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 广电融媒齐发力迎庆氛围喜且浓

杨骁
2017年08月09日13:5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电融媒齐发力 迎庆氛围喜且浓

“从4月开始,我们完善应急机制,排查安全隐患,全员全岗进入临战状态。从台领导到普通员工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彩电大楼、传媒大厦,直播间、审片室,通宵达旦的灯光,忙碌穿梭的身影,厚厚的行程单、发稿单,都是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报道最真实的写照。”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台长赵春涛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几个月来,全台上下团结一心,协同作战,全力以赴完成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宣传报道任务。

为配合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宣传,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各频率、频道、新媒体通过制作播出宣传片、标语口号、专题片、纪录片、特别节目、文艺晚会、广播剧、电视剧、MV、融媒体产品等不同形式,全力为自治区成立70周年营造氛围、做好宣传。此外,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还与中央三台,其他省台合作,在全国形成宣传声势和高潮。

提前着手 创新报道

为迎接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早在2013年,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就组建了一支精锐的航拍团队,走遍自治区12个盟市,用3年多的时间拍摄了100多个TB(太字节)的优质精美画面,为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储备了海量素材。“这些画面弥补了视频素材陈旧单一的短板,广泛应用于我台新闻、专题、晚会及宣传片、MV等电视节目。”赵春涛向记者介绍,以这些素材剪辑制作的《壮美内蒙古 诚邀五洲客》在外交部7月21日举办的内蒙古全球推介活动上,获得各类新媒体的广泛传播,点击量突破3亿。

“创新是我们对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宣传报道的基本要求。为此,台里多次召开研讨会、专题会,集纳新理念新思路。”最终在《撸起袖子加油干》《守望相助七十载 亮丽北疆内蒙古》等专栏下,陆续推出了“改革创新新动力”“新丝路故事”“守望相助一家人”“风从草原来”“飞跃内蒙古”“多彩内蒙古”等系列报道,并自主策划推出了“百姓故事”“非遗·内蒙古”等系列报道。

赵春涛表示:“这些报道以火热现实生活、生动建设实践和典型人物故事,勾连过往与现实,呈现发展与成就,全面展现自治区70年来经济社会发生的巨大变化,深情礼赞了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大好局面。”

谋篇布局 多点开花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关于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总体方案部署,蒙汉语广播电视新闻节目分阶段逐步推向高潮,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汉语广播《全区新闻联播》,蒙汉语卫视《内蒙古新闻联播》,蒙古语广播《全区联播》将推出一系列主题报道。

为营造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喜庆氛围,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精心设计编播,文艺、专题和宣传片等节目在各频率频道精彩呈现。音乐之声集中展播了内蒙古原创草原歌曲和经典影视作品;评书曲艺广播推出特别节目《奋发七十载 壮美内蒙古》,集中展播广播小说《乌兰夫》、方言快板《内蒙古光辉70年》等作品;交通之声在早晚高峰节目《天天向上》《欢乐同行》推出“我爱内蒙古”板块;经济生活广播制作了8期专题《幸福内蒙古》。电视各频道从7月20日起滚动播出《壮美内蒙古 亮丽风景线》《壮美内蒙古 诚邀五洲客》《八方祝福汇草原》等宣传片、祝贺片,高频次播出《放歌内蒙古》系列特别节目“草原歌曲70年”等MV。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各频道特别编排了内蒙古题材电影电视剧,汉语卫视安排播出电视剧《北方大地》、电影《额吉》《季风中的马》等,新闻综合频道播出《安居》,经济生活频道播出《我叫王土地》,农牧频道播出《党员二楞妈》,少儿频道播出《我的鄂尔多斯》。

各频道还将重点展播纪录片《乌兰夫》《守望》《家在内蒙古》《中国内蒙古》等。目前,《草原新丝路》已在央视纪录频道和内蒙古卫视播出,即将在北京电视台纪实频道播出;《守望》近期将在央视综合频道和纪录频道播出;《家在内蒙古》在央视纪录频道播出。此外,《马头琴奏响的地方》《方志内蒙古》《永远的乌兰牧骑》等纪录片也会陆续排播。蒙古语卫视及蒙古语文化频道重点推出蒙古语纪录片《萨拉乌苏文明》《西拉木伦河》《写生内蒙古》等。

在做好广播电视迎庆报道的同时,融媒体也在不断发力,腾格里网、腾格里新闻客户端升级版于8月1日正式上线,系列H5产品《这些问题你应该知道》同步推出。主题移动直播《我用这样的方式爱你》用户超过1760万。在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官方微博发起的话题中,话题阅读量达到了1200万次。各栏目、全台各微信公号,积极主动通过互联网渠道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对于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宣传可谓多点开花,对此赵春涛说:“全台上下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深刻理解和把握宣传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重大意义。台领导亲自调度分管部门的宣传报道工作,各部门、频率、频道一把手亲自审片,节目部门尤其是新闻类节目负责同志,层层把关,守土尽责。”

借力借势 多方合作

借力者强,借势者智。内蒙古广播电视台积极协调中央媒体及兄弟省台,播发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的重点稿件。国际台《全景中国》栏目播出庆祝自治区成立70周年系列报道“岁月如歌”“这里是内蒙古”“扶贫攻坚进行时”等。央广《新闻和报纸摘要》推出特别报道《和谐发展谱新篇》和系列报道“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宣传内蒙古70年来各项成就。

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新闻直播间》等栏目推出“风从草原来”“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等系列报道。上述节目也先后在央视网、央视移动网等融媒体中滚动播出,受到观众的欢迎。除此之外,央视新闻频道、财经频道、中文频道还从7月开始,陆续播出了几十条相关的升温报道。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携手央广中国之声、央广网、广东台、安徽台、湖北台、江苏台等全国多个省级广播的移动直播端联合推出大型媒体直播活动“倾听内蒙古”。两场直播观看人次达到30.22万,微博转发量达到150多万。此外,还组织了“陪你一起看草原”全国少数民族语言广播记者走进内蒙古大型系列采访活动,全国90余位记者,历时一个月,用汉语、蒙古语、藏语、维吾尔语、哈萨克语、朝鲜语等多语种,对内蒙古自治区70年发展成就进行了全媒体集中式报道。

内蒙古广播电视台还承办了“走进内蒙古·感知70年”中蒙媒体联合采访活动,蒙古国家通讯社、蒙古国家公共广播电视台、蒙古国《日报》等9家主流媒体和国际台等媒体深入内蒙古各地,报道了自治区70年来的沧桑巨变。

总结迎庆阶段的宣传报道,赵春涛表示:“我们有尝试、有创新、有拓展,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累了许多经验,尤其是采编队伍得到了很大的锻炼。在接下来的报道阶段,我们将继续稳扎稳打,全力以赴,发挥顽强拼搏、一往无前的蒙古马精神,向自治区党委、政府,向自治区2500万各族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