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紧急救命3"救了日剧"月九档" 九年蜕变新人变大咖

2017年07月26日07:45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紧急救命3》 救了日剧“月九档”!

  ▲《紧急救命》第三季海报

   新垣结衣饰演的白石已经成长为救援队领队

  《紧急救命》剧照

  这个夏天,日剧迷终于等到了经典医疗日剧《紧急救命》(《Code Blue》)的第三季,而且还是原班人马回归!本月17日,由山下智久、新垣结衣、户田惠梨香等主演的《Code Blue 3》正式开播。

  每周一晚九点播出的富士台“月九档”一度被认为是日剧黄金档中的黄金档。但近两年来,月九剧一直难出佳品,自去年年初的《追忆潸然》后,收视率更下滑至个位数。从刚刚播放的《紧急救命3》第一集收视率来看,这部经典系列剧暂时拯救了持续遭遇滑铁卢的富士台。

  “紧急救命”,救了“月九档”

  《紧急救命》诞生于2008年,讲述一群年轻的实习医生投身到救护直升机事业中的故事。四位实习医生——蓝泽耕作(山下智久饰)、白石惠(新垣结衣饰)、绯山美帆子(户田惠梨香饰)、藤川一男(浅利阳介饰)既是朋友又是对手,共同为成为优秀的医生而奋斗。

  九年过去,这群曾经的“实习菜鸟”终于成长为独当一面的医生,在医院各个部门发光发热。熟悉的角色回归,就好像见到老朋友一样亲切:蓝泽一如既往地嘴硬心软,技术最精湛的他总会在危急关头出来救场;“书呆子”白石仍然最认真负责,而且更加有领导风范;活泼又傲娇的绯山也回来了,曾经急躁的她现在成为冷静沉着的妇产科医生;“话痨”藤川不改搞笑本色,而且居然把貌美的飞行护士冴岛遥(比嘉爱未饰)娶了回家,是名副其实的人生赢家。

  第三季首集,由于急救中心人手紧缺,当了脑外科医生的蓝泽和去了妇产科的绯山回归急救中心,与飞行医生领队白石和急救医生藤川重聚,拉开新一季“急诊室的故事”。这张“回忆牌”打得漂亮,该剧首集平均收视高达16.3%,创下“月九”档三年来的最高纪录,为近期危机不断的富士电视台注入一剂强心针。

  换了编剧,言情成主打?

  《紧急救命3》首集延续了前两季的正统医疗剧风格。一开场就是急救中心忙碌的群像,穿插交代几位主角这些年的遭遇以及急救中心遇到的人手短缺危机;重头戏放在大场面的夏日祭花车侧翻事故:飞行医生白石、绯山、藤川以及飞行护士冴岛遥(比嘉爱未饰)迅速乘坐急救直升机赶赴现场,对伤者展开救治。首集节奏紧凑,对急救场面的展示也十分扣人心弦。

  作为承上启下的一集,《紧急救命3》首集完成度颇高,既为之后的故事做好铺垫,又成功保持了该系列的一贯风格。不过,该集的片尾却让剧迷稍感不安:蓝泽和白石在电梯一段稍显暧昧的对话,似乎暗示着两人即将展开感情线。

  《紧急救命》前两季之所以大受欢迎,原因之一就在于该剧从不浪费时间谈恋爱,而是把笔墨集中在医生们的成长、和病人之间的关系以及关于人性的思考上。面对第三季突如其来的感情线,不少观众是拒绝的。剧迷的担心并非没有道理,《紧急救命3》的编剧由擅长写医疗剧的林宏司变成了以写“狗血”爱情故事闻名的安达奈绪子,她的代表作包括《失恋巧克力职人》和《有钱男与贫穷女》。安达奈绪子是否能hold住医疗题材,或是会把《紧急救命3》变成披着医疗外衣的言情剧,这都有待观望。

  九年蜕变,新人变大咖

  《紧急救命》从第一季到第三季,共走过了九个年头。这些年,几位主演也从青涩的新人偶像跃升至主演级别的国民演员。

  2008年拍摄《紧急救命》第一季时,山下智久22岁,正是男子偶像的黄金年龄。他早早就在《野猪大改造》、《求婚大作战》等剧集中担纲男一号,积攒了不少人气。《紧急救命》前两季大获成功,山下智久更被视为“日剧天王”木村拓哉的接班人。虽然山下智久未能像木村拓哉一样每部日剧都掀起收视狂潮,但这次的《紧急救命3》却让他成为“月九救星”,助月九剧打破三年来的低收视魔咒,估计其个人事业也会更上一层楼。

  至于新垣结衣,拍摄《紧急救命》的时候,她刚刚凭借大热电影《恋空》而人气突飞猛进。如今的新垣结衣是日本炙手可热的女演员,去年主演的《逃避可耻但有用》巩固了她的“国民老婆”地位,更凭借片尾的“逃耻舞”而成为“日本春晚”红白歌会的特别嘉宾。

  户田惠梨香当时刚拍完《死亡笔记》电影版,凭借弥海砂一角崭露头角,正值事业起步期。而在《紧急救命》之后,户田惠梨香也主演了月九剧《你教会了我什么最重要》,并且拥有了代表作——科幻日剧《SPEC》系列。(记者 胡广欣 实习生 陈泳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