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爱奇艺高瑾:传承正能量、共促文娱产业良性发展

2017年08月08日08:30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日前,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为主题的“创意在北京——2016北京网络视听节目创新与人物推优”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爱奇艺总编辑高瑾受邀出席大会并就“从创作角度分析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承与创新”主题发表演讲。现场,高瑾系统地从策划、制作、技术和营销创新等方面阐述网络视听行业的变化与未来。高瑾表示,传递正能量、构建行业生态是文娱产业良性发展的重要元素。作为国内最大的综合视频平台,爱奇艺的娱乐生态产业链正在不断发展与完善,持续引领网络视听行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伴随互联网行业的迅速发展,网络视听产业不断注入新鲜血液与活力。如何更好地实现网络视听节目的传承与创新是行业关注的重点。对此,高瑾谈道,从传承的角度来讲,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从视听角度的节目本身来讲,第一步要推陈出新,在吸收所有优秀精华的时候去其糟粕;然后不断建立一个行业的新生态,并且建立一个生态标准。作为网络视听节目的播放平台方,同时作为创作者、组织者,爱奇艺始终坚持从正能量的内容价值观出发,对作品进行策划、创新、播放、推广。“只有我们从播放的角度或者从媒体的角度、从创作者的角度把正能量的观点不断融入自己的作品中,让所有作品都呈现出积极向上的特点,让每个人每天面对很多事情的时候都非常乐观且富有朝气”,高瑾补充道。

今年6月底,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视听节目内容审核通则》,宣告网生内容领域洗牌期到来。网络视听节目也因此日益呈现出主题更突出,节目包装形式和手段都持续创新的特点。网络视听节目存在“屏幕小、传播速度快、随时看”的特点。基于此,从平台方角度来讲,爱奇艺作为海纳百川的平台,需要各种各样丰富的内容,任何内容策划好、利用好都可以获得很好的播出效果。高瑾概括道,平等视角、海纳百川和感同身受是平台方的策划原则。因此,“爱奇艺不断深挖用户需求,真正为用户奉上‘贴近生活、还原生活’等多种形式的精品内容和全方位、立体化的视听体验。”

“从制作上看,只有在借鉴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才能有非常好的、完整的作品出来。”高瑾谈到。作为一家具有强烈媒体基因的科技公司,“爱奇艺从创意、剪辑和技术创新完美结合后,才能使网络视听节目未来有更高、更新的突破和发展。”随后,在以“网络视听行业的新生态与新生机”为主题的圆桌论坛中,高瑾以《中国有嘻哈》为代表,分析了爱奇艺爱奇艺优质内容IP对网络视听行业生态产业链的冲击和影响力。她表示,在任何一个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出现任何形态、多元、边缘、矛盾都是正常的。在这过程中,从业者需要保持初心,以更加积极、阳光的态度传递信息,共同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链。

今年,网络视听行业持续在竞争中发展,各视频平台正在布局包括文学、漫画、影视、游戏及其衍生产品在内的泛娱乐内容新生态,生态化平台的整体协作能力的优势不断凸显。作为国内视频平台领航者,爱奇艺始终秉承“青春阳光正能量”内容价值观,为用户奉上精品内容,引领行业建立健康、良性生态产业链的同时,共同促进网络视听产业升级。最后,高瑾呼吁,爱奇艺希望与更多伙伴一起交流、合作,并与大家分享爱奇艺自制的网络视听节目,包括网络电影等,同时,利用创新思路、发展的眼光与同行们一起为节目创优,将网络视听内容推上高峰。

(责编:马潇(实习)、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