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从二次元动画到纪录片 "红色"影视作品重读历史

2017年07月21日06:41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艺,心红色

  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右)、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将军(中)、李聚奎上将之女李卫雨(左)

  这是一个充满“红色”的季节。无论银幕还是荧屏,一系列革命历史题材的影视作品将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之中。红色依然,但是创作者却运用了新的表达方式,或者新的视角,新的理念,试图站在当下去重读这些历史,赋予他们这个时代的新意义。

  或轻松,或沉重,或温暖,或冷峻,或过去,或现在,或如革命战士的牺牲,或如慰安妇的苦难,艺术家们以种种的创新去浇灌他们心中的那块炽热的红色。

  建军

  拍成动画片 “南昌起义”也能“二次元”

  “秃子让我们打前战,扭头就卖队友。老纸不干了”;“秃中有兔,兔中有秃”……这些充满现代感的语言来自于新近完成的7分钟动漫作品《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之南昌起义》。

  最近,这部具有当下流行的“二次元”风格的革命历史题材动画片迅速在网络走红,并引起热议。

  该片由中共南昌市委宣传部、南昌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提供史料并指导完成,由陆军政治工作部文工团、电视艺术中心联合出品。

  “二次元”风格下的历史再现

  动画片讲述的依然是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南昌打响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并建立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的故事,弘扬了八一南昌起义革命精神。

  只不过,在这个充满“二次元”风格的动画片里,无论革命志士还是反动军阀,均以兔子的形象出现。

  片中,中华大地被称为“种花家”,而参与起义的革命志士都化身为“萌兔”,而反动派则化身萌秃。这也增加了众多观众的兴趣,他们纷纷猜测这些“二次元”风格的动画萌物都是哪些历史人物的化身。

  例如,头戴棕熊面具的兔子,有网友猜测可能是当时共产国际在中国的代表,当时人称加仑将军的苏联元帅布柳赫尔。而面对“秃中有兔,兔中有秃”局面而前去庐山疗养的则有可能是时任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军长的张发奎。

  “这部片子好坏姑且不论,至少,它让我不得不先去重温一下这方面的历史材料。”一位观众说。

  “送给小孩子最好的爱国教育”

  据悉,《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之南昌起义》在7月13日上线后,立即引爆网络,仅在视频网站bilibili上就已经播放134万余次。

  而网友的评论更是铺天盖地,其中,微博网友熙熙miaomiao评论道:同志们,送我上去,这系列动漫我追了三季了,简直太好看啦!!!真是给小孩子最好的爱国教育啦!让他们看一看先辈们是如何为我们打下这片江山,守护这片江山的。此生不悔入华夏,来生还在种花家。

  网友“今夜有大风雪”则表示:这种形式蛮新颖的,八一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继承先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

  “一都阿叔”表示:作品以“萌萌哒”的二次元动漫风格,讲述中国共产党如何在南昌打响武装反抗反动派的第一枪,并建立由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的第一支革命武装的故事,弘扬八一南昌起义历史英雄革命精髓。(记者 郭怀毅)

  井冈山

  《你从井冈山走来》

  开国将帅后代重燃“星星之火”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北京市委宣传部策划,北京卫视《档案》栏目制作推出6集大型系列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将从8月1日起在北京卫视每晚21:18播出。该片聚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农武装力量以井冈山为摇篮,在艰苦卓绝的对敌斗争中不断聚拢星火、发展壮大的革命历程。

  该片邀请到22位开国将帅和革命先烈的后代担任“特邀讲述人”。他们的讲述串联起纪录片的叙事脉络,他们的讲述也钩沉起家国记忆。昨天下午,在该片盛大开播仪式上,周恩来总理侄女周秉德、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朱德元帅外孙刘建等井冈山亲历者后代到场。

  独特视角赋予宏大主题新鲜感

  《你从井冈山走来》中记录了这样一段对话,1928年时任前敌委员会书记的毛泽东跟战士们一起挑粮上山。在山顶休息时,毛泽东问战士们:“你们站在这儿能看到哪里?”战士们说能看到湖南和江西,毛泽东却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共产党人应该要看得更远,我们要在井冈山看到全中国,看到全世界。”

  作为献礼建军90周年的主旋律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在宏大主题中找到了独特的视角,全片以人民军队的建立为主线,却以更加高远的立意,阐释了党、军队和人民之间的关系,从井冈山上的强军梦瞭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纪录片系统回顾了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通过信函、日记、回忆录等珍贵的一手资料,对“枪杆子里面出政权”、“党指挥枪”、“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重要论述进行了溯源和解读,展现了我们的军队是如何从井冈山走来的。

