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父子雄兵》票房破亿 范伟:不服老是一种精气神

2017年07月27日07:47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范伟:不服老是一种精气神儿

  大鹏监制兼主演,范伟、张天爱、乔杉共同主演的电影《父子雄兵》登陆暑期档,票房破亿。片中范伟饰演的范英雄和大鹏饰演的儿子小兵生动演绎了“中国式父子关系”,范伟在接受华商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接拍这部影片的原因。

  我演了一个特别有感觉的父亲

  华商报:是什么吸引你加入《父子雄兵》这部电影的?

  范伟:首先这个人物跟我过去演的人物不一样,我演了一个我特别有感觉的父亲,过去演那种比较幽默什么的没有这个有酷劲儿,没有这个力量,没有这个军人出身,这是一个让我觉着挺过瘾的一件事。然后里面那么多元素,不光让人笑、让人感动,还有打戏,在导演的帮助下最后完成的,看着还像那么回事,我觉得这就挺好的。

  华商报:你也是父亲,怎么看待片中父子相爱相杀的关系?仅仅是父子之间的一种隔阂吗?

  范伟:我觉得还是对事情的处理方式或者是价值观不一样。你比如说片中的范英雄,他给儿子起名范小兵,他特别希望儿子也成为一个军人。然而这个时代军人不一定是他唯一的选择,他可以用其他的方式实现他的价值。我觉着中国的这种父子特别有意思,我看了好多作家写的那种怀念爸爸的随笔特别感人,我觉得可能在生前两个男人那种爱啊,特别深沉、特别内敛,不好意思表达。然后爸爸一去世,那种感情是井喷式的。

  华商报:小兵这个角色,从父亲的角度来看是一个怎样的人?

  范伟:他就是一个典型的当代的年轻人。现在这些年轻人啊,包括我自己的儿子,你说他没有正义感或者没有英雄情结,我觉着有点委屈他们了。但是你表面上真看不出来,现在年轻人最大特点是他用吊儿郎当那种东西来包装自己的英雄情结。你像片中范小兵就是这样,刚开始看着他一塌糊涂,可是决战的时候他那种英雄情结被调动出来了,一下就让父亲为之心头一震。现在的年轻人也有英雄情结,就是他们的表现和我们那时候不一样。

  拍打戏一度想用替身

  华商报:你提到了这部电影里动作戏很多让过足了瘾,你觉得最考验的是哪场动作戏?

  范伟:就是有一个过肩摔。演武戏的演员彼此都有窍门,在你摔的时候他拔起来点,你呢,会使那个劲。我过肩摔摔了一个搞推销的,他也不会武戏,我也不会武戏,所以就愣是武指来教,所以我们就都较着劲,我就挺着腰一次一次地摔,然后他那边还怕我把他摔了,再加上摄影师也很辛苦,一条一条地拍,特别有障碍,就是那次经历比较难忘,后来终于导演心疼了,在20条在里面选一条。

  华商报:那有想放弃和使用替身的想法吗?

  范伟:有啊。但是没法用,过肩摔这个带着脸没法弄。后面拍乔杉的那场一次一次地拍,我就跟导演说不行的话我用替身吧,手啊什么的他有力度,咱们拍不出来那个气势。导演说:“范老师咱们再坚持两条试试”。坚持两条觉着也挺好的,就过了。

  华商报:这也不是你第一次和大鹏合作了,从《我不是潘金莲》到这部电影,他给你带来一些新的感受了吗?

  范伟:我觉着大鹏,你看他年轻啊,但是他对掌控全局是特别有能力的,尤其他的表演,我觉着也是越来越成熟。表演的难度包括那种厚实劲儿啊,是之前的《煎饼侠》不能比的,他完成得很好,我觉得他真是在不断地进步。

  我觉得我没老

  华商报:范英雄在影片里是一个不服老的形象,你觉得这种见义勇为的性格有没有让他吃很多亏?

  范伟:吃亏这个东西是,可能大家觉得这个老头不合时宜,他肯定也会被有些人误解,但是我觉着有时候这种正义感或者是叫不服老是双刃剑,有时候他也更让人尊敬,尊重,总比倚老卖老那样强。

  华商报:那你觉得自己有跟他很像的地方吗?

  范伟:首先我觉得我没老,说自己没老就是一种不服老。也可能咱们自己没有感觉,但别人看着会有感觉。老头有时候说话不合时宜啊,有时候和年轻人没有共同语言。但是我觉着不服老挺好,是一种精气神儿,人要服老的话可能就没这个精气神儿,尤其我们做演员的吧。

  华商报:你塑造了很多让人印象很深的喜剧形象,你觉得什么样的电影才算是一部好的喜剧电影呢?

  范伟:就是余味吧,笑完之后琢磨琢磨还笑。无论是喜剧还是什么戏,电影的余味是很重要的。(罗媛媛)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