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7期

新闻工作者的法律意识与新闻真实性的探讨

剡文鑫
2017年07月31日15:22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新媒体迅速崛起,对新闻行业产生了一定的冲击,有的新闻工作者为了获得更多的关注,编造虚假消息,这不仅直接影响了新闻的权威性和公信力,还造成广大的读者和网民误导,对新闻行业发展产生了极为不利的影响。因此,本文结合实际情况,就如何提升新闻工作者的法律意识,确保新闻真实性展开论述。

关键词:法律意识;新闻工作者;新闻真实性

真实性是新闻行业发展的灵魂,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需要遵守的根本原则。根据我国《新闻从业人员规定》的要求,根据新闻事实进行编写,不得随意进行更改,内容叙述清晰,符合逻辑。但就目前而言,有的新闻工作者为了博得大众眼球,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制造虚假新闻。尤其在互联网、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前提下,产生了极为恶劣的影响[1]。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法律意识,明确行业标准,保证公众的知情权,促进新闻行业的健康发展。为此,本文首先分析保持新闻真实性的重要作用,接着重点分析了新闻工作者对新闻的重要作用,最后提出提升新闻工作者法律意识的对策。

一、保证新闻真实性的重要作用

根据新闻行业的特点,保持新闻真实性,在做好社会舆论引导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有利于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新闻行业的长远发展。

(一)有利于保持正确的社会舆论导向

对新闻媒体行业而言,需要新闻工作者进行真实地报道和认真地思索,既要考虑到新闻的真实性,又要考虑到新闻的批判性,从而为社会舆论提供正确的导向。因此,需要新闻工作者保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坚决杜绝虚假新闻,避免对社会舆论产生不良影响。在进行新闻报道过程中,最重要的职责就是对新闻事件作出客观合理的分析,真实再现事件发生过程。但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社会形势出现了很大变化,并且生活节奏不断加快,人们很少花费大量的时间理解周围的社会,在这种情况下,新闻媒体为社会公众提供了合理的媒介,为广大读者创造的真实世界的投影,满足人们多方面的需要。由此可知,新闻媒体作为人们对观察世界的延伸,需要不断提升新闻的真实性,避免对社会公众产生不必要的误导。

在当前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前提下,微博、微信等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一旦出现虚假新闻,就会产生巨大的舆论风暴,对人们思想和行为产生严重的误导,大大损害了社会公共媒体的公信力[2]。因此,还原新闻的真实性和客观性,不仅可以正确地引导社会舆论导向,而且可以提升新闻媒体的严肃性,维护社会稳定。

(二)有利于保护社会公众的根本利益

对新闻工作者而言,在进行新闻报道、编辑过程中,需要坚持真实性的原则。在当前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前提下,新闻行业焕发了新的活力,新闻内容报道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但是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导致新闻报道缺乏真实性,从而严重损害了社会公众的根本利益。同时有的新闻工作者,不遵守国家法律规定和职业道德操守,为获得更多的卖点,违背新闻真实性的原则,不断扭曲新闻报道的事实,对新闻事件捕风捉影,导致大量的虚假新闻出现在网络上、报纸上等,对新闻行业的发展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作为新闻媒体,要结合实际情况,作为新闻报道,做好新闻舆论的监督,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发挥维护群众根本利益的责任,坚持新闻真实性的原则,真正做好社会舆论导向。

二、新闻工作者对新闻报道真实性的不良影响

在新闻报道过程中,新闻工作者对新闻的真实性起到决定作用。但在当前新闻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有的新闻工作者为了获得更多的关注度,出现杜撰新闻或者虚假报道的问题,从而对新闻报道真实性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

(一)对新闻报道缺乏认真负责的态度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新闻媒体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给当前新闻工作者报道能力和工作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新闻工作者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与此同时,新闻记者在寻找新闻过程中,难度不断增加,甚至出现抢新闻的情况。因此,有的新闻工作者,就会采取投机取巧的方法,不断制造虚假新闻,或者对明星的绯闻进行炒作,从而获得更高的关注度。还有的新闻工作者在新闻事件发生以后,为了获得独家的报道,就会在完全没有证实的情况下,凭借想象力杜撰新闻事件,虽然在当时能够引起巨大的轰动,但是一经查实,就会引发剧烈的社会反响。主要因为新闻工作者缺乏职业法律意识,在没有经过任何查证的情况下,就进行炒作和传播,从而违反了法律的要求。

(二)新闻工作者法律意识不强

根据当前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要求,在进行实际采访过程中,需要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对新闻进行客观事实报道。但是有的新闻工作者缺乏相应的法律意识,导致在新闻报道过程中,出现失真的情况。另外,就目前而言,新闻工作者评论在实时评论中占有很大的比例,但是在实际评论过程中,很多的新闻报道经过二手甚至是三手的加工,需要进行严格的把关。但是由于没有进行严格鉴别,就会存在虚假的信息,导致新闻成为伪命题,主要由于新闻工作者缺乏专业性知识,信息来源不权威,从而影响到新闻稿件的质量,对社会公众的认知产生误导[3]。

