚属首次。该则广告的不当之处有几:一是将男性择偶与挑选二手车类比,女性与二手车之间暗中形成了对应关系,既是对女性的物化,也是极大的贬损;二是不仅将女性放在了被挑选的位置,而且是像挑牲口一样被“检查”,严重侮辱了女性;三是对婆婆的妖魔化,将其塑造成强势、不尊重儿媳妇人格尊严、干涉婚姻自由的丑陋形象;四是宣扬不平等的家庭关系,儿女对婚姻无自主权,需要得到婆婆的“官方认证”才算数。归纳起来,其中包含了对女性的三重侮辱以及对婚姻的亵渎,我们坚决反对。

广告是企业文化及核心价值观的外在体现,这样的广告得以层层审核过关,足见创作团队及企业性别平等观念的匮乏,以及缺乏对人尤其是女性最起码的尊重。广告固然需要创新,但任何“创意”的立意和表现手法都不应该侵犯和侮辱任何人和任何群体的人格尊严,宣扬错误的价值观,这是不允许突破的法律和道德底线,也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故而,这则侮辱女性的“创意”广告遭到舆论指责,是必然的。

企业界有句名言:“一流企业做文化,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当今的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不只考虑性能、价格、服务等有形的内容,而是更看重与企业的精神契合,关注企业文化及所秉持的价值观。因为只有一流的文化,才能支撑起一流的企业。既使从生意经的角度看,无论是单身还是已婚,女性都拥有强大的购买力、经济决策权和影响力。据统计,阿里巴巴70%的消费额来自女性,就在几天前的第二届全球女性创业者大会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大声宣告“女性时代即将来临”。女性正越来越成为中国消费市场的主力,她们的意见至关重要,赢得女性消费者就是赢得市场。而冒犯广大女性消费者的后果很严重,她们会用脚投票,不会为侮辱性“创意”买单。不要以为这只是女性个人的决定,她们在家庭中的话语权不容小觑,这一态度也会对家庭其他成员造成深刻影响。

不管愿不愿意承认,是主动迎合还是被动改变,企业都不能再罔顾女性的态度与立场。而越来越多企业也正是这样做的。前不久,高丝卫生巾一反以往卫生巾广告着重刻画对女性的保护的套路,打出了肯定职场女性克服身体不适勇敢追梦的广告词“生理期从未挡住我闪耀的身影”,引来赞声一片。SK-II最新推出的一则关于撕掉三十岁“年龄标签”的广告短片,鼓励广大女性突破所谓的“年龄限定”勇敢做自己,广受好评。这充分说明,只有积极倡导先进的价值观包括性别文化,才能体现出一个企业端正的三观,才能赢得女性消费者的认同。我们希望奥迪公司能够站出来,给广大女性一个交代。同时,与其事后紧急危机公关,不如将关口前移,大力提升性别平等意识,并请性别专家把关,从源头上杜绝侮辱和贬损女性的广告,这才是具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应有的态度。(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评论员 莫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