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

2017年07月24日13:50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日前,北京电视台青年频道《状元榜》特别节目播出了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决赛,节目播出获得广泛好评,并创当天频道最高收视记录,这标志着跨越整个春季学期的2017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圆满落幕。暑假也练基本功成为同学们新的约定。

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是中国传媒大学播音学院的品牌特色实践教学活动,既是重要的教学活动,也是全员参与的学生活动,还是进行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平台。2016年,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启动首届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得到了学校领导和业界专家的大力支持和热情鼓励,2017春季学期之初,被称为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春季练兵”的第二届新闻播音主持基本功大赛,伴随着“春风十里,不如早起,练好基本功,就是爱自己”的口号再次出发。比赛跨越整个春季学期,在春寒料峭中开启初赛;在“北京时间”以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复赛;在BTV青年频道《状元榜》节目精彩决赛。 “辩义识音”、“新闻播报”、“新闻话题”和“新闻现场报道”四个分项赛体现着党的新闻工作服务国家策略的整体要求,体现着播音主持业务基本功的核心内容和媒介环境变革中的创新内涵,通过大赛锤炼,同学们的传播能力和传媒责任同步提高。

通过两年的探索,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逐步摸索出一条特色实践教学的道路:抓住青年学生的兴趣点、国家战略的制高点和业务教学的切入点;尊重教学规律,遵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但以赛促练成效明显,而且密切了与一线用人单位的联系,给学生提供了多方面的机会。在此过程中思想政治工作与教学业务工作齐头并进,同步进行,如盐入水,自然深入。

比赛当天,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北京新媒体集团、中国农业电影电视中心、新华网、央广网等媒体业界嘉宾也来到现场,和师生们一同观看比赛,为选手们加油鼓劲。

 

比赛进行中。

 

比赛进行中。

比赛进行中。

在颁奖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书记发表讲话,他说:“我为师生们的优异表现感到骄傲。播音学院勇于向大众传媒平台的播出水准看齐,接受评委和老师的严格审视,这一切不仅有老师们的默默付出,更有同学们坚持不懈的努力。苦练基本功是播音学院的优秀传统,天道酬勤,相信同学们今后一定会大有作为,为学校赢得更多的荣誉。”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热情鼓励师生们。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首席主播、播音指导于芳老师说:“我已经第二次担任这个比赛的评委了,今年的比赛,在赛制方面有了很大的改进,选题也更加科学化、生活化。同学们的表现都很棒,赛出了很高的专业水平,希望下一次大赛更加精彩。”

播音主持艺术学院院长鲁景超说:“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老师知道;三天不练,观众知道。眼见着同学们在一次又一次直播中茁壮成长、日渐成熟。”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陈文申和来自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华社的嘉宾张全庆、陆小华共同为获奖选手颁奖。

领导观摩比赛的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在当今的媒介环境下,新闻播音主持业务基本功是学界和业界的共同关切,强调勤学苦练的工匠精神,不但是播音主持专业的看家本领和重要基石,也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和源泉。练习基本功就是播音专业学生的日常生活,如同一餐一饭,一呼一吸,生生不息,也声声不息;同时,基本功也是一个不断丰富的概念,既需要继承,又需要随着媒介环境的发展不断深化内涵。虽然本届大赛结束了,但基本功练习却要一直坚持,暑假也练基本功已经成为同学们新的约定。

 

颁奖时刻。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