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河神""春风十里"口碑高涨 网剧不再是电视剧陪衬

2017年08月08日07:0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剧不再是电视剧的陪衬

  暑期过半,荧屏上电视剧的表现稍显寡淡,亮点不多。古装剧《楚乔传》收视一路领先,口碑却不及格,《醉玲珑》虽有陈伟霆、刘诗诗领衔,但收视并不理想,仅在8%左右徘徊。相比之下,同期的几部网剧却收获了更多好评:全新人班底的《河神》豆瓣评分高达8.2分,周冬雨、张一山领衔的《春风十里不如你》同样来势汹汹,另一部天下霸唱作品改编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也被导演管虎拍出了电影般的质感……虽然观众群仍显小众,但整体制作水准已达到甚至超过部分传统电视剧。

  故事演员画风都不输

  暑期网剧小分队表现抢眼

  一方面是荧屏上的电视剧表现平平,陷入剧情老套、抠图特效的窠臼;另一方面,暑期网剧小分队却表现抢眼,从故事、演员到画面质感,都有可圈可点之处。

  周冬雨、张一山,两位90后里的演技派代表,齐聚改编自冯唐小说《北京北京》的网剧《春风十里不如你》,原作名气、当红明星加上青春校园的关键词,一上线就圈粉无数。虽然剧情被指拖沓、老套,两位主演像是本色演出,但胜在演员够年轻,整体风格干净、接地气,让很多网友都看到了自己的影子,网络评分不低。

  根据天下霸唱小说改编的《鬼吹灯之黄皮子坟》,大IP加名导光环,让人充满期待。剧一开场,管虎就将自己的电影叙事逻辑和影像风格实践其中,画面质感绝对上上乘。只不过除了阮经天之外的新人演员尚欠火候,对剧本的大幅改编也引来原著粉的不满,核心故事的悬疑性和紧凑感被情感线索和笑料包袱冲淡了不少,最近的口碑开始掉队。

  倒是创作班底无一流量明星的《河神》成了一匹黑马,低调上线后迎来了一大批“自来水”。该剧同样对天下霸唱的小说进行了大幅改编,原作里老成的郭得友成了热血小青年,还拉来丁卯凑成“双男主”模式,算是摸准了年轻观众的口味。在80后导演田里的操刀下,画面、色调等也值得称赞。

  网剧精品化

  不再是电视剧的陪衬

  作为三大视频网站的暑期档重磅网剧,这三部剧都体现出网剧制作精品化的趋势,甚至还有一定的电影质感,主创人员中也不乏资深电影咖或剧作人。比如《鬼吹灯之黄皮子坟》的导演是执导过电影《冬至》《老炮儿》的管虎;《河神》的制作方是“金牌监制”陈国富创立的工夫影业,曾制作过电影《寻龙诀》;《春风十里不如你》的导演马进则执导过《幸福来敲门》等精品电视剧。

  正因如此,有行业大佬在今年4月提出了“剧集”的概念,用以概括当下不同的剧作类型。很快,优酷视频的导航栏上,“剧集”一栏已经取代了传统的“电视剧”一栏。与之相匹配的是,许多网剧正在获得资本、优秀制作团队、优质IP的认可,越来越多传统的电影、电视剧制作团队、导演开始入局网剧,正午阳光、新丽传媒等公司已联合视频网站制作多个爆款。在管虎、工夫影业之后,陈可辛、周星驰、冯小刚等知名电影导演在近期也纷纷宣布加入网剧制作阵营,高质量的精品大剧即将遍地开花。

  暑期档后半场,网剧的攻势也愈加猛烈。据统计,接下来还将会有12部新剧陆续上线,其中既有“剧二代”如《无心法师2》,也有网友翘首期盼的《镇魂街》《白夜追凶》等。这些剧集都有明显的共同特征——大片化、精品化。

  事实上,仔细回想,《余罪》《法医秦明》《鬼吹灯之精绝古城》等网剧其实提供了近两年国产剧中为数不多的精品佳作。在经历了野蛮生长、粗制滥造、水准参差不齐后,也许是时候给精品网剧以新的理解和期待了。

  链接>>>

  “网剧”那些年:

  从粗制滥造到反向输出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电视媒体的霸主地位还不可撼动,视频网站砸钱买版权,却不过是电视剧的播放器而已。伴随着网络视频用户飞速增长,视频网站的渠道和平台优势凸显,盈利新模式亟待开发。

  2011年左右,视频网站崛起,《万万没想到》等一批热门网剧出现,让网剧从最初单纯赚点击量模式,衍生出广告植入、多重开发等优势,成为视频网站的重要战略。彼时,网络剧被打上低成本、零明星、粗制滥造的标签,题材单一,以“轻喜剧”为主。

  2014年,腾讯、爱奇艺等视频网站纷纷提出“自制剧元年”的口号,推出大规模的自制剧计划。这一年,八大视频网站推出近百部网络自制剧,涌现了一批现象级网剧,如《灵魂摆渡》《匆匆那年》《暗黑者》等。2015年更是网剧发展的黄金时期,一大批传统电视制作人和资本涌向网剧,类型也从喜剧扩充至各类题材,包括穿越剧、青春剧、灵异剧、悬疑剧等,网剧由此进入“超级网剧元年”。

  虽然网剧整体质量依旧参差不齐,但各大视频网站逐渐都有了高话题、高口碑的网剧代表作,如乐视视频的《太子妃升职记》,爱奇艺的《余罪》《最好的我们》,搜狐视频的《法医秦明》,腾讯视频的《鬼吹灯》。不仅如此,搜狐视频推出的网剧《他来了,请闭眼》,爱奇艺推出的网剧《老九门》等已经开始反向输出至电视台。(记者耿愿 实习生裴蜀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