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楚乔传》:玛丽苏的配方,成长的味道

钟玲
2017年07月28日07:06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小字号
原标题:《楚乔传》:玛丽苏的配方,成长的味道

  由赵丽颖、林更新领衔主演的古装电视剧《楚乔传》已渐进尾声,这部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尽管特效、道具被调侃渣到五毛钱都用不了,抠图、替身屡屡在无须使用的时候出现,却从开播以来就一直保持着居高不下的热度,不止收视成绩屡创新高,网络点击量也在迅速地增长。燕洵的饰演者窦骁也因此摆脱了《山楂树之恋》里老三为之带来的戏红人不红的尴尬状态,宇文玥的饰演者林更新更是以戏里戏外个性截然不同的反差萌圈粉无数。而女主角楚乔搭档两位男主角的配置,也让各自站了燕楚配、星玥配的网友们一直争论到现在还不亦乐乎。没想到,以女性的觉醒为主题的《楚乔传》,竟然让许多人骂着骂着就一追到底,我也是其中之一。

  披着古装剧的外衣,谈着现代人的恋爱,最初,我以为所谓的女性励志传奇也不过如此。可是后来却发现,《楚乔传》比历史剧少了一份刻板,比言情剧多了一份厚重,既有恢弘的战争场面和尔虞我诈的宫斗,也有人物之间的爱恨情仇。

  故事的上半场以宇文玥与楚乔的交汇为主,看似冷漠却内心狂热的贵公子宇文玥,一心想让他赐名“星儿”的奴婢楚乔强大起来,他用自己的方式教她武功,更让她学会为人处世。在他的“驯养”下,楚乔由一个菜鸟女奴成为一个武林高手。而下半场则是楚乔崇尚自由想摆脱奴婢的身份,也因为厌恶生而不平等离开了宇文玥,去辅佐被魏帝灭族的燕洵,历经磨难,楚乔成为一个胸怀天下、心系黎民的女将军。

  从弱质纤纤的女流之辈转型成为一个独立的女特工继而领兵抗敌,自己的命运自己主宰,楚乔的人生不可谓不精彩,可惜的是这部电视剧立意虽高远,格局却未免有些狭隘,在某些方面还是宛如玛丽苏附身。

  玛丽苏剧的女主角都有相同的特点,不是“白莲花”便是“小白兔”,抑或是身份卑微,既有美丽的外表还有美好的心灵。楚乔就是这样的女子,身为奴婢却生性善良、桀骜不驯,也智勇双全、重情重义,无论是对与自己没有血缘关系的妹妹,还是对总是对她伸出援手的燕洵,甚至是只有几面之缘的秀丽军将领贺萧,她都能以诚相待、以命相帮,不惧生死。

  作为生活的磨砺,玛丽苏剧女主角的人生最初总是会很凄惨,还会遇到各种反派的女性配角不停地找麻烦,让其不得安生。楚乔的身边自始至终就没断过那些无来由嫉妒她、恨她、想置之于死地的人,从最初的锦烛、锦偲、宋大娘乃至后来的萧玉、兰淑仪和元淳公主……都以虐她为乐,想杀她的人不计其数。

  还有玛丽苏剧女主角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人见人爱,花见花开”,且爱上她的男人一个比一个优秀还对她一往情深。楚乔也一样,她总能让人不自觉地就心生保护欲,源源不断地有男人爱上她而且非富即贵,权倾朝野的门阀少爷宇文玥、燕北世子燕洵、大魏十三王子元嵩、大梁太子萧策,这些男人,无论是哪一款,都能在万千粉黛中莫名地对她一见钟情,每当她遭遇险境,也总会有一个人出现助她解围。为了她,燕洵可以放弃攻打长安的机会不爱江山爱美人,宇文玥也早已抛开家族的荣辱兴衰,将生死置之度外。

