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无法登录不能查询不更新 "僵尸"政务平台启动大清理

2017年07月21日06: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僵尸”政务平台启动大清理(“网上政府”治顽疾系列报道②)

  插画:李瑞宁

  打开某政府门户网站,发现网页信息久未更新;登录某政务APP,陈旧的界面早已无法办理所需业务;点击在线政务平台,却被告知服务不可用……与“网上政府”打交道的过程中,不少曾有类似遭遇的网友,习惯将此称为“僵尸”平台。

  10月底前,要基本完成对系统使用与实际业务流程长期脱节、功能可被其他系统替代、所占用资源长期处于空闲状态、运行维护停止更新服务,以及使用范围小、频度低的“僵尸”信息系统的清理工作……日前印发的《政务信息系统整合共享实施方案》不仅给政务“僵尸”系统列出病症,也明确排出治理时间表。

  据了解,截至目前,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对本部门政务信息系统的摸底调查与清理整合工作已大规模启动,服务社会与公众的实际政务功能正逐步显现。

  政务“僵尸”各个击破

  政务系统上台阶

  今年3月以来,交通运输部已开展三轮清理整合,信息系统整体减至50个,服务网站减至23个,其中22个信息系统都服务于社会企业或个人,23个网站全部面向社会提供政务服务;

  截至6月底,全国税务系统网站整合升级为923个,比去年精简超六成。全国70个省级国税局、地税局中,已有61个完成税务门户网站群整合,62个网上办税服务厅挂至门户网站首页,59个完成税务门户网站与当地政府门户网站的对接;

  目前,文化部信息系统精简至72个,并且面向公众的主要信息系统都已在文化部政府门户网站设置入口,方便用户查找使用;

  据了解,商务部近年在对原有120多个信息系统逐一排查的基础上,将5个“僵尸”系统清理下线,并对功能相近的系统进行整合归并。截至去年底信息系统总计42个,今年年底前,预计将清理整合至28个……

  政务服务要上新台阶,清理“僵尸”系统迫在眉睫。来自国办的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国务院各部门清查摸底工作已经完成,并陆续启动大幅清理“僵尸”系统工作。

  5月,交通运输部信用交通网站发布2016年公路建设从业企业全国综合信用评价结果和公路治超黑名单后,日均访问量大幅攀升,日均访问峰值达72550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月至今,已先后三次清理整治“僵尸”系统,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5月日均页面浏览量110万,6月日均页面浏览量162万,高效运行的态势有力支撑了交通运输行业管理与社会服务。

  “在电子政务的概念中,三分‘电子’,七分‘政务’。”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网络政府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友奎认为,“在政务信息系统中,电子技术是手段,政务服务是核心。如果只关注系统技术而忽略核心的政务流程和用户需求,就会导致既无法提高政务工作效率,也难以令公众满意。”

  不仅“可用”更要“好用”

  日常维护不“掉队”

  清除关停不是最终目的,令信息系统焕发服务公众的活力才是意义所在。

  目前,全国各级税务部门统一办税入口,逐步实现PC端、移动端、微信端、自助终端、实体办税厅、12366热线等多个渠道的有效整合,升级打造全新服务型税务门户网站。

  商务部将国内贸易、对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投资合作和对外援助等外网业务信息系统纳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主要服务于企业用户,用户数目前已达92.07万。

  这些举措在遏制信息系统“僵尸化”的同时,让公众享受到了更为周到的信息服务。

  今年6月,四川某县发生山体垮塌事件,省政府网站立即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快速汇集来自多个相关单位的信息,第一时间发布灾情及相关信息,当天发布信息55条。据悉,四川省政府网站相关栏目每月更新近千条信息,实现了跨部门、跨地区的信息资源共享。清理“僵尸”系统,不仅激发了政务系统的活力,也拉近了网上政府与公众的距离。

  用户使用更活跃,信息沟通更迅捷,得益于高效运转、反应敏锐的政务信息系统。专家指出,为进一步提高政府办事效率和民众体验,下阶段信息系统“去僵尸化”的重点,包括保证系统日常运维“不掉队”,以及实现诸多信息系统从“重复建设”到“集约发展”的转变。

  今年5月上线的陕西“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给公众送上了一份“网络便民礼包”:全省361项公安机关行政许可和服务事项将实现网上办理,范围涵盖11个业务警种部门,不仅全部提供详尽办事指南,更实现了在线支付和邮政寄递服务。

  日前正式上线的新版“浙江政务服务”APP,不仅新增了包括不动产登记、出入境证件办理等在内的多项热门事项,还通过人性化的设计包括手机申请、在线审批、快递送达等办事流程,实现对部分事项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不用跑”的升级优化。

  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徐晓林认为,政务信息系统不仅要“可用”,更要“好用”。政务服务应适应“互联网+”大环境与社会需求,从用户使用需求出发,完善开发与设计,提供畅通的用户反馈渠道,促进信息系统以及各类政务服务平台的迭代更新。

  重复建设仍是顽疾

  资源“上云”新突破

  尽管政务系统的升级在不断优化,然而,专家指出,一些基层政府及部门网站彼此间业务重合,导致运营效率低下,有的明明可以由上一级政府网站替代统筹却仍顾自运行,造成公共资源浪费。这依然是政务信息系统发展中的一大顽疾,集约化建设推进还有待加快突破。

  日前,有媒体对广州曝光度较高的19个政务APP给出了一份测评榜,其中位居第二位的政务APP“群体通”被不少市民评价为完成了一次“逆袭”。此前,以社会体育场馆预定为主要功能的“群体通”曾在2015年被媒体报道质疑其利用率低,被不少网友吐槽为浪费资源。如今,该应用已吸引超过300家社会体育场馆入驻,场馆覆盖广州全市11个行政区。

  “群体通”的逆袭值得点赞,此前的吐槽也暴露出政务APP低水平重复建设的问题。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全国共有“.gov.cn”域名53546个。南开大学商学院王芳教授认为,在特定情况下,一定的冗余有助于提高业务效率。但当资源浪费的成本过高时,就必须对政府网站等进行“瘦身”,重新梳理行政许可事项、服务项目和数据资产,重新规划业务模块和数据流,在保证业务应用的前提下对网站和系统进行精简。

  以四川省为例,全省关停政府网站3548个、90%的市(州)对所辖乡镇(街道办事处)政府网站实现100%关停。在清理部分政府网站过程中,四川省通过“政务云”为政府部门网站提供迁移去处,既从物理上整合网站基础资源,又从技术上保障网站服务质量。据了解,有超过90%的省级政府部门网站在“云上”平稳运行。

  2016年底,山东省将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山东政务服务网的数据共享渠道打通,用户登录政府门户网站即可实现对各类信息资源及服务事项的查询和办理,而这比国家规定的完成时限提前了1年。

  “未来政务信息系统的建设离不开‘云’。”徐晓林建议,集约化建设一方面要推进“政府云计算中心”的规划和建设,避免低层次的政府网站、政务APP以及数据中心等“遍地开花”,另一方面则要促进集约化系统间实现高效对接和数据迁移,让优质政务信息系统发挥最大价值,更好服务公众与社会。(本报记者 吴 姗 钱一彬)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