  纪录片中提到的一个细节耐人寻味,在江西客家方言中,苏维埃的“埃”就是“我”的意思,生活在井冈山根据地的乡亲们,虽然不知道苏维埃是什么意思,但他们永远记得苏维埃政府就是“我的政府”。

  生动故事为历史注入温度

  《你从井冈山走来》创作团队通过对党史、军史的档案研究,通过对方志和传记的检索,通过对日记和回忆录的查阅,通过对近百位历史亲历者的采访,积累起丰富的、有史可依、有档可查的历史故事,不仅弥补了井冈山革命时期影像档案稀缺的客观现实,还为纪录片注入了丰富的精神和情感。

  创作团队从史料中梳理出了36个具有典型性且内容饱满的真实故事。例如1927年,时任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师部参谋长的何长工,在一个风雨飘摇的夜晚,在一盏马灯的微光中,亲手设计出了第一面中国工农革命军的军旗。何长工秘密地找到老裁缝梁幼陶,请他连夜赶制出一百面军旗。要知道,在那个白色恐怖蔓延的时局里,连新娘都不敢穿上红色的嫁衣,但何长工手中的红旗图样深深震撼了梁幼陶,于是经过老裁缝昼夜不停的缝制,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队伍中第一次飘扬起了镰刀斧头的红色旗帜。

  开国将帅后代担任特邀讲述人

  从实景拍摄到虚拟植入,从复现历史场景演绎到双时空双讲述人交错,《档案》里这些电视语汇的创新,在纪录片《你从井冈山走来》中得到了又一次的升级。该片邀请到22位开国将帅和革命先烈的后代担任“特邀讲述人”,他们从祖辈或父辈的手中接过了高高飘扬的旗帜,也接过他们亲手锻造的“井冈山精神”。

  罗荣桓元帅之子罗东进将军,回忆父亲提到过的关于毛委员的故事。1927年10月,工农革命军在大汾遇袭,部队被打散,毛主席到老乡家要了一些米饭和咸菜,没有筷子就和战士们一起用手抓着米饭吃。吃完以后,毛委员站上墙头说道:“愿意革命的跟我站在这儿”。

  镜头中的每一位讲述人,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老同志,他们在摄影棚中一录就是五六个小时的时间,但每一次录制,都传递出从容的姿态、坚毅的目光和澎湃的情怀,这是井冈山精神在他们身上的体现。(记者 杨文杰)

  抗日

  众筹一部纪录片

  为了二十二位“慰安妇”

  关于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幸存中国“慰安妇”的纪录片《二十二》将于8月14日上映。昨日导演郭柯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在2012年开始接触慰安妇题材时,中国内地有32位“慰安妇”幸存者,2014年拍摄这部纪录片时尚有22位在世,而目前,幸存者只剩9位了。

  将历史的碎片打捞起来

  在日本侵华战争期间,20万中国妇女被迫沦为日军的性奴隶。2012年,郭柯在微博上看到了一篇介绍慰安妇韦绍兰老人的文章《一个慰安妇生下的日本孩子》,于是便开始了这个题材的创作。

  纪录片《二十二》从2014年1月至7月陆续在中国五个省、二十九个不同的地区记录全国各地的“慰安妇”幸存者。通过与这些老人的深入交流,影片突破了历史资料和证据收集的局限性,从客观、人性的角度,记录这群幸存老人当下的生活状态。 影片通过对这些老人适度地靠近,用客观的镜头,将历史的碎片一点点打捞起来,把那些行将逝去的事实镌刻成永久记忆的“墓碑”。

  众人相助 度过“九九八十一难”

  慰安妇题材的电影似乎总是要经历磨难。去年,一部名为《鬼乡》的韩国慰安妇题材电影成为话题之作,其幕后也充满心酸,影片电影剧本2002年即已写完,因无钱一直停滞不前,最终靠着75000人的众筹,影片才得以拍摄。韩国导演赵正莱说:“《鬼乡》能拍出来,到能上映,再到现在得到观众的认可是个奇迹。”

  如今,这部中国慰安妇题材的纪录片《二十二》在整个拍摄过程也遭遇到了重重困难,郭柯用“九九八十一难”来形容。据悉,影片将近300万的拍摄成本是依靠31850位众筹者筹集而来的,其中100万的启动资金是演员张歆艺慷慨地借给郭柯的。

  导演郭柯对于所有施予援手的人充满感恩。他表示,自己与张歆艺一共也没见过五次面,但是,张歆艺听到他在关注中国慰安妇群体时,立刻慷慨解囊。郭柯还透露,管虎导演、演员冯远征等影视界人士在听说这部纪录片之后也通过录视频的方式表示了支持。在该片的片尾,长长的字幕都打上了众筹者的名字以示感谢。

