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开播 阮经天被黄鼠狼抢了风头

王莉
2017年07月24日08:3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阮经天被黄鼠狼抢了风头

阮经天与徐璐

场景质感十足

探险小分队

主创们在发布会上扮黄鼠狼

《鬼吹灯之黄皮子坟》海报

特效制作的黄皮子很抢镜

21日,网剧《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在北京举办开播发布会,并于当晚正式上线。该剧是企鹅影视出品的《鬼吹灯》系列网剧的第二季,改编自天下霸唱同名小说,由管虎、费振翔联合执导,阮经天、徐璐等领衔,讲述了男主角胡八一在农村插队时的一段历险故事。

该系列的第一部《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可谓是去年的良心网剧之一,正午阳光的精良制作,加上主演靳东、陈乔恩的不俗演技,令剧作颇受好评,至今豆瓣评分仍高居8.1分。珠玉在前,《鬼吹灯》系列的后续作品均备受期待。然而,不久前开播的《鬼吹灯之牧野诡事》豆瓣评分跌至2.8分。截至昨日下午,刚播出三集的《黄皮子坟》点击量已经超过2亿,豆瓣评分6.6分,与《精绝古城》还有差距。

制作

管虎操刀拍出电影质感

《黄皮子坟》是管虎第一次执导网剧,他表示对原著的题材以及网剧的形式都很感兴趣,“其实《黄皮子坟》特别实在,接近乡村野史,就像真的曾经发生过一样,这种乡村野史感特别吸引我。我喜欢做这件事,是从乐趣出发”。

管虎拥有丰富的电影拍摄经验,出了名的“把电视剧当电影拍”,这次在《黄皮子坟》里也有所体现:开场胡八一抽烟的特写,村支书沿路向村民喊话的一镜到底,主角进山后的航拍视角,主角线索和群演分支的交相呼应……弹幕里不少网友都对该剧呈现的电影质感表示称赞。

场景设计上,原著里的黄皮子坟、鬼衙门、草原与百眼窟等经典场景此前在预告片中均已亮相。目前,正片已经播出了黄皮子坟的全貌,雕花的墙壁、满是黄皮子洞的地面以及破旧的棺材……效果逼真毫无人工布景的痕迹,看上去很有带入感。

该剧的大部分室外场景都是实地取景,包括草原、森林、雪山等。剧组甚至去了人烟罕至的地方,有一场戏所有工作人员扛着设备翻过两个山头,只为在最适合的场景里完成拍摄。实地取景经常遭遇恶劣天气,该剧拍夜戏时气温曾经降到零下24摄氏度,连管虎都大呼“差点被冻死”。剧中探险小组还将去到沙漠,其间有一个“万马奔腾”的场面,剧组也真的找来一群马一起奔跑,管虎还要求马群按照相同的运动轨迹跑,拍摄过程相当吃力且危险。

角色

阮经天塑造痞气胡八一

“胡八一”是《鬼吹灯》系列的核心人物,此前分别有陈坤、赵又廷、靳东等诠释的不同版本。《黄皮子坟》讲的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年轻时胡八一和王胖子的经历,而已经播出的靳东版《精绝古城》的故事则发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所以《黄皮子坟》起用了年轻的演员阵容,胡八一由阮经天担纲。

在导演管虎看来,阮经天身上兼具青春感和冒险精神,“他让我感觉这就是胡八一”。开播之前,因偶像剧气质过浓、台湾口音等原因,不少网友对阮经天并不看好。面对压力,阮经天也准备得很充分:“研究角色时要作调查,人物背景、时代分析是必要的。我还提前看了《鬼吹灯》系列作品,我理解胡八一这个人是充满热情的,要让他的热情感染到周围的人。”

从实际呈现看来,阮经天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一点痞气,与耐不住插队生活的无聊相呼应;愣头青的范儿,与因好奇而开始探险之旅相符;偶像气质,贴合剧中受女性青睐的设定。至于口音问题,管虎解释称:“小说中胡八一的祖上就是福建人,我们尝试过给小天配北京话,人物反而不生动了。”

剧集播出后,网友对阮经天的演技表示肯定,对口音也表示接受,但对他的卷发造型提出了质疑:“没事就刨土坑的人,发型搞这么前卫是要干啥?”

情节推进迅速且有逻辑

节奏

《黄皮子坟》讲述的是胡八一与发小王凯旋在东北插队时结识了画眉、丁思甜、燕子等女孩,因为好奇心进入黄皮子坟,随后意外进入俗称“阎王殿”的百眼窟,之后更是发现了日本“给水部队”的遗迹。

除了胡八一,剧中的其他人物都有各自的鲜活特色:贫嘴的王胖子、冷酷的画眉、神秘的敲山老汉、胆大的燕子……开篇对人物和剧情的铺垫做得很充足,胡八一如何从愣头知青变成深谙分金定穴之术的摸金校尉,画眉这个独来独往的护林员为何加入探险小组……管虎说:“一个故事,安身立命之本就是人物,我希望把人物先塑造好,对整个故事的完整性来说会更好。这部戏前面会有非常足的铺垫,之后会有大量的爆发。”

与以往类似题材剧情拖沓、进展缓慢不同,《黄皮子坟》节奏非常紧凑,探险之旅在第一集就已经展开,三集就完成了第一站黄皮子坟的探险,同时又为开启下一站留足了线索。脉络清晰、环环相扣,情节推进有逻辑,看得出剧本改编上着实下了不少工夫。导演费振翔透露,人物塑造之外,剧情是改编时团队最看重的,“所有的探险过程都是围绕故事的前因后果和各色人物展开的,要讲清楚才不会突兀”。

特效

聪明绝顶“黄大仙”很抢戏

黄皮子即黄鼠狼,是故事展开的核心线索:黄皮子偷光村民家的鸡,村民误以为是知青们所为,胡八一为证清白进山抓黄皮子;第一次围捕不成,追捕中闯进黄皮子坟;从黄皮子坟逃生后,在画眉和敲山老汉的帮助下抓住了黄皮子;不料又因抓黄皮子导致画眉中邪,胡八一为了救画眉进山抓人熊……

原著中描写的不是普通的黄鼠狼,而是成了精、被当地山民供奉的“黄大仙”。在剧里,黄皮子神通广大:被抓住后会装死逃生;会摩擦爪子致白磷起火,将胡八一等人困在起火的墓中;会释放有毒的尿液,令人类产生幻觉而内斗;被抓后,还会扮可怜求释放……

这样聪明绝顶的黄皮子自然是靠特效打造,细致到毛发、眼神都清晰可见,与实景的融合效果也毫无违和感。看剧的网友纷纷感叹:“厉害了我的黄皮子!”“这只黄皮子要成精!”“黄大仙抢了胡八一的风头!”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