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我的前半生》遭批价值观 女性逆袭还得靠男人?

2017年07月25日07:2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女性要逆袭, 还得靠男人?

薛甄珠(许娣饰)

陈俊生(雷佳音饰)

凌玲(吴越饰)

“霸道总裁”转头爱上“失婚主妇”

罗子君(马伊琍饰)与唐晶是好闺蜜

唐晶(袁泉饰)和贺涵(靳东饰)原是一对职场“金童玉女”

今年的电视剧市场着实热闹。目前正在东方卫视热播的都市情感剧《我的前半生》,话题活跃度已超过《欢乐颂2》并直追《人民的名义》,收视率更连续多日破2。本周,该剧将迎来大结局。

剧情接近尾声,《我的前半生》主角的人物设置也经历了颠覆性的转变:罗子君(马伊琍饰)从低能失婚主妇变成职场拼命三娘;唐晶(袁泉饰)不当职场“白骨精”,重心回归家庭生活;贺涵(靳东饰)不再高冷毒舌,反倒为罗子君神魂颠倒;而陈俊生(雷佳音饰)则逐渐摆脱“渣男”人设,变得可爱起来……角色的这些前后大反转,虽然招来“过度戏剧化”的质疑,但同时也勾起了观众不断追看的热情。

目前,剧中最大的亮点是许娣饰演的“上海大妈”薛甄珠,而最大的槽点则是贺涵、罗子君与唐晶之间的“三角关系”——“抢闺蜜男友梗”终于揭底,“狗血”程度升级。

A、配角接地气:薛甄珠、陈俊生、凌玲

“我妈妈是甄珠同款!”

今年3月,《人民的名义》火了几个“千年配角”;如今,《我的前半生》中几位主要配角也是个个性格丰满,同样具备圈粉要素。在“上海大妈”薛甄珠、“出轨男”陈俊生、“小三”凌玲的角色处理上,编剧一反套路,突出了人物的真实性和复杂性,让他们变得不那么讨厌。

薛甄珠:

从“上海大妈”到“中国母亲”

“上海大妈”在此前的许多影视剧中给人的印象并不讨喜,多是贪便宜、爱八卦、势利眼的小市民。在《我的前半生》中,这些该有的毛病,女主角罗子君的母亲薛甄珠全都有:她市侩,拉着一穷二白的二女儿到大女儿家借钱,借不到钱就顺走皮包;她贪小便宜,去超市买菜,自带小刀割掉西兰花的根部减重;她毫不掩饰贪念,进贺涵家就像刘姥姥进大观园,在公园跳舞时盯上老华侨就两眼放光;她聒噪,见到不成器的二女婿白光就没完没了地数落;她臭美,花衣服、烈焰红唇、高跟鞋是标配……

不过,《我的前半生》还慢慢揭开了薛甄珠的另一面:她真心护女,顺走大女儿的东西是为了接济二女儿,而当发现大女婿出轨,她去找“小三”凌玲理论之后,又做了一桌子菜,恳请女婿回心转意;她刀子嘴豆腐心,经常劝二女儿跟白光离婚,但白光酒精中毒后,她还是悄悄交了医疗费用;她重情重义,相中的老华侨中风后,她陪护在侧不离不弃……许娣演活了一个中国式母亲,她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子女,她奉行“嫁人大过天”的原则,虽然这种观念并不时髦。

陈俊生:

从“出轨渣男”到“中国老好人”

在陈俊生之前,“出轨男”向来是万人唾弃的对象。但在陈俊生抛妻弃子后,他不仅没被骂,饰演者雷佳音反而圈了一票粉。

随着剧情发展,陈俊生一点一点地在增加好感度:在家里,他对亲生儿子与养子一碗水端平;在公司,他成了贺涵最得力的小伙伴,工作上兢兢业业;他也不再懦弱,敢于为前妻打抱不平,还帮她找工作讲业务……有观众直言,陈俊生是典型的中国式老好人:“他们有责任感,谁都不想辜负,最后却谁都辜负了。”

凌玲:

