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深海利剑》北京卫视开播 赵宝刚不拍风月拍军旅

2017年07月28日06:37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深海利剑》赵宝刚不拍风月拍军旅

  34集海军军旅巨制《深海利剑》昨晚在北京卫视黄金档开播。该剧由著名导演赵宝刚掌舵,为观众展现新一代潜艇兵们的热血本色。中国电视剧行业经历了30年的变迁,导演赵宝刚迄今所执导的二十多部电视剧一直都能够把握时代的脉搏——无论是早年堪称经典的《渴望》、《编辑部的故事》还是之后风靡全国的《永不瞑目》、《像雾像雨又像风》,抑或是影响了新一代年轻人的“青春三部曲”之《奋斗》、《我的青春谁做主》、《北京青年》。

  自2014年行业剧《青年医生》播出之后,赵宝刚已有三年没再拍摄电视剧。再次出发,赵宝刚做了一回影视剧题材的“新鲜人”,不拍风月拍军旅,首次挑战军旅题材电视剧《深海利剑》,圆了自己的梦想。电视剧将镜头聚焦于90后潜艇兵,讲述海军潜艇部队中年轻军官的成长历程,因此《深海利剑》也被称为“海军版《奋斗》”。

  为了更好地展现以海军372潜艇官兵群体先进事迹为素材创作的艇中生活,剧组多次下到了基层潜艇部队去进行采访体验生活寻找灵感。谈及剧本的创作,编剧冯骥说:“我们历时一年多创作出来的剧本,用八个字来总结就是‘有泪、有笑、有血、有汗’。”为保证电视剧的品质、真实还原当代中国海军潜艇官兵的训练战斗与情感生活,《深海利剑》自2016年10月开拍以来,辗转大连、青岛、武汉、三亚等地取景拍摄。全剧组300多人,无论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都是全程跟随,从冬走到夏,每天坚持高强度的实拍。拍摄期间,赵宝刚导演也克服潜艇内部狭窄、缺氧等艰苦的拍摄条件,亲自深入潜艇内部实景拍摄。剧中一些惊险场景的海浪则是耗时三个月精细制作的特技,大量的深海作战,鱼雷作战,潜艇对战等等,都需要用电脑特技后期制作完成,特技使用量相当大。对此,赵宝刚自嘲“太不知死”。

  《深海利剑》从主演到配角大部分都是“90后”新面孔。对此,赵宝刚曾说:“选用新人不仅是给新人们一个机会,也是给这个行业和市场一个机会。”在剧中,有高旻睿饰演的心算天才卢一涛、刘璐饰演的才貌双全的心理教官金子晴,还有王阳饰演的铁血柔情教官尚堂,更有徐洋演绎的热血战士姜耀等等。为了更好地贴合剧中角色,全体演员提前去军营体验生活,并在一起奋战了150多天。“这种完整的时间和饱满的精力,是现在很多我想用的明星们可能无法承诺的。我希望给我们空间和时间是潜心去搞创作,而不是给我们空间和时间去算演员的档期,那样是拍不出好作品的”,赵宝刚说。(记者 杨文杰)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