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战狼2》叫好又叫座 这才是主旋律影片的模样

2017年08月08日06: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才是主旋律影片的模样

  《战狼2》短短11天狂揽30亿元票房。资料图片

  上映4小时票房破亿元、85小时破10亿元、11天破34亿元——《战狼2》火了,一骑绝尘刷新华语电影票房纪录,还收获好评无数。没有豪华明星阵容,没搞花边营销炒作,一部主旋律电影就这样让今年的暑期档“燃”了起来。

  近年来,主旋律电影票房口碑双丰收,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建军大业》燃情催泪,有观众动情地写下“你在历史课本上随便画的几行,也许就是英雄的一生”的评论。《湄公河行动》凭口碑逆袭,“向中国式英雄主义致敬”的正面影评获广泛赞同。这个暑期档,《战狼2》更依托非洲暴乱紧急撤侨的剧情,彰显出强大祖国给予人民最踏实的“安全感”……在这一部部影片里,曾被认为刻板的主旋律成了泪点,直击观众内心,引发共鸣。

  主旋律成商业主流

  暑期档历来是电影市场的“兵家重地”,然而与全国各地居高不下的气温相比,今年暑期院线市场在开场时显得有些冷清。《战狼2》和《建军大业》上映之前,7月的票房一度相当低迷,一些往年高票房的电影类型,在暑期档上映时都表现平平。比如前几年很受欢迎的国产喜剧电影,今年暑期档就遇了冷。截至8月4日,《绝世高手》上映28天,票房才1亿元;《父子雄兵》上映15天票房1.24亿元。《绣春刀2》《大护法》《闪光少女》虽然都在豆瓣网上获得了7.5分以上的较高评分,但票房却不尽如人意。直到《战狼2》和《建军大业》这两部作品上映,才力挽狂澜。尤其是《战狼2》,作为今年暑期档现象级的票房黑马,在好口碑的推动下,它一路创下单日3.4亿元人民币的票房峰值,短短11天狂揽30亿元票房,占全月票房25%有余。这部主旋律影片“救场”和突围表现出色,成为今年暑期档的最大亮点。

  两部主旋律电影点燃了2017年中国电影暑期档的热情,也打开了主旋律电影成为商业主流电影的新局面。伴随着《战狼2》和《建军大业》等主旋律电影的火热,“硬汉”形象也再次回归荧幕,影片激发了观众的爱国情绪和民族认同,与“大国崛起”“民族复兴”的社会现实和时代心理需求形成共鸣,提升了观众的观影愉悦感。

  电影质量决定票房

  作为观察电影产业和文化的重要样本,暑期档国产电影的“小高潮”清晰地勾勒出国产电影趋向“内在”的关键转变。中国社会正从物质生活的日趋丰富走向精神生活的内在提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也成为越来越广泛的共识。与这样的社会现实同频共振的,正是中国电影从单一的票房成功走向票房艺术双丰收的转变过程。

  从暑期档电影的市场表现来看,“话题炒作”“流量”“IP”和“颜值”等电影之外的因素都开始降温,反映了市场和观众都更加理性和成熟,更加关注电影本身。中国传媒大学影视学副教授杨洪涛认为,“《战狼2》作为暑期档的现象级作品,与其他暑期档电影的一个重要区别就在于成本的走向——是把宝押在明星上还是押在制作上?资金流向明星,则电影的制作成本就会被压缩,而一旦只靠‘颜值’无法满足作品需要,观众自然不会买账。”

  背靠大IP和流量明星的《悟空传》及《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之后都面临票房高开低走的窘境。二者口碑“扑街”的尴尬局面正说明了观众的选择。相较而言,《战狼2》最大的“腕儿”就是导演吴京,但良心特效和拳拳到肉的动作戏赢得了“自来水”们的积极宣传。不仅如此,《战狼2》还摆脱了过去主旋律电影常有的粗制滥造和生硬说教,将爱国主义与动作戏完美结合。各种先进武器装备轮番亮相,辅之以在异国拯救同胞和难民的引人入胜情节,完全击中观众“燃点”,无怪乎能够实现票房口碑双丰收。

  如何走得更远

  从《湄公河行动》的好评到《战狼2》的火热,说明了主旋律电影的市场尤为可观,但是对主旋律的理解可以更加灵活多元。杨洪涛认为,“主旋律不是简单地给观众上课,而是传递一种人类共通的价值观,比如爱国主义情怀、责任意识等。”暑期档的几部主旋律电影就各有侧重,《战狼2》讲述特种部队海外撤侨的故事,《建军大业》讲述“南昌起义”前后的革命历史,而《闪光少女》则借助青春片的外壳表达了保护民族音乐的主题……

  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副教授詹庆生把《战狼》系列的成功原因之一归功于题材的开拓性,“它填补了当代题材的军事电影,尤其是军事动作电影的空白。”杨洪涛认为,“题材的挖掘是主旋律电影持续发力的关键,尤其在剧本创作阶段要反复打磨,充分考虑军事常识和可操作性。”

  “主旋律电影首先要感染人才能影响人,否则就成了低水平的宣传品。”詹庆生认为,“主旋律电影应该尊重电影类型规律,提升作品的艺术质量,探索如何将艺术表达与思想传达更好地结合起来。要合理地建构故事、人物、情感,引导观众产生对于角色、故事、人物及其所传达价值观的内在认同,在此过程中让观众享受观影的愉悦和快感,同时得到精神和思想层面的升华。”(作者:牛梦笛 陈童)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