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直播行业"洗牌期"需怎样迎风口 受众精准才有未来

2017年07月25日14:13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直播行业:“洗牌期”需怎样迎风口

数据来源:艾媒咨询

在过去的一两年里,直播行业可以说迎来了“井喷时代”。从游戏类直播、音乐类直播、选秀类直播到吃饭、睡觉都有人直播,全民直播的当下已经让直播行业的竞争从蓝海变成红海。

如此激烈的竞争下,直播行业未来应该往哪些方向走?日前,“专业、节目化及精准受众——直播大趋势论坛”在京举办,来自直播行业的专业人士围绕直播行业未来风口、投资现状、受众群体、直播的内容布局、节目化直播的意义与未来等话题展开讨论。他们认为,直播行业目前已经进入“洗牌期”,若想在直播行业继续生存,需要在专业性、节目化、精准受众3个趋势上下功夫。

未来风口在于专业性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直播已经成为各大互联网公司布局的热门领域,网络直播也已从元年进入“洗牌期”。谈及目前的直播产业现状,爱奇艺联席总裁徐伟峰认为,由于直播可以更好地满足用户社交需求、将IP的价值实现最大化释放、人口红利、网红经济4个重要因素,因此,直播产业已经进入风口期。与此同时,内容同质化、IP难求、人口红利消失、网红经济陷入瓶颈等也接踵而至。如何在行业“洗牌期”寻找新出路,找到直播新风口是亟待解决的行业现实问题。

徐伟峰强调,直播行业未来的新风口之一在于专业内容。“直播内容产生的门槛非常低,而且同质化内容非常多。模式太单一,内容高度不统一,这是我们可以看到的风险之一。”基于这一观点,爱奇艺奇秀直播将会从专业生产内容方面着力实现专业性,其中音乐人计划准备培养出一些对音乐有抱负、有想法,但可能不是那么适合用主播的表演方式。“我们希望这些专业人才被更多人接受和知道。”徐伟峰说。

与徐伟峰一样,上海山上石影业有限公司也发力于直播的专业性,该公司由上海戏剧学院副教授洪彬成立,山上石更看重主播本人的专业性。“直播代表个人,比如演员是在演角色,那么,直播就是在演自己,怎么演好自己?首先是自我专业的提高。其专业提高了,魅力就会随之增加,粉丝也就自然多了。”洪彬表示,当主播足够专业时,其展现的内容质量也会大幅度提高。

节目化将是直播大趋势

“直播从秀场模式进入全民模式,解决了一部分内容同质化的问题,但现在瓶颈又渐渐出现。比如用户审美疲劳的问题、尝鲜的感觉过去之后的问题,都陆续开始显现。此时,用实用节目化的直播内容去满足受众对内容更高的需求,使我们可以很自然地想到出路。”北京万合互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裁周琴认为,直播行业发展至今,其实已经走上了网络视频的老路。当初,网络视频先是用户上传,再到专业机构制作,再到大平台输出专业内容,这样的路线也适合直播。

对于一个投入上千万的节目,是需要门槛的。万合互娱为什么要做这样一件事?周琴认为,这就是直播节目化和一个更长线的内容IP研发的过程。

奇秀直播也同样在推出节目化直播。现在爱奇艺生态里面,每一周已经播出近百场泛娱乐的直播,内容包括看片会、欢迎会、演唱会等。前不久,奇秀直播在大连举办了首场爱奇艺《尖叫之夜》演唱会,最近也有一些直播节目正在热播。“每周接近100场节目,一个月就是近300场的直播。”徐伟峰认为,依托爱奇艺平台,奇秀直播可以通过健身、游戏、评书直播等垂直内容为突破口,打造带有明确标签和主题的直播节目,同时,自制优质的综艺直播内容实现节目化。

找到精准受众才有未来

做直播的人很多,那么,看直播的是怎样一群人?根据艾瑞咨询公布的数据,从2016年1月到12月,直播用户中最大的变化就是女性比例在不断上升。从年龄上来看,直播用户聚焦在年轻人之中,最多的占比是在25—30岁人群中,24岁以下的人群也是不可忽视的主力军之一。

艾瑞咨询高级分析师吕荣慧把直播用户分为6类,包括放松消遣型用户、消磨时间型用户、游戏电竞型用户、追星型用户、寻求陪伴型用户、追逐潮流型用户。其中,放松消遣型、游戏电竞型和寻求陪伴型3类用户既是高频用户,也是有高付费意愿的用户。

“放松消遣型用户主要的特点就是我可以观看,但是我对内容的要求非常高,这个内容一定要好玩,然后主播才艺要比较好,可能她的长相并没有才艺重要;游戏电竞型用户会对游戏的直播产生非常多的兴趣,他们看直播主要是围观这些游戏高手,希望能够得到一些技能的提升。他们同时也会关注多个平台,免费道具这样的打赏习惯更多一些;寻求陪伴型用户是整个直播行业应该比较关注的一类用户,因为他们的目的性相对更强,他们需要直播给他们带来一些真实的陪伴感,他们每天直播的观看时长也非常长,同时很注重互动,喜欢和主播进行深度互动,甚至是私下打赏。”吕荣慧认为,这些用户的付费习惯正在不断养成,也正在走向成熟,其用户黏性在不断增加。因此,直播平台最需要关注这3类用户,满足主要人群的需求后,未来直播行业才能更加规范化、理性化、专业化。(记者 任晓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