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闪光少女》焕发正能量 青春片的正确打开方式

2017年07月25日07:21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心中所爱闪闪发光是青春应该有的样子

好的青春片该是什么样子? 对于“好”,人们的看法也许会因人而异,但“不好”一定可以罗列出无数“罪状”:没完没了的感情纠葛,匪夷所思的主角性格,各种意外导致的悲惨结局……这样的“疼痛青春”,是大多数人所拥有的青春的模样么? 近年来好几部遭遇口碑滑铁卢的国产青春片,让网友纳闷这到底是谁的青春。

而今年暑假上映的电影 《闪光少女》 告诉我们,相比迷茫、疼痛甚至灰暗的青春片,拥有阳光鲜亮底色的校园故事,更能打动人心。

在上个月举办的第20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上,《闪光少女》 斩获传媒关注单元五项大奖。这部由 《失恋33天》 编剧鲍鲸鲸操刀,其夫王冉导演的电影,勾勒出青春的闪光面———是理想、朋友,还有投身所爱的勇气与执着,得以让平凡、弱小的自己所向无敌。

《闪光少女》焕发青春正能量

《闪光少女》 故事发生在音乐学院附中,学习扬琴的陈京喜欢钢琴系的“男神”学长。可学校里存在着“鄙视链”:西洋乐系看不起民乐系,民乐专业的前景也颇令人担忧。陈京在“男闺蜜”李由的建议下,携手四位民乐系二次元少女,组建了一支民乐乐队。她的初衷是为爱蜕变,而历经友谊考验、告白失败、中西音乐校园“斗琴”等事件后,陈京找到了青春的意义,民乐系也寻回了尊严。虽然影片构架带有漫画色彩,但欢乐昂扬的精神收获了不少青少年影迷的好评。

二次元文化的加入,则赋予了影片新鲜感。哔哩哔哩网站上的古风歌曲演奏红人、弹幕、手办、漫展等元素,出自很多90后及00后的日常。而这些二次元文化爱好者身上的积极面更让人惊喜:他们熟读中国通史等典籍,以便完美演绎二次元中的古风曲目。事实上,很多古风爱好者的传统文化素养确实可圈可点。

电影将西洋乐与民乐的对阵作为叙事主线。台词“扬琴,400多年前传入中国,与钢琴同宗”,以及“斗琴”戏份中以唢呐为胜利收尾的情节,展现出传统文化的悠久历史与强大生机。只是对民乐和西洋乐两大专业学生之间的对立情绪有些过于夸张,若能处理得冷静些,感觉会更真实。

投入热情心怀希望,才是青春片的正确打开方式

《闪光少女》 开头,陈京因为倾慕英俊的学长,试图改变自己。接下去剧情的走向,没有把重心移至爱情纠葛,相反着力刻画了学生们对所爱事物的执着与付出的努力。彼此扶持的友情为追梦旅途增色添彩:李由用支持陈京的理想来表达他对女孩的欣赏;二次元少女们从冷若冰霜,到与陈京、李由齐心协力参与乐队排练;全体民乐系学生一同发声,面对校长为民乐正名。

在故事的后半部分,陈京逐渐发现,组建乐团的目的已不再是为了博取学长的赞美。每场比赛的胜负,在台上的表演姿态,都变成了心底在乎的事情,渴望汗水挥洒后,能得到他人的掌声。投入热情,心怀希望,让喜欢的事有意义,陈京的世界从而变得更广阔,她的青春也得以更完整。

无论是热爱二次元文化还是心系民族音乐,这群高中生哪怕不被家人或同龄人理解也要坚持自己的理想,曾躲在自我的世界里感到难以与外界沟通,但青春热血终于战胜了误解、孤独和困窘…… 回顾近年来那些饱受诟病的国产青春片,车祸、堕胎、治不好这几件标配,耗尽了影迷对青春片的好感。其中不少作品反反复复翻炒着“霸道总裁爱上我”的少女梦,毫无现实质感。《闪光少女》 或许示范了青春片正确打开方式之一———从鲜活的生活入手,追梦的少男少女远比相爱相杀的男女主角,更接近青春的本色。(见习记者 姜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