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建军大业》黄志忠用真情实感演绎朱德元帅

罗媛媛
2017年08月04日09:35 | 来源:华商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王景春希望还原贺龙有血有肉的人格

  与刘烨和朱亚文再度出演毛泽东、周恩来不同,片中的很多演员都是第一次出演革命领袖,这其中包括扮演朱德的黄志忠、扮演贺龙的王景春。他们追求的不仅仅是与原型人物的形似,更多的是希望神似,能够用真情实感去接近历史人物。

  黄志忠用真情实感演绎朱德元帅

  演员既是材料又是设计师

  华商报:你是怎样接到朱德这个角色的?导演是怎么跟你沟通的?

  黄志忠:有一天《建军大业》的监制黄导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说刘伟强导演想请你演朱德。因为以前没有触碰过革命伟人的角色,我就想为什么要请我演这个角色呢?我像吗?有很多疑问,然后就有了见面,有了交流,有点试装造型这方面的工作,最后就是出演朱德一角。

  华商报:第一次饰演领袖人物,感受如何?

  黄志忠:我觉得还是要追求两个方面,一个是形似,一个是神似。因为演员既是材料又是设计师。通过化妆师、造型师对你的帮助,跟这个人物靠近。更重要的是神似,你要揣摩、体会、感受这样一个人在那样的年代,做出了这样惊天动地的事情,内心想的是什么?更多的需要从这方面理解。

  华商报:追求神似朱德的时候,觉得这个人物身上最吸引、打动你的品质是什么?

  黄志忠:众所周知,朱德元帅是我们军队的奠基人之一,也是革命领袖。我觉得他身上的理想、信仰和专注度,实际上就是他的价值观建立完成的过程。作为前人,他们的经历,他们所走过的路,他们为了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那种强大力量的支撑是角色赋予我的力量。我觉得作为演员,我用真实情感将这些记录下来、表达出来,就可以了。

  台词说到那儿,情绪自然而然就来了

  华商报:朱德在片中有很多大场面的戏,哪场戏你印象比较深刻?

  黄志忠:首先每一场戏都是尽心尽力,我觉得每一场戏的意思、意境做得还是不错的。我们也聊三河坝战役的一些戏份,因为打很多了,导演希望在这一段落里面有更多的那种意境的东西,把情感和情怀、情绪这种东西给拍出来。因为这个人物在这个桥段里面不会抡着刀、提着枪,面对面地打,但是有一些战前的鼓舞,和战士之间的这种心和心的接触碰撞,我觉得会是好看的一组镜头。

  华商报:表现朱德在三河坝大战前的自信笃定,和忍痛与同袍分开的情绪时,是不是有特别的考量和拿捏?

  黄志忠:我觉得要用真情实感来演绎,作为将领,他要稳定军心,但是作为一个普通人,他也希望官兵能够自愿参与战斗。台词里有一段话:“我们今天的行动,就是为了给中国革命留下种子,这些被战火洗礼过的灵魂,将同人民的命运融在一起,无上光荣。”剧本写得好,在实景拍摄当中,台词说到那儿,那种情绪自然而然就来了。

  华商报;你有军人情结吗?

  黄志忠:我演了很多军人,各个时期、各个年代的,我喜欢他们身上特有的一种气质,奉献精神、专注度和高度的自觉。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