从“温婉小三”到“心机后妈”

“小三”凌玲在剧集开播之初就让观众眼前一亮。导演沈严表示,他就是想找一张没有攻击性的脸,于是想到了演员吴越。凌玲与通常所见的“妖艳小三”完全不同,她妆容素淡、落落大方、温柔体贴、善解人意……吴越在接受采访时曾讲到对角色的理解:“首先,她得是个人,是人就会有喜怒哀乐。她是自卑的,但她爱陈俊生,陈俊生也爱她。”

随着剧情发展,凌玲的多面性开始暴露,她从“小三”变为“后妈”,开始为自己的新家庭斤斤计较:她给亲生儿子佳清报了5万元的夏令营,却给老公的儿子平儿报了8000多元的,当陈俊生说她有分别心,她强势地回应:“你想找那种一心一意奉献、没有半点私心的天使,这个世界是没有的。”凌玲与陈俊生再婚后并没有修炼成“完美人格”,或者这更贴近现实中鲜活的人。

B、主角太狗血:贺涵、罗子君、唐晶

“快赐个贺涵拯救我!”

相比几位配角,《我的前半生》三位主角贺涵、罗子君、唐晶的人物设定却没有那么接地气。在罗子君失婚之后,闺蜜唐晶成了罗子君的“救世主”,还拖着自己的男友贺涵充当罗子君的“消防员”。随着“闺蜜情”变成“三角关系”,剧情开始变得“狗血”,而所谓的“女性自强”也似乎变成了伪命题。如果没有随叫随到的“消防员”贺涵,罗子君能走多远?

贺涵:从“霸道总裁”到“消防员”

在剧集的开篇部分,靳东饰演的贺涵是一名不折不扣的霸道总裁。他不仅与罗子君水火不容,就连跟唐晶在一起吃饭、谈恋爱,都像在谈公事。但随着罗子君离婚后过上职业女强人的开挂人生,贺涵也像变了个人,他帮罗子君带孩子、处理家庭纠纷、找工作,甚至不惜为了她而将自己的工作置之不顾。就这样,他居然爱上了女友的闺蜜罗子君。

贺涵这个角色基本是“杰克苏”人设,满足了女性对另一半的所有幻想——钱多、颜高、人好,特别是“随叫随到”的技能,堪称圈粉利器。但另一方面,贺涵的行为也遭到观众质疑:“公司高管都这么闲吗?”“爱一个人就去帮她带孩子?”

罗子君:从“失婚主妇”到“开挂白领”

罗子君一开始是一个无聊的家庭妇女,她乱花钱、爱炫耀、防小三……正当观众惊喜于马伊琍终于摆脱了一贯的女强人人设,罗子君失婚后还是开挂了,摇身一变成了工作狂。

在罗子君的逆袭路上,有三个男人——陈俊生、老金、贺涵,他们都成了这个失婚主妇的救世主。陈俊生虽然跟罗子君离婚了,但却记挂着给前妻找工作;老金为了追求罗子君,修水管、做饭样样来;贺涵就更夸张了,除了为罗子君打通各种关系,还全天候随叫随到保驾护航。很多观众对此提出质疑:“难道女性逆袭,就一定要靠男人?这是什么三观……”

唐晶:从“白骨精”到“男人背后的女人”

唐晶在《我的前半生》中一直是“骨灰级闺蜜”的形象,她的存在就是为罗子君挡风遮雨。她那一句“他能养得起你,我唐晶也能养得起你”,暖化了一票少女心。唐晶满足了女性对于闺蜜的美好想象:她善解人意,能为我两肋插刀,也能帮我手撕丈夫的出轨对象,还能在我最无助时贡献出她的肩膀……

但剧情发展到后面,唐晶的人设也发生了变化。因为一场病,她决定放弃香港的重要职位,回到上海主动向贺涵“求婚”,一心做男人背后的女人。然而,此时的贺涵已经爱上了罗子君。这样的剧情编排,也让许多观众无法接受:“难道这是要说明:爱情对于事业型女性始终是奢侈品?”(龚卫锋)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