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民警"李建国"是谁? 警务微视频原来也可以这么萌

2017年07月21日06: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南京7月20日电(记者朱国亮)常州市公安局高新(新北)分局拍摄的系列网络短剧近日在网上火了,许多网友评论,原来警察也可以这么萌。

这部名为《民警李建国》的系列网络短剧17日由新浪认证微博“民警李建国”推出,截至20日15时30分许,播放次数已达1200多万次。短短5分钟的视频,在让人开怀大笑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明白了该如何救落水者,防止发生连锁溺亡事故。

常州市公安局高新(新北)分局政治处副主任袁梦来介绍,“民警李建国”这一微博号是专门为推送这部系列短剧而申请开通的。17日推送的是《防范溺水篇》。每到暑期,天气炎热,很多孩子,尤其是农村孩子,到河里游泳,常有溺亡事故发生,有的甚至因救援方式不对,还发生连锁溺亡事故,令人痛心不已。由此他们策划了这部系列短剧的开篇之作。

常州市公安局新北分局政委吴建国介绍,常州市公安局高新(新北)分局于去年7月份成立了警察公共关系中心,这一中心的主要工作就是做好平安防范宣传,密切警民关系。中心构建了“智库”,邀请了大量学者、记者以及专业人士参与。《民警李建国》就是由这一中心组建的团队策划打造的。

“过去,为防范溺水,我们尝试过很多宣传方式,如在河边立警示牌,在学校进行宣讲,向家长发送宣传单,但是效果都远远无法与这次的短视频相比。”常州市公安局高新(新北)分局圩塘派出所教导员俞涛说,“这次短视频效果出乎意料,分析原因关键还在于寓教于乐,在于接地气,也符合了网络传播的特点。”这部系列短剧主要在圩塘拍摄,以圩塘派出所为背景。

伴随短剧火爆,剧中两位喜感满满、演技“逆天”的“警察蜀黍”——教导员和李建国也迅速蹿红,一些网民评论说,“警察叔叔演技秒杀小鲜肉。”常州市公安局高新(新北)分局政治处主任蒋丽萍透露,这部系列网络短剧共有四个人物——派出所教导员、民警李建国、警花黄淑芬、民警王钢蛋。第一集中,警花黄淑芬尚未出镜。这四名演员是从新北区500多名民警和1500多名辅警中选出来的。

“我们从策划好的剧本中挑出几个段落,让有意向的民警来试镜,最终选出了这四个演员。”蒋丽萍说,“李建国是我们虚构的一个名字,不是真名。四人目前都在公安一线工作,拍摄短片主要是利用业余时间来拍,没有任何片酬。”

演员虽然都是基层一线民警、辅警,但袁梦来透露,拍摄团队还是比较专业的,所以拍摄的效果才能这么好。为了给网上观众留一点神秘感,常州高新分局没有透露拍摄团队,也没有让演员接受采访。袁梦来说,我们会尽快推出第二集,还会制作一系列花絮。

早在两年前,常州警务微视频《“阿汤哥”说唱教防骗》《叶子警官漫说防范》也曾经在网上“火”过。常州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吴秋安说:“把握时代脉搏,遵守新闻传播规律,小制作实现大传播,提升宣传效能。近年,常州市局各警种部门一直尝试新媒体宣传,效果越来越好。”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