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八一"临近军旅题材剧集唱主角 青春阵容火热荧屏

2017年07月25日07:1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军旅题材青春阵容火热荧屏

  今年正值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随着八一建军节的临近,军事题材电视剧成为荧屏上的绝对主角。既有还原革命历史的剧版《建军大业》《秋收起义》《林海雪原》,也有揭秘我国防空史的《绝密543》,还有展现现代高精尖军事科技的《深海利剑》《反恐特战队之猎影》,可谓“海陆空”全面开花。影版《建军大业》集结当红明星书写热血青春相似,近期荧屏同样是青春激荡,中青年演员挑起大梁。

  黄海冰版毛泽东、郭广平版周恩来、黄俊鹏版陈毅、李飞版叶挺、李吉昌版叶剑英、李信睿版聂荣臻……70、80后演员成为电视剧版《建军大业》的中坚力量。对于这样的阵容选择,导演张多福表示:“《建军大业》跟以往的历史题材电视剧不一样,它讲的主要是第一批处在青春朝气年代的黄埔军人,实际上也是另外一种的青春剧。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电视剧整个年龄段都比较年轻,演员也是按照这个年龄段来找的,他们所具有的青春气息会是这部剧的一个亮点。”此外,还有于震、侯勇、毕彦君、刘小峰、傅程鹏、徐洪浩、徐百卉、马少骅、夏侯镔、程愫等众多明星加盟。张多福透露,剧中有很多战争场面,“除了历史上的大型会议等情节需要严格按照历史资料来,很多战争场面我们都加了一些新的桥段或情节进去,让场面更具视觉冲击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来关注这段英雄的革命历史”。

  擅长青春都市题材的赵宝刚,在沉寂两年后携新作《深海利剑》回归。这部讲述现代潜艇兵成长的军旅题材剧,与赵宝刚以往作品有所不同,但热血、奋斗、正能量的成长主线仍沿袭了青春励志的风格,用赵宝刚自己的话说,这部剧讲述了“强军梦下的青葱岁月”。作为“造星”大师,赵宝刚仍旧没选择熟脸,除了特别出演的王阳外,高旻睿、刘璐、金禹伯、徐洋、袁布、韩宇辰、张家鼎都是毫无名气的新人演员,饰演男主角卢一涛的高旻睿,今年才刚满20岁。赵宝刚自有理由,《深海利剑》反映的是新一代“90后”潜艇兵的成长史,选择真正的“90后”演员来出演无疑能更具真实感。

  由《恰同学少年》班底打造的《秋收起义》即将登陆湖南卫视,依旧是青春阵容。秋收起义时,毛泽东、周恩来等革命先驱正值青年时期,从片花看,侯京健(饰演毛泽东)、赵韩樱子(饰演杨开慧)、白恩(饰演卢德铭)、黄勐(饰演朱德)、夏德俊(饰演周恩来)等青年演员,都力图还原革命领袖们的意气风发。揭秘空军历史的《绝密543》同样阵容不俗,军人出身的林永健、闫妮将领衔饰演一对英雄夫妻。(记者耿愿 实习生裴蜀华)

  观剧指南>>>

  《建军大业》

  主演:黄海冰、郭广平、周惠林、曹磊、黄俊鹏等

  播出:央视一套,建军节期间

  看点:该剧围绕“我党为什么建军”“如何建军”“建什么性质的军队”三个关键问题,系统梳理我党建军思想的形成脉络和创建人民军队的伟大实践,展现了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三河坝阻击战以及朱毛井冈山会师、古田会议等历史节点的标志性事件。

  剧本在重大革命和重大历史题材影视创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打磨多年,编剧团队彭景泉、陈玉福、蒋卫岗、陈学军等倾情创作,五易其稿。2016年9月开机后,历时100多个日夜,拍摄取景涉及半个中国,全剧共1300个场景,有姓名的角色超过500人,场景和角色数量是其他普通电视剧的3倍,总投资过亿。

  《深海利剑》

  主演:高旻睿、王阳、徐洋、刘璐等

  播出:7月27日起,北京、浙江卫视

  看点:该剧以当下年轻一代90后潜艇兵为主人公,讲述了我国海军为抵御外来潜艇的屡次侵犯,火速制定“T计划”招募精英人才,为正在研发的新型潜艇培育指挥型军官的故事。

  为了真实还原中国最新型潜艇的内部构造,赵宝刚选择了“真实潜艇搭配场景搭建”结合的方式进行拍摄,斥巨资搭建了一艘实景潜艇,全部按照真实海军部队的“新型潜艇”进行还原。其中部分戏份,则是在真实的军用潜艇中拍摄的。

  《秋收起义》

  主演:侯京健、赵韩樱子、白恩、黄勐等

  播出:7月31日起,湖南卫视

  看点:该剧是导演嘉娜·沙哈提、编剧黄晖继《恰同学少年》后,再次联手创作的红色革命青春大戏。该剧不仅全景式展示了1927年毛泽东领导湘赣边界秋收起义,历经艰难困苦创建中国工农革命军、探索中国革命正确道路和建立一支党领导下人民军队的壮丽画卷,更延续《恰同学少年》的表现手法,用青春昂扬的格调、朝气蓬勃的人物和精致的画面来解读那段壮阔的历史和伟人的品格。

  《绝密543》

  主演:林永健、闫妮等

  播出:7月26日起,东方卫视

  看点:该剧解密了一段鲜为人知的空军秘史:我国人民空军地空导弹部队在战争年代曾艰苦创业、屡建奇功。当时,全世界只有7架U2高空侦察机曾被击落,其中5架均为“543”部队的杰作。“543”部队的这一战绩既轰动了世界,也在世界军事史上留下了一个未解之谜。

  这个剧本的诞生,也算得上“十年磨一剑”了。2007年,《绝密543》的剧本创意得到相关部门批准,此后,空政电视艺术中心又花费近10年的时间实地采访、精心打磨。3个多月的拍摄时间里,剧组先后转战江苏、江西、北京等多地取景,才最终把历史上的这段神秘之战搬上荧屏。

  《林海雪原》

  主演:李光洁、张睿、倪大红、金星等

  播出:山东、安徽、黑龙江卫视正在播出

  看点:作为红色经典,《林海雪原》因其独特的“革命浪漫主义情怀”、跌宕起伏的戏剧性、充满个性的正反派角色,受到几代观众的喜爱。剧版聚集了一批实力派演员,李光洁、张睿联手担纲两大男主,将杨子荣和少剑波勇者无畏的英雄气概一展无遗。“毒舌”金星虽是首次触电荧屏,却大胆挑战柔情万种、心狠手辣的蝴蝶迷,成为剧中一大看点。演技派倪大红饰演“座山雕”,被誉为“狡猾与霸气的混合体”。

  《反恐特战队之猎影》

  主演:黄维德、何晟铭、王斑、牟星等

  播出:江苏卫视正在播出

  看点:该剧作为尤小刚导演的反恐特战系列第二部,在《反恐特战队》基础上全面升级,以国际化的视角,全新的故事和制作水准讲述职业反恐军官钟原(黄维德饰)、赵欣(牟星饰)等中国反恐精英,粉碎国际恐怖组织生化病毒级阴谋,维护国家安全的故事。首次打破当代军旅剧聚焦“军人成长和训练演习”的套路,以跨境联合作战,展现了中国职业反恐军官们的作战技能和作战生涯。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