三、强化新闻工作者法律意识,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

在当前社会经济迅速发展情况下,新闻行业要适应新的社会形势,不断更新发展理念,加强对新闻工作者的培训,提升新闻工作者专业水平和法律意识,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提升新闻媒体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一)需要遵守国家新闻出版法律

新闻工作者在实际工作过程中,需要树立良好的道德意识,遵守国家相关法律,真实客观地对新闻事件进行报道。作为新闻工作者,充分利用当前的新媒体和网络技术,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加强道德约束,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法律意识,有效避免出现报道不符合事实的情况。在当前网络技术迅速发展的前提下,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做到与时俱进,利用网络寻找潜在的新闻点,在做好调查分析的基础上,保证新闻的真实性。在实际过程中,不能对新闻进行随意的转发,并且对新闻进行大肆的渲染和炒作。因此,新闻工作者在实际报道中,需要提升自身法律意识,从法律的角度认识到新闻报道的真实性,需要不断完善自身法律知识体系[4]。

(二)让新闻工作者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

在当前社会形势急剧变化的前提下,社会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新闻报道会涉及到社会的各行各业,并且在不同的行业中,具有不同类型的法律。因此,作为新闻工作者,需要进一步加强法律常识的学习,提升自身的法律意识,并且帮助他们对实际报道提供借鉴和帮助。同时要认识到新闻报道遵守法律的重要性,严格按照法律进行报道,从根本上解决新闻报道不失的问题,提升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有效性,满足当前人们的知情权[5]。因此,作为新闻工作者,不仅要具备专业的新闻专业知识,还要加强专业法律方面的学习,认识到法律在新闻报道中约束规范作用,从而提升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发挥新闻报道的重要导向作用。

(三)提升新闻工作者的法律观念

新闻工作者作为特殊的群体,在进行新闻报道过程中,对社会舆论导向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因此,需要进一步提升新闻工作者的法律观念,从而保证新闻报道的真实性,满足实际工作的需要。第一,要培养新闻工作者法律至上的理念,作为新闻工作者,要培养自身的法律意识,保证在实际工作中,严格遵守法律规定,建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对新闻事件进行客观真实的报道,发挥记者这一特殊行业的重要作用。第二,做好记者入职以后的法律教育。在当前新闻工作中,很多培训人员只是重视对记者专业知识和技能进行培训,但是缺乏相应的法制教育。因此,为了树立新闻工作者法律至上的观念,需要积极组织各种形式法律知识讲座,不断丰富新闻工作者的法律专业知识,提升法律意识,塑造良好的学法、知法的环境;同时要建立完善考核机制,对经过法律培训的新闻工作者进行考核,从根本上帮助新闻工作者养成良好的法制观念,从根本上提升记者的职业感和使命感。第三,新闻工作者在进行新闻报道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与司法部门的联系,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通过司法人员,了解到新闻报道不实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采用这种方式,让广大新闻工作者认识到新闻报道的真实性和严肃性,有效地提升记者的法制观念,不断规范新闻工作者实际报道的行为。

(四)提升新闻报道的真实性

在进行实际新闻报道过程中,需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态度,保证报道真实,有理有据,需要认真选择采访对象,提升新闻报道的权威性和代表性。同时要坚持客观真实的立场,坚持事实第一的原则,不能存有先入为主的想法,在掌握大量事实依据以后,重点分析新闻的本质,从而撰写出高质量的新闻报道。另外,新闻工作者在实际报道过程中,要始终坚持以事实作为依据,一旦脱离实际,就会导致新闻失真,出现虚假新闻[6],不仅会损害新闻当事人的利益,而且对社会公众的导向产生极为不利的影响。

综上所述,新闻工作者在实际报道过程中,在利益驱动下,对新闻进行杜撰,甚至出现虚假行为,严重影响了社会舆论导向,对新闻报道的公信力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因此,为了保证新闻报道真实性,需要进一步提升法律意识,认识到法律的重要性,并且在实际工作中,认真学习当前的法律法规,对新闻事件进行有效的鉴别,提升自身的职业感和使命感,为新闻报道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 马喆.记者的法律意识与报纸新闻真实性的分析[J].传播与版权,2015(10):21-22.

[2] 陈赢.记者的法律意识与报纸新闻真实性的研究[J].中国报业,2012(22):109-110.

[3] 周永玲.恪守真实原则,加强自我约束——新闻官司与记者的法律意识[J].新闻采编,2007(6):43-44.

[4] 王念秋.网络新闻产生失实现象的原因及对策[J].开封大学学报,2007(1):41-43.

[5] 赵晓霞.新闻工作者应具有“三种意识”[J].当代传播,2002 (4):21-22.

[6] 胡信松.新闻工作者要增强法律维权意识[J].新闻天地,2002(6):39.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