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忆在建军90周年,讲述爷爷朱德的故事

讲堂堂主 研究事儿
2017年07月24日16:4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今年8月1日,将迎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朱德同志的外孙刘建将军受邀做客人民讲堂,讲述朱德同志的故事,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的不朽功勋,缅怀他们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不息、鞠躬尽瘁的光辉人生。

 

刘建将军在现场作报告

下面,就请大伙儿随堂主一起,聆听刘建将军讲述朱德同志的故事。

“我不当姥爷,地主老财才是老爷”

刘建将军是朱德同志的外孙(朱德女儿朱敏的儿子),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少将军衔。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应该称呼朱德为姥爷或外公,可刘建一直称呼朱德为爷爷。

 

1974年,刘建向爷爷朱德汇报自己在部队当兵的体会

对此,刘建专门作出了解释。朱德认为,孙子、外孙都是亲生骨肉,里外之分是封建旧观念,应该摒弃,要求无论孙子、外孙,都称呼自己爷爷。

据刘建将军回忆,小时候,一位中央领导来看望朱德,当时自己放学回来,给朱德打招呼,爷爷我回来了。当时这位中央领导就问朱德,他是谁的孩子?朱德说,他是朱敏的儿子。对方说,他应该叫你姥爷啊!朱德说,我不当姥爷,地主老财才是老爷,现在是新社会,男女平等。所以,家里的孙辈一律称呼朱德为爷爷。

 

在中南海,一家人陪同朱德欣赏国画

“我是共产党员,有责任把革命种子保留下来”

1927年八一南昌起义后,国民党反动派纷纷调兵遣将,“讨伐”起义军。八一起义军主动撤离南昌,南下广东,在经历了伤亡惨重的三河坝战役和主力部队在潮汕的失败之后,起义军内部出现了混乱和动摇。

在这样的情况下,1927年10月7日,朱德在广东饶平县茂芝村的全德学校组织召开了由陈毅、林彪等20多位军事干部参加的重要军事会议,史称“茂芝会议”。

朱德在这次会议上讲,我们在三河坝吃了败仗,但是中国共产党还存在,革命武装仍在继续,只要大家坚持下去,我们这支队伍仍有希望。我是共产党员,有责任把革命种子保留下来。

陈毅当即表示支持朱德的主张,当下许多同志都表示继续举起“八一”南昌起义的革命旗帜,进行武装斗争。

茂芝会议纠正了悲观情绪,关系到起义军的发展方向和路线决策,在我军历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是南昌起义以后从失败走向胜利的转折点。 

“子弹也怕我,子弹碰见我朱德就拐着走了”

1935年1月15日至17日,在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和长征初期严重受挫的情况下,中共中央在贵州遵义召开了遵义会议。在遵义会议上,博古作了关于反对第五次“围剿”的报告,把失败的主要原因归结于敌人的力量过于强大。

朱德在遵义会议上完全支持毛泽东的主张,他对博古、李德军事上的瞎指挥早就不满了。朱德当时讲话很激动,严厉谴责博古、李德等人排斥毛泽东的做法。

朱德说,依靠外国人李德,弄得我们牺牲了多少人命,如果继续这样的领导,我们不能再跟着走下去了。朱德作为红军的总司令,在全军享有崇高的威望,他的态度对左倾主义的批判,为会议的成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6年以后,朱德缅怀遵义会议写下这样的诗句:群龙得首自腾翔,路线精通走一行;左右高低能纠正,天空无限任飞扬。

在遵义会议之后的土城战役中,由于情报的不准确,对敌方实力估计不足,红军遭遇了强大的攻击,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朱德提出亲自上前线指挥战斗。毛泽东迟迟下不了决心,朱德说不要考虑我的个人安危。

毛泽东说你是总司令,子弹又不长眼睛,安全问题还得考虑。朱德当时就说,敌人的子弹不会打中我朱德的,敌人怕我,子弹也怕我,子弹碰见我朱德就拐着走了。他这么一说,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朱德的亲自指挥,最终确保红军顺利脱险。土城战役是中央红军在长征途中的关键时刻打破国民党军的围追堵截,变被动为主动的一次重要战役,这对遵义会议之后的毛泽东是一个巨大的支持。 

“作为年轻人,你们要过好三关”

1938年,魏国运所在的八路军总部司令部决定成立一个党支部,他被选为支部委员兼党小组长,朱德同志被编在他们党小组。

根据刘建将军的讲述,时年102岁的老红军魏国运老将军回忆,他当时让朱德给大家讲一讲年轻人应该怎么样加强修养,平时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朱德就说,作为年轻人,你们要过好三关:

第一,不能酗酒。酗酒以后干什么都没个准头,容易耍酒疯,影响团结,还容易误事;

第二,不能好色。好色是迟早要犯错误的,也影响军民关系。我们人民军队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规定,自觉地加强修养,不能在这方面犯错误;

第三,不能贪财。贪财是很毁人的,一定要保持好红军的优良传统,经得起金钱的考验。

朱德还叮嘱大家,还有一点,就是要有志气,没有志气,一件事是做不到底的。年轻人应该有一股精神,把工作做好。

刘建将军在作报告时,还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畅谈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朱德提出,不管职务多高,都要和群众在一起;不管职务多高,都要守纪律、讲规矩;不管职务多高,都不能忘记自己是一名普通党员;不管职务多高,都要保持良好家风;不管职务多高,都要严格要求自己。这些都值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习和继承。 

刘建将军在人民讲堂现场

令堂主印象深刻的是,刘建将军对爷爷朱德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终生的历程,总结了“五心”:一是永葆红心,坚持信仰马列主义,为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不断地探索、不懈地奋斗;二是竭尽忠心,为党和人民殚精竭虑、鞠躬尽瘁;三是充满热心,对社会主义建设任劳任怨;四是满怀爱心,对人民群众全心全意、奉献一生;五是保持公心,恪守原则、坚持革命道德。这“五心”对现实也有着极强的警示意义。

(注:黑白照片由刘建将军提供)

整理、编辑:张 翀 摄像:王宝平、李国良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