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为了保护欧洲媒体 欧盟要向谷歌收内容"摘要费"?

2017年08月02日07:4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欧盟要向谷歌收内容“摘要费”

“欧盟和谷歌之间的另一场‘战争’一触即发。”据法新社7月30日报道,欧盟正在草拟一份法案,计划对美国网络巨头谷歌等网络平台收取“摘要费”。据悉,该法案除了让谷歌“十分愤怒”外,在欧盟国家内部也引起了争议。

为了保护欧洲媒体

报道称,德国斯普林格公司以及英国新闻集团表示,新闻业盈利下降,向网络平台收税是唯一能够解救新闻业的方法。网络平台上免费新闻的传播,让很多读者不再愿意为新闻付钱,谷歌新闻以及“脸书”等零成本的网络平台因此大受欢迎。欧洲新闻社联盟表示,网络平台和搜索引擎未经授权使用新闻媒体的内容,对民众获得高质新闻内容构成威胁,因此要为新闻通讯社争取权益,向谷歌等传播平台收取内容“过路费”,即征收“摘要费”。

虽然该法案的初衷是保护欧洲媒体,但一如既往地并未赢得所有人的“双手赞成”,英国、爱尔兰和一些北欧国家都表示反对。这一法案目前还在进行审议,需要欧盟65% 的人口同意才能通过。

可能受到更多罚单

然而,收取“摘要费”真能增加新闻行业的收入吗?在一些实行过“摘要费”的国家,此举并没有为新闻行业带来预期的利益。西班牙的一些批评家认为,该国实行该措施后,谷歌不再显示一些媒体的内容,反而为媒体带来了损失。德国也征收过类似税种,但是因为网站流量的急剧下降,一些媒体很快就向谷歌免费开放内容。基于上述实例,计算机与通信产业协会称欧盟的这项法案“理由不充分、有争议,对所有相关方产生负面作用。”

7月26日,谷歌公布了今年第二财季的财报,其中提到由于受到欧盟罚款,公司净利润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28%。谷歌向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季度财报文件中向投资人明确写到,未来可能还有更多欧盟罚单。

欧盟专跟谷歌过不去?

这并非欧盟首次对谷歌“亮剑”。今年6月底,欧盟以违反公平竞争为由对谷歌开出24亿欧元的“天价罚单”,创下欧盟反垄断史上的罚单金额之最——欧盟这次处罚可谓“蓄谋已久”,从2010年展开反垄断调查,可谓“七年磨一剑”。

据报道,欧盟认定谷歌公司滥用市场优势地位,操控网上购物比价服务搜索结果。此前媒体指出,这一罚款金额将打破欧盟2009年 向美国芯片生产商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罚款的“最大罚单”纪录,但欧盟的罚款数额仍远低于谷歌2016年总收入的10%、即约80亿欧元的最高罚款额。

消息称,除了作出罚款决定,欧盟还会要求谷歌改变业务运作模式,以纠正错误。谷歌发言人表示,该公司将继续与欧盟委员会合作,相信公司在网上购物方面的创新对客户、零售商和竞争均有利。欧盟委员会方面拒绝置评。

欧盟未来还有大动作?

欧盟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对谷歌施以添加处罚?深层原因或许还是来自于欧盟当前面临的内外环境。当前,欧盟深处一体化进程的十字路口,欧盟领导层亟需找到一个能够团结大多数成员国意见的“合作切入点”。对内,欧盟为抢占新一轮产业革命制高点,加快了对内部数字单一市场的建设进度。欧盟委员会今年五月刚刚发布了关于单一数字市场战略的中期评估报告,希望能在2018年完成这一战略。

此前,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称,欧盟在贸易领域“不能继续天真”;法国总统马克龙也在欧盟峰会期间抛出建设“保护性欧洲”的提议。因而,有部分欧洲舆论认为,谷歌在某种程度上是欧盟对“美国优先”的一种回应。从目前来看,“保护性欧洲”的一些苗头已经开始显露。7月12日,德国政府通过政令,加强对外资收购具有“战略意义”公司的管制。预计德国还将与法国和意大利共同提出一项倡议,赋予欧盟机构更多监督审核的权力。欧盟与谷歌之间的官司会以怎样的方式结束,目前还不得而知。不过可以预见的是,类似对谷歌征收罚款和“过路费”的事件,在欧洲还会再次发生。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