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建军大业》主创回应质疑:我们怀着崇敬之心创作

2017年07月31日07:00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们都是怀着崇敬之心进入创作状态的”

  导演刘伟强(中)等主创在广州发布会上合影

  白客饰演瞿秋白

  欧豪饰演叶挺

  历史电影巨制《建军大业》上映3天,收获了过亿元票房,同时也引起了一些争议。从7月25日起,叶挺之孙——导演叶大鹰连续三天发表多条微博炮轰《建军大业》,并在7月27日发表了一封《致广电总局领导的公开信》。在叶大鹰发出首条微博之后,“电影建军大业”官方微博转发并表示:“非常欢迎叶导演审片!很希望听到叶导演的观后感。”但之后并未对公开信作出回应。

  昨日,《建军大业》监制黄建新、导演刘伟强以及朱亚文、张天爱、关晓彤、白客、冯文娟等演员现身广州发布会,并回应了电影遭到的质疑。

  质疑一:年轻演员是否适合历史角色?

  叶大鹰首先不满的是《建军大业》的选角。他先是在微博上批评叶挺的扮演者欧豪“女里女气”,又说影片让喜剧演员白客来饰演瞿秋白让他“觉得心在流血”。在公开信中,他表示并非对年轻演员有偏见,只是不能“单纯为了追求演员名气和商业利润而选择不适合的年轻演员”。

  回应:“年轻和纯粹”很珍贵

  “年轻”是《建军大业》的最大特点。南昌起义发生在伟人们的年轻时代,当时他们的平均年龄只有29岁。监制黄建新透露,讨论选角时,刘伟强用一句话打动了他:“青春是无法演的。”主创最终挑选出来的演员平均年龄为31岁,比角色的平均年龄还大了两岁。

  处于风口浪尖的“瞿秋白”白客也来到了现场。对于叶大鹰的质疑,他表示“非常理解”:“他非常担心我这样的年轻人不够崇敬先烈,但希望他放心,我也是一名党员,在精神信念上是没问题的。他也可能担心我演技不够,但我有自信,也相信导演的判断。”白客承认自己因为喜剧而被大家所熟知,但对于自己在《建军大业》中的表现,他觉得比较满意:“好多人都没看出来是我演的。”

  叶挺的饰演者欧豪当天没来,但主创们都表达了对他的支持。朱亚文表示:“演员塑造的角色无法满足每个人的想象,但我们都是怀着崇敬之心进入创作状态的。欧豪表现出年轻勇敢的张力,会吸引更多人去关注这段历史。年轻和纯粹,就是年轻演员的珍贵之处。”

  质疑二:电影将重大革命事件娱乐化?

  叶大鹰对《建军大业》提出的另一个质疑,就是该片起用娱乐片导演来执导。他在公开信中写道:“该片制片方请一个对革命历史毫无研究和情感的娱乐片导演执导……重大革命历史事件被娱乐化,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对先烈的不负责任。”但他强调,意见不针对具体的演员和主创,只针对该片的制片方和创作倾向。

  [回应]不会破坏历史框架

  《建军大业》邀请了曾执导《古惑仔》、《无间道》的香港导演刘伟强担任导演,而《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的导演黄建新这次则担任监制。据了解,刘伟强为《建军大业》的拍摄做了不少准备。记者问他有没有看过《建国大业》和《建党伟业》,他说:“我不但看过那两部影片,也看了很多这类题材的电影。这是一定要看的,看了才知道以前是怎样拍的,我这次又要用什么样的态度和手法去拍。”

  刘伟强坦言:“电影要考虑市场。老实讲,我拍电影,一定希望有很多人去看。商业化是手段,但我们是在历史的框架里拍的,不会去破坏或者丑化。”

  质疑三:拍摄前未征得革命先辈家属的同意?

  叶大鹰在公开信里表示:“《建军大业》影片制片方从未和我们取得联系,我们最起码的知情权都被剥夺了。”他在7月26日的微博中透露,他以往在拍《红樱桃》、《西安事变》、《陈赓大将》等影视作品时,都是在充分尊重先辈家属的前提下进行创作的。昨日上午,他又在微博中补充:“如果(《建军大业》)真邀请家属看片,应该有一个正式的邀请,同时也邀请党史、军史的有关专家参加看片。”

  [回应]让制片方去解决

  记者在采访现场向监制黄建新问及这件事,黄建新仅简单回应:“让制片方去解决这个问题。”(胡广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