  而黑化的燕洵在九幽台认尸之后“一跃而起”,本来只是衬托女主角可爱的男二号上升成男主角,使有勇有谋的楚乔沦为了陪衬,以至于有许多观众都在吐槽这明明就是一部《燕洵传》,人们最想看到的反而是燕洵的崛起。

  就是这些原因,让《楚乔传》未能摆脱玛丽苏的俗套设定。不过,即便是这样,《楚乔传》与以往的玛丽苏剧也不可相提并论。

  情爱非主题。《楚乔传》中,儿女情长无疑只是“开胃菜”,感情线并未喧宾夺主,楚乔的成长、宇文玥的傲骨与燕洵的自强才是《楚乔传》的核心,这也让人们首先关注的是一个女性从被束缚到自由的成长之路,是一个侠骨柔情的男子对家国天下的各种权衡,还有一个原本无拘无束的阳光男孩背负血海深仇隐忍雪耻的人生……想看爱情纠葛的恐怕会失望,因为电视剧播到50多集,宇文玥对楚乔的爱还活在自己默默地守护里,并未表白也没有真正的交集,而燕洵与楚乔之间,更像是同病相怜的知己。

  不以女色侍人。楚乔与《甄嬛传》《芈月传》等电视剧里的女主角们最大的不同,是她从不以姿色为筹码,也从未将个人的上位当成目标,她的种种反抗从来不是为了自己。她不畏强权,不对任何人低眉献媚,心思缜密地与各种人周旋、保持距离,顽强地如草根儿一样生存。绝不是宫斗剧里的一些女子,靠美色达到某种目的、追逐权力,因帝王的专宠完成自己的逆袭,而是努力地在提升自己,从而再为自己的目标而奋斗。

  大爱在前、小爱在后。楚乔经历过两段深刻的爱情,但她从来不是爱情的奴隶,误解宇文玥训练自己只是拿她当“死间”,她转身便离开;与燕洵理念不和,她也能说走就走。和被仇恨蒙蔽了眼睛,只想复仇却不管百姓死活的燕洵不同,楚乔有自己的梦想,她认为诚信重要,无辜军民的生命重要,所以,她会一个人以身犯险,也要保护并肩战斗的战友一起回归故土;所以,面对被燕洵当作诱饵而抛弃的红川城百姓,她才会誓死保卫。楚乔有自己的信仰,期待人的平等,于是,在目睹燕洵野心膨胀后,她才会与力求“天下一统、释奴止戈”的宇文玥并肩作战,粉碎燕洵的复仇计划,解除了荼毒数百年的掠奴暴政。

  楚乔的独立在于,她并非因外部环境的压迫才有向上之心,而是自始至终都不甘为奴,一心想打破枷锁。无论是以一人之力解决奸臣宇文席为亲人报仇,还是参与谋划燕洵的逃亡,都是她的主观选择,她遵循的始终是自己的意志。在一个男尊女卑的男权社会,等级分明的乱世之中,她却有着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意识。她对昏庸无道的皇帝的不耻与反叛,对一个没有奴隶制的边城乐土的向往与保护,还有对无辜芸芸众生的悲悯与怜惜,都是她的自我觉醒。

  而楚乔虽然得到过一些“良师益友”的帮助,但在离开宇文玥的庇护后,她都是依靠自身的才能,杀宇文席,诛宇文怀,做秀丽军的“领头羊”,对共过生死患难的燕洵,她也没有一味愚忠的拥护,是非对错有自己的判断,真正做到了精神上的独立。

  或是因此,《楚乔传》才让人渐渐忽略了剧中具备的一些玛丽苏元素,而将更多的目光停留在楚乔的热血与燃情,她的困惑与成长、她的无私与担当。

  带有英雄主义色彩的楚乔,先抑后扬的成功逆袭,“升级打怪”之路百转千回,完成了一个女奴到女将军的蜕变,屏幕里溢出的竟是满满的励志味道。也许,《楚乔传》未能完全跳出玛丽苏的“桎梏”,进步有限,但在国产影视剧中,楚乔这样的女性,已是十分罕见。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