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2017广电蓝皮书发布:广播影视供给侧改革有待深化

李蕾
2017年07月28日07:0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播影视供给侧改革有待深化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展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广播电影电视发展报告(2017)》(广电蓝皮书)显示,2016年广播电影电视产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方式、调结构,全国广播电影电视产业总收入5532.6亿元,同比增长9.01%。其中,广播电视服务业创收收入达4322.4亿元,同比增长9.36%。全国共生产创作故事影片772部,同比增长12.54%;各类电视剧制作机构制作完成并获得发行许可的电视剧共334部,同比减少15.23%。全国广电系统全年播出广播电视新闻资讯类节目553.58万小时。多部现象级纪录片在各级卫视黄金时段播出,口碑和收视表现突出。全年制作发行电视动画片125053分钟,同比减少9.56%,继续保持产量平稳回调、质量不断突破的发展态势,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节目成为市场新热点。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报告也强调,广播影视供给侧结构还存在明显短板。当前所面临的观众流失、广告流失、人才流失和影响力流失等不容回避的严峻挑战,说明广电现有的供给结构在应对快速变化和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方面失灵了,远没有达到供给侧结构对于需求变化的应有的适应性和灵活性要求。这种失灵从用户角度讲,内容生产上还存在一些粗制滥造、脱离现实生活和一味追逐眼球效应的问题,产品、服务与体验还存在一些粗劣简陋、忽视用户的问题。从行业角度讲,经营与管理上还存在一些粗放粗疏、忽视市场效应的问题,体制机制上还存在资源流动配置不畅、人员积极性不高、创新发展内生动力不足等问题。正是这类问题和短板导致广电市场出现某种程度的萎缩、产业增长放缓和部分传统产业显现负增长的现象。因此,广电影视供给侧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