  “不靠这个项目赚一分钱”

  纪录片《二十二》中含有导演的一颗“慈悲”之心,导演并没有去渲染苦难,没有去逼问老人们去讲述任何骇人的情节,且整部纪录片没有刻意的技巧。郭柯表示,自己在这些老人面前问不出残忍的话题,他想把对这些老人的伤害减到最低,让她们的家人也能坦然面对这部纪录片,“我拍摄时没想过公映,只希望她们能被更多人知道。”

  郭柯表示,这些老人实际上并没有外界想象的那么苦难,他也不想把慰安妇浮躁成苍老的黑白片。为此,郭柯特意将这些老人的笑容做成手绘海报。郭柯还表示,影片的所有票房都会捐给中国慰安妇的相关研究机构,“我不会靠这个项目赚一分钱。”

  不过,影片在上映后也许会在排片上遭遇忽略,对此,发行方人士表示,只希求有1%的排片量,能够吸引20万观众走进影院——20万,是日本侵华战争中,中国妇女沦为“慰安妇”的数字。不过,让导演感到欣慰的是,目前全国已经有27家影院主动要求排映《二十二》。(记者 肖扬)

  新时期

  《深海利剑》:

  90后新潜艇兵的成长史

  首部反映中国潜艇兵的军旅巨制《深海利剑》将于7月27日登陆北京卫视品质剧场。导演赵宝刚“逆市场而行”,选取了海军潜艇题材,拍摄鲜为人知的海军军队生态。在影视中展现我国的强军梦更是导演赵宝刚认为必须要有人承担的社会责任,需要有人去发现潜艇兵的难和苦,去把潜艇兵们不畏艰难的精神传播到大众身边。

  《深海利剑》有别于赵宝刚之前以都市青年的生活、情感、奋斗为主线的青春系列作品。这部剧反映的是新一代90后潜艇兵的成长史。

  在谈及这部剧具体的拍摄感受时,一个“难”字表达了赵宝刚对这部剧的概括。为了真实还原中国最新型潜艇的内部构造,赵宝刚导演选择了“真实潜艇+场景搭建”结合的方式进行拍摄,斥资在北京房山区搭建了一艘实景潜艇,共分建六个舱室,都是按照真实海军部队的“新型潜艇”进行还原,舱室内密密麻麻的仪表、仪器、线路、管道十分复杂。

  而《深海利剑》其他的部分戏份都是在真实的军用潜艇中拍摄的,由于潜艇有作战任务,所以剧组一切行动都要和部队配合,也被笑称这部戏的“男主角”其实是潜艇,需要随着它的“档期”来进行拍摄。由于潜艇内空间非常狭小,剧组300多号人在潜艇中的调度成为了重中之重,既要保持拍摄的正常进行,又不能因为工作人员太多而损坏潜艇内的精密仪器。剧中有很多镜头都是从上到下俯拍的,潜艇中各舱室主要是通过一个狭窄的圆形舱门来连接的,拍摄演员从这里通过的戏就显得非常拥挤狭窄。由于既要给大家真实展现中国潜艇兵的作战训练和日常生活,又需要符合导演赵宝刚对画面唯美程度的要求和对艺术的一丝不苟,拍摄过程可以说是经历了“千难万险”。

  为了能够更加真实地体现90后潜艇兵的成长历程,赵宝刚再次大胆起用一批90后新人演员。在剧中,高旻睿饰演心算天才卢一涛、刘璐饰演才貌双全的心理教官金子晴、王阳饰演铁血柔情的教官尚堂,还有徐扬演绎的热血战士姜耀等等,他们为观众们带来了性格各异的热血潜艇兵形象。

  在《深海利剑》中饰演男主角卢一涛的新人演员高旻睿,今年才刚满20岁,在拍摄的时候还在上海戏剧学院读大一,这部戏也是他人生中的第一部电视剧。他虽然年纪小,但是敬业程度不比老戏骨们差。在拍摄中高旻睿突发阑尾炎,在拍摄计划非常紧张的情况下,他做完手术只休息了七天就继续参与到拍摄中。由于恢复时间不够,伤口没有完全愈合,在进行一些大幅度动作的时候,伤口经常会有二次伤害,但高旻睿依旧凭借着过人的天赋和不畏艰辛的精神,将卢一涛这个角色演得十分到位,剧组中不少工作人员也纷纷称其为“小戏骨”。

  高旻睿坦言:“演戏时我们真的是把自己当做一个潜艇兵,会从士兵的角度去想问题,虽然我们年轻、有个性、时不时还会有些小叛逆,但是一穿上军装,站进队伍,我就想要保护好我脚下的每一寸土地,这也许就是一个年轻潜艇兵的热血吧。”(记者 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