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南方科技报》:着力时度效 收获新思维

钟汉成
2017年07月25日14:19 | 来源:南方科技报
小字号
原标题:着力时度效 收获新思维

今年以来,我国出现人感染H7N9流感疫情,广西在2月初发现首例病例。此次疫情对家禽业特别是养鸡业造成了重大损失,不少养殖企业和养殖户举步维艰、损失惨重。作为立足广西、面向“三农”的地方行业类报纸,《南方科技报》长期深入报道养鸡业等领域的新闻,在此次流感疫情报道中,积极创新,做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时度效”探索。

把握时机 从行业报视角切入报道

H7N9流感疫情发生后,南方科技报社编辑部评估认为,此次疫情可能不是较短时间内能平息的,要做好报道一段时间的应对。最终编辑部达成共识,要从保护产业,促进健康发展的角度做好报道策划,从轻动态发展、重市场变化的角度做好报道,给家禽业帮忙,不添乱,为业内人士及社会公众提供市场变化的第一手材料和产业发展方向的科学建议,切实避免因为不当报道给家禽业带来额外的负担和损失。

行业媒体要抢占舆论制高点,就必须在早和快上下功夫,做到先人一步,第一时间把新闻真相告诉公众。南方科技报社对这个“第一时间”有两层理解,第一层理解是第一时间把疫情的动态向公众传播出去,第二层理解是第一时间把市场的变化情况传播开来。作为行业媒体,《南方科技报》试图把最新的市场变化情况在第一时间传播给养殖业主,给他们提供对市场发展的判断依据,帮助他们顺利做出下一步的养殖决策。

对于流感疫情的报道,虽然有不少专家纠正,H7N9流感不能称为禽流感,人感染H7N9流感不能称为人感染禽流感,但是历年都有一些媒体把相关的流感疫情称为禽流感,此次疫情也不例外。此次流感疫情报道,《南方科技报》就是要把握好最佳时机消除偏见。于是,《南方科技报》一方面在新闻版面刊发疫情发展动态,另一方面在相关版面第一时间刊发《“吃大盘鸡感染禽流感致死”?谣言!》等文章,让社会公众在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最佳时机里,最快获悉H7N9流感不等于禽流感,食用煮熟的禽类、禽蛋类食物不会感染H7N9流感等信息,起到了很好的辟谣作用,也树立了行业报的权威形象。

拿捏分寸 长短详略报道家禽业

作为长期关注“三农”的地方行业媒体,《南方科技报》深知,H7N9流感疫情对家禽业是巨大的打击,单纯密集报道只会加重行业负担,对问题的解决并无实际帮助。

到底如何报道?《南方科技报》在实践中的体会是,关键要把握好度,既是报道数量的度,也是报道篇幅的度,更重要的是报道角度的度。在此次流感疫情中,南方科技报社围绕产业的市场发展,短报疫情进展,长报市场变化,详报应对策略,略报产业惨状,重报产业方向,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广西发生H7N9流感疫情后,《南方科技报》针对官方披露的疫情情况、病例数量等,在要闻版以“一句话新闻”的形式进行及时、准确报道。针对市场价格变化等情况,《南方科技报》进行了详细、权威、有根据、有数据的强化处理,邀请广西水产畜牧兽医部门的相关人员撰写行情动态文章持续刊发,介绍家禽、家畜等产品的市场行情。同时,发动全区各地通讯员撰写短小的价格短讯,及时报道各地家禽产品最新行情。这些措施,为读者了解行情发展、价格变化等提供了权威可信的判断依据。

对于行业报读者而言,对疫情中养殖企业、养殖户的状况大多了然于胸,他们更想了解的是一些大型企业、品牌企业在此次疫情中的应对方法,以供自己在生产中参考。因此,《南方科技报》在持续的报道中,专门对各养殖场在疫情中的应对办法、采用的防治方法进行了深度挖掘,并以专题报道的方式重点推出《鸡蛋是鸡健康“晴雨表” 有了这些变化要当心》《黄芪养鸡效果佳》等稿件介绍了一些企业的成功实践和病害防治方法,真正鼓舞了养殖业的士气。

疫情影响已经造成,产业未来会怎样发展、会发生什么变化成了读者最关心的事情之一。针对读者需求,《南方科技报》扩大范围组稿,在全国范围内不断挖掘新近涌现的养殖新模式,着重介绍代表家禽业未来发展的养殖新方向,海南定安县的“健身房”养生态鸡模式、浙江新昌县的茭田养鸭模式、山东青岛市的标准化专业化自动化养鸡模式等,受到众多读者的欢迎,也让大家明确了家禽业发展的方向,提振了发展养鸡业的信心。

注重效果 让新闻直接帮助销售

H7N9流感疫情发生后,由于消费者消费意愿不足、肉鸡消费量急速下降等因素,对广西家禽业造成了巨大损失。《南方科技报》认为,帮助产业解决问题就是帮助自己解决问题,此时报纸除了进行常规报道,更尽己所能介入销售环节,帮助养鸡企业和养鸡户来促进产品销售。

其中,报纸上开辟专门的产销信息版面,直接刊登养殖场、养殖企业的供求信息,让生产者的产品上市信息能直接到达销售方、消费者;在报纸第一版常设的《一线快报》栏目中,着力刊发各地养殖场的产品特点、待销信息,呼吁相关企业、社会公众购买家禽产品;在南方科技报社管理的QQ群、微信、网站上及时发布相关养殖场的家禽特色、优惠价格,通过各个渠道扩大宣传,努力帮助养殖场主渡过难关。

经过南方科技报社的多方宣传,各地的一些养殖场明显缓解了销售压力,收回了一定养殖成本,收到良好的社会效益。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