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2"夺全球周冠 中国式军事大片"燃"遍海内外

2017年08月06日06:5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式军事大片“燃”遍海内外

  朱日和“沙场阅兵”的激情仍在人们胸中激荡,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献礼的军事动作电影《战狼2》就凭借势如破竹的票房成绩和交口称赞的观众口碑,在海内外电影市场的征战中所向披靡,捷报频传。

  这部电影自7月27日与观众见面以来,各种市场指数一路飙升。一方面,该片在国内市场取得了上映10天票房约27亿元的骄人成绩,接连刷新中国电影票房最快破9亿元、华语影史单日票房等多项历史纪录。另一方面,这股“战狼热”还从中国燃到了更广阔的国际市场,上映仅四天就以约1.3亿美元的票房勇夺全球票房周冠军,比第二名、著名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好莱坞大片《敦刻尔克》的整周票房多5000万美元。在海外,该片面对同期上映的《敦刻尔克》《猩球崛起3:终极之战》《蜘蛛侠:英雄归来》等强劲对手,依然表现亮眼,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的电影院出现了座无虚席的火热景象,在澳大利亚的悉尼、墨尔本等城市更是场场爆满、一票难求。很多海外观众纷纷在后台给片方留言,希望增加排片。这一盛况促使该片的海外发行方临时决定增加影院覆盖数量和放映频率。

  该片受热捧的原因何在?中国传媒大学副教授杨洪涛指出,无论是故事背景、制作水准还是核心价值观的表达,这部作品都实现了向国际化标准看齐的全面升级。《战狼2》在延续前作的基础上,将背景从中国边境升级到了国际战场。创作者在动作戏中融入大量具有东方美感的中国功夫元素,凸显功夫文化和侠义精神,并将大量火爆的作战场面,如花式坦克大战以及爆炸、枪战等,与热血旋律相配合。剧情紧凑,视效震撼,堪称一部颇具中国气质的重工业大片。在高燃的战争戏基础上,该片以大量细节塑造了一个“一朝是战狼,终身是战狼”的中国英雄形象,讲述了他在中国驻外使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支持下营救同胞、救援难民的故事,传达了“不管何时何地,祖国绝不放弃任何一个深陷危险的同胞”的主题思想,使观众受到了心灵的震撼,尤其是在海外华人群体中引发了强烈的情感共鸣。“一直以来,中国电影业缺乏那种能在海外主流院线上映、影响世界大部分观众的大片。而这种影片放在整个电影工业体系中来看,属于重工业,或者说是支柱产业。中国电影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一短板必须补上。《战狼2》能在海内外市场获得票房口碑双丰收,不仅提振了中国电影人的士气,而且也为中国重工业大片的制作发行做出了一次有益尝试。其现实意义已经超越了单个电影作品的范畴,成为对中国电影的产业升级、中国故事的国际表达、中国文化的海外输出具有重要价值的文化事件。”杨洪涛强调。(记者李蕾)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