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机器人25秒写就九寨沟地震消息稿 专家:记者不能丢基本功

杜一娜
2017年08月10日08:55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记者不能因机器可写作丢弃基本功

8月8日21时40分左右,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在其官方微信上发布了一条消息《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注意到,这条消息不仅是对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的准确发布,同时在文末注明:“以上内容由机器于2017年8月8日21时37分15秒自动编写,用时25秒。”

在这则消息中,内容包括速报参数、震中地形、热力人口、周边村镇、周边县区、历史地震、震中简介、震中天气8项内容,4张图片。全文540个字。

在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发布消息后不久,新华社在官方微信援引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消息,于8月8日21时43分发布消息。这说明此次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7.0级地震消息真实准确。

此后,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网站关于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3.0级以上余震情况发布13次,官方微信消息生产者均为机器人。

8月9日,早晨7时27分52秒,中国地震台网中心正式测定,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官方微信再次发布此次地震速报,消息生产者依然为机器人。而据记者观察,对于新疆博尔塔拉州精河县地震3.1级余震以及新疆伊犁州尼勒克县3.0级地震的速报中,机器人写作用时仅仅8秒。

记者通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了解到,国家地震台网中心对国内及邻区的面波震级(MS)≥4.5的地震速报初定位时间不超过10分钟,精定位时间不超过20分钟;对区域数字测震台网内近震震级(ML)≥3的地震速报时间不超过10分钟;30分钟之内完成对国内MS≥4.5地震的震源机制解的速报。而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机器人,运用目前该中心建立的地震数据管理与服务系统,通过数据抓取、数据加工、自动写稿、编辑签发的流程,其写作与播报的速度用秒来计算,迅速而准确。

对此,中国人民大学荣誉一级教授陈力丹认为,机器人写作在国外应用已经相当普及,而在国内处于刚刚起步阶段。通过软件对相关的数字进行设置,机器人的反应速度确实比人迅速。但是,陈力丹认为,机器人参与写作只是新闻写作中最基础的,新闻从业者不能因为机器能够写作就丢弃基本功,毕竟操作机器写作的是人,如果人类不会自己写作了,机器也没有模本可供参考了。同时,新闻从业者从简单的、重复的事件性报道中解放出来后,可以进行深度报道、话题设计、文化创意等其他内容。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