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三生三世"电影遭群嘲 "神仙美颜"挡不住口碑塌方

2017年08月08日07:09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原标题:神仙般的“美颜”“塌方”了的口碑

 

  超过2000个特效镜头,耗时15个月进行后期制作,仙侠题材影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上映前,电影预告片在视频网站上的播放次数破亿。很多人期待:杨洋和刘亦菲扮演的夜华和白浅,宛如翩然走出的画中仙,这样美好的两个人,将会上演怎样的旷世奇恋? 但影片上映后遭遇口碑“塌方”,上映五天票房直逼4.5亿元,却换来了“群嘲”。豆瓣评分仅4分出头,短评页面上批评占了大多数。有观众甚至直言“三生三世,十里笑话”。

  无论从视觉审美、导演水平、剧本处理还是演员表演来看,影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被评论认为几乎悉数“失控”,堆砌了各种票房卖点,却成就不了好口碑。全片看下来,让人记住的只有两张“美颜”,以及他们尴尬的表演,还有那些给人以浓浓“违和感”的布景与造型。

  强行混搭风格不伦不类,神仙跑进欧美魔幻世界

  杂糅的服装美术造型,在影片上映后遭致不少批评。在该片男女主人公新婚场景中,二人的头饰服装被网友“吐槽”为白浅头顶“玫瑰红门帘烛台”,夜华身穿“乾隆粉彩瓷瓶套装”。甚至有观众不解其中的造型:为什么有五彩斑斓带有羽毛的衣领、塑料质地的裙子和蚊帐一般的披肩,还有打扮得像个鹦鹉的男配角和将塑料珠子戴在脑门上的女配角? 它们出自曾为范冰冰设计戛纳电影节红毯“龙袍”造型的劳伦斯·许之手,可惜这些浮夸的搭配并无传统服饰之美,更不能凸显角色的仙风道骨。

  该片导演之一赵小丁曾担任张艺谋《英雄》《十面埋伏》 等影片的摄影师,也曾掌镜不少品牌广告片,他的优势在于追求唯美精细的画面。在影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无论是雪山还是天宫里的云朵,的确很逼真。不过,有评论认为,影片整体视觉效果色彩丰富有余,但艺术美感不足,难以给人长久的回味。在夜华给白浅做饭的场景中,赵小丁可谓物尽其用了他的广告片拍摄经验———杀鱼、剃鳞、拉面、撒葱,升格镜头下在空中飞舞的拉面,让人误以为这是个美食广告。

  另一位导演安东尼·拉默里纳拉,曾参与《蜘蛛侠》《玩具总动员》《阿凡达》等好莱坞影片的视效制作或前期开发。《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因为有了他加盟,一些情节很容易就“穿越”到欧美魔幻电影的片场。比如树精、鬼族的形象,令人联想起《美女与野兽》《沉睡魔咒》;影片开篇鸟兽奔跑那一幕,很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与男女主角大战的四头神兽,俨然是《当怪物来敲门》中的恶魔。再到诛仙台、东皇钟、四海八荒,都有着西方电影里玄幻世界的影子。上神、三生三世等理念都具有强烈的东方精神色彩,在影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它们所呈现出的外观,却具有浓郁的西方魔幻电影的影子。东西方两位导演面对不同的审美要求,并没有完成一次圆满的交融。

  叙事缺乏铺垫,套路化的人物难以引发共鸣

  影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改编自同名网络小说。很多不了解这部小说的观众表示电影叙事凌乱,观影时犹如置身迷障。

  这是一个富有想象的魔幻穿越爱情故事。白浅和夜华两人深爱并准备结婚。这时女二号素锦出现还从中作梗,使男女主角经历了一连串的误会。原来,夜华和白浅先前已有两生两世的纠葛,只是未能走到一起。影片结尾,男女主角携手打败了毫无战斗力的反派,终于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从影片来看,这是个爱来爱去、哭天喊地的言情故事,有着邪恶的女配角、没用的反派等充满套路的人物设定。此外,影片在没有铺垫的情况下,跳过了许多必要的性格塑造与情节构建。比如白浅和夜华突然就相爱了,白浅对夜华发火和原谅夜华的转折点也有些莫名奇妙。再加上混乱的剪辑,将“转世相爱”叙述得松散琐碎。当白浅嘶吼着问夜华“你的心里,是她还是我”时,许多观众表示很难被感动,因为前期的细节支撑不起两人的感情,又怎能引发共鸣?

  也许,主创认为走进电影院的观众也都是小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书粉”,对故事大纲和人物性格了如指掌,从而忽略了影片自身也得具备独立性和完整性。片中时不时会出现几句能体现原著风格的文字,如“灼灼桃花十里,取一朵放心上,足矣”等等,但这样的台词脱离了具体语境,显得刻意而生硬。

  符合原著设置的神仙眷侣不出彩,遭遇演技质疑

  在电影筹备过程中,“神仙姐姐”刘亦菲“自带仙气”的外形,无疑成了白浅的最佳人选。而剧组选择当红小生杨洋来搭档刘亦菲,也是想尽可能符合原著中“姐弟恋”的设置。可眼下刘亦菲和杨洋却成了许多观众批评的对象。

  事实上,在影片后半段,杨洋的几段哭戏以及刘亦菲眼角滑落的泪滴,的确让人感到一丝虐心。但更多时候,杨洋饰演的夜华嘴边时不时露出邪魅狂狷的笑容,似乎在故意卖弄他英俊的外表,这一切都稀释了爱情的真诚。而刘亦菲饰演的白浅,无论是前半段了无生气的表情和语调,还是后半段声嘶力竭的吼叫,都被认为“演技失控”。

  或许,两位演员在拍摄期间确实付出了努力,只是最终呈现的效果并不如意,甚至有人认为,海报上的男女主角比正片里的更顺眼。有评论直言,完成一部电影,仅仅靠偶像的人气与知名度远远不够,即便是你拥有神仙般的“美颜”。(见习记者 姜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