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2》创国产军事片新模式 带动影市整体回暖

2017年08月02日07:34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作为2015年票房“黑马”《战狼》的续作,7月27日上映的《战狼2》(见右图)拿下不俗的票房成绩是很多人意料之中的。但其展现的国产电影年度最强劲的爆发力,着实让人大吃一惊:提前场4小时票房就破亿元,85小时冲破10亿大关元的速度,更是打破《美人鱼》保持的国产电影最快破10亿元票房的纪录。截至8月1日20时,《战狼2》累计票房已高达15亿元。难得的是,在“现象级”的票房之外,这部军事题材影片也赢得上佳口碑。大多数观众评价,其不输好莱坞大片的动作场面及影片所传递的爱国情感等,让人热血沸腾。目前导演兼主演吴京已确认,“冷锋”将持续讲述中国式英雄的故事,而《战狼》系列为国产军事电影摸索出的新模式,也值得关注。

《战狼2》带动电影市场整体回暖

“超级大片”“太燃了”“吴京太拼了”,是很多观众对该片的最直观印象。作为一部军事动作题材的电影,动作和战争场面是《战狼2》的重头戏。吴京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第一部中的飞机和坦克更像是运输工具,新作则真实地让观众感受到轰炸飞机、坦克漂移等视觉效果。

续作的高投资,使得影片宏大的场面和精彩的动作戏,都相当接近于好莱坞作品的气质,尤其是在情境和动作设计上都做足功夫,无疑吸引了观众走进影院,也赢得了足够的喝彩。更有观众称赞它是坦克版“速度与激情”。

同时,《战狼2》还点燃了观众的民族自豪感。前作中,一句“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口号传遍大江南北,续集里,“不放弃任何一个遗落境外的公民”同样打动了观众。从人物角度来说,尽管吴京扮演的冷锋已不是军人身份,但他仍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什么叫做“脱下军装,职责还在”。

通过梳理影片的相关数据,还能窥见一些有趣的现象。在女性构成国内电影消费主体的当下,《战狼2》的男性观众占比却颇高,猫眼专业版“想看”用户画像数据显示,截至7月30日,影片男性观众占比高达62.5%。此外,一线城市以外的地区,为《战狼2》贡献了85.3%的票房。

一部电影能够成为“爆款”,离不开二线及三四线城市观众的捧场。从以往案例看,接地气的国产电影及大打视效牌的好莱坞大片,是一线城市外地区的观众心头好,当《战狼2》将这两类元素结合在一起,自然深受观众的喜爱。

值得一提的是,《战狼2》在市场上掀起的热潮,也带动了整体大盘的回暖。艺恩智库提供给南方日报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份累计票房约47.3亿元,超越2016年同期45.1亿元的成绩。

“冷锋式”英雄让人物更立体

在《战狼》第一部里,吴京就不想让主人公冷锋陷入主旋律题材的窠臼,而是将这一人物的性格设定为“叛逆”的反英雄套路。到了第二部,这样的性格塑造更是得到升级。

谈及主人公的成长时,吴京解释说,经历了三年牢狱生活以及女友龙小云的失踪,让冷锋在续集里更成熟,责任心更重了,“不过那颗不羁的心仍在”。面对该片中的人物,影评人作了一个有意思的比喻:“如果说以前的主旋律电影,是你高中时不苟言笑的年级主任,那《战狼2》,就是个会耍酷会搞笑又能打还能给你安全感的大哥哥。”

电影中,不管是在非洲喝大酒,还是面对“干儿子”胡闹捣蛋时的微笑默许,这些都不是我们惯常印象里英雄该做的事。反过来看,正是这些桥段才更能让人物走进观众的内心。“在商业动作片普遍重画面轻叙事的当下,我看到了该片重新建造人物形象的野心。”影评人表示。

不少观众反映,电影里的配角也刻画得十分出彩。例如,张翰饰演的“富二代”也刷新了观众对他演技的认知,其从一开始的耍帅、胆怯到最后能与“冷锋”并肩作战,把男孩迈向男人成长的转变过程演得很有层次感。

《战狼2》掀起的讨论热潮,再次把主旋律电影创新与突破的话题摆到大家面前。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认为,透过《湄公河行动》《战狼2》等电影可以看到,创作者一方面展现了“以人为本”的主流价值观,另外也展示了人性的丰富性,让人物更为立体,这些经验给整体的国产电影创作以启示。(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南方日报记者 周豫)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