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自媒体需撇去浮躁泡沫上正轨 扫除乱象须多方共治

2017年08月04日06:5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原标题:自媒体需撇去泡沫上正轨(网上中国)

  新规 新华社发 徐 骏作

  前一段时间,一批娱乐八卦类自媒体因违规被关闭,引发网络热议。近几年来,自媒体狂飙突进,不仅成为网民的重要阅读对象、信息来源,也让不少从业者上演“造富奇迹”。然而,在繁荣的景象之外,自媒体行业的泡沫也频繁浮现。

  此前,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将论坛、微博客、公众账号、网络直播等新兴自媒体形式纳入到监管范围中。从此前的流量造假到如今的低俗内容,从抄袭洗稿到广告软文盛行,自媒体迫切需要撇去浮躁泡沫,实现规范、健康发展。

  缺乏原创,同质化严重

  根据艾媒咨询发布的市场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中国微信公众号数量已超过1200万个,预计今年会增长到1415万个。这意味着,平均约每90个中国人,就拥有1个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数量的迅速增长,带来的竞争压力可想而知。在“内容为王”的生态依旧未变的情况下,为吸引用户阅读、点赞、关注、分享,不少微信公众号剑走偏锋:采用夸张的编辑模式和公开的偷窃手段,制造和传播垃圾信息,导致“标题党”频出,谣言不断。

  在朋友圈里,一篇心灵鸡汤式的“爆款”文章,常常会以各种不同的标题出现在不同的微信公众号中,这样的情况并不鲜见。根据企鹅智酷的数据显示,有超过40%的用户认为,“同质化信息太多”影响了获取资讯时的体验。

  受制于人力、时间等原因,很多微信公众号采用的是直接转载传统媒体文章,或略加修改内容的方法。除了版权问题之外,内容雷同率高等问题也在考验着自媒体运营者,其直接结果是造就了大量停止更新的“僵尸”账号。

  尽管自媒体平台针对内容原创实施了一系列的保护措施,例如微信公众平台推出的原创保护功能,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为逃避侵权,“洗稿”能人粉墨登场。一篇文章,通过东拼西凑、巧妙转化字词,摇身一变成为逃得过系统检测的“伪原创稿件”。类似内容的泛滥,严重挤压了优质原创内容的生存空间。

  业内人士指出,内容创业是未来自媒体的风潮:内容越多“干货”,知识越结构化、越有深度,生命周期越长。目前内容过剩的现状是虚假繁荣,有待行业的优胜劣汰。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葆华认为,自媒体专门从事新闻信息、特别是原创新闻生产的其实很少,真正具有影响力的品牌性自媒体需要足够的付出,也需要加强自律和他律。

  谣言多发,劣质品频出

  山东的王女士前两天收到了来自“微信辟谣助手”的提醒,她阅读的文章《日本医学权威:吃得越清淡,老化越严重》被第三方辟谣机构评定为不实信息。“朋友圈里好几个朋友都转了,文章的阅读量很多,真没想到竟然是谣言。”

  据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报告显示,59%的假新闻首发于微博。随着自媒体传播覆盖率不断提高,信息传播速度和数量增加,在缺少把关人的情况下,自媒体已然成为虚假消息制造和传播的温床。而普通网民往往难以分清消息源真伪、权威与否,盲目相信,甚至成为了虚假信息的传播中介。

  从耸人听闻的健康警示,到张冠李戴的社会新闻,炮制而成的虚假新闻由于抓人眼球,往往能够在短时间内迅速升温传播。尽管各自媒体平台大都设立了辟谣机制,但传谣容易辟谣难。辟谣所付出的精力和成本,跟“键盘侠”端坐电脑前瞎编乱造的成本相比,要高出太多。有的谣言因此时常改头换面,时隔很长时间再次被拎出来加工、炒作。

  为了所谓的“10万+”,有的自媒体从业者无所不用其极。争议性的话题、惊悚的标题、低俗的主题……屏幕上充斥着越来越多看上去美味的“垃圾食品”。而真正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文章,其生存空间遭到了挤占。

  据媒体报道,一些娱乐八卦自媒体虽然阅读量很高,但操作方式无非是复制粘贴网络旧闻、东拉西扯网民爆料。再加上“震惊”类的标题,一篇高阅读量的文章就这样产生了。虽然内容“三俗”,甚至常常失实,但这些自媒体却因为高人气受到广告商和投资者的青睐。

  业内人士指出,当低质、高阅读的文章成为常态,就会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一些质量很差的公众号可以拿到巨额营销收入,而本分的公众号就吃了哑巴亏。

  扫除乱象,须多方共治

  说起娱乐类自媒体,某影视公司宣传经理小沙是又爱又恨。“娱乐明星需要通过这些自媒体曝光,而很多自媒体‘大号’的收费越来越高。”小沙说,为了发一篇明星宣传文章,动辄就要支付数千元,而一些订阅者众多的自媒体发表软文的费用更是高达数万元。

  自媒体行业从业者众多,但成功者寥寥。《2017年中国自媒体从业人员生存状况调查报告》显示,超过七成的自媒体人月营收在5000元以下,而80.9%的自媒体人表示,寻找素材、写文章、排版等内容创作构成了每天的主要工作内容。

  盈利模式难寻,让“做内容——成名——接广告”成为自媒体行业为数不多的盈利路径。有的自媒体人虽然通过努力在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但逐渐将套现获利作为了创作的唯一目的。对软文进行精心包装,把收费广告巧妙地隐藏在文章之中已属“良心”作者,简单粗暴者甚至“在广告中插播文章”,强行植入商品信息,既消耗着读者的耐心,也在透支自己的公信力。

  为了吸引广告主,有的自媒体人还打上了数据造假的主意,通过花钱刷量,造成拥趸众多的假象,以吸引广告主上门,坐地起价。去年9月,微信公众号刷量工具的失效曾让不少自媒体账号“露了底”,揭开了自媒体行业的“注水”乱象。一段时间过去,虽然刷量行为已有收敛,但相关“服务”仍堂而皇之地出现在淘宝等平台之上。

  除了广告之外,其他的自媒体盈利模式也被很多人嗅到了漏洞和商机。在新浪微博的“微博问答”中,提问者可支付一定费用向微博大V提问,回答后,其他用户可支付1元“围观”答案,提问者也可从围观费中得到分成。这就催生了一支“职业提问者”,他们与回答者达成共识,“分享”围观分成。为了增加围观者,提问者常常提出一些吸引眼球的低俗问题,而回答者常常剽窃他人内容,让纯洁的知识共享变了味。

  而在直播平台中,低俗、涉黄内容也频频被曝光。今年4月,火山直播等平台被北京市网信办等约谈,被责令限期整改违规涉黄内容。

  周葆华说,对自媒体生态环境进行规范是行业、平台自身发展的内在要求,需要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协同治理。这其中包括法律法规的制定、政府部门的管理、行业自律组织的形塑、平台运营商的尽责、自媒体人的自律以及网民的监督和参与。(刘 峣)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