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北京日报:卖人设,不能失败却注定失败的表演

牛春梅
2017年08月11日07: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卖人设,不能失败却注定失败的表演

  又一个人设崩塌了。

  在娱乐圈蛰伏颇久,凭着《伪装者》等剧火起来的靳东,自进入大众视野后就以娱乐圈清流自居,以“老干部”“爱读书”的人设行走江湖,一时之间也为他拉了不少好感。但如今却因为屡屡曝出“诺贝尔数学奖”、“梵高说过的话”这样的BUG(漏洞)而被群嘲,这精心设计的人设算是崩塌了。

  “人设”来自二次元文化,指的是漫画中人的外貌特征,还包括人物的性格,以及造就此人物的生活背景等相关资料。所谓的“设”就是设计、设定,意即人为设计而非天然形成。

  作者对于自己笔下人物性格特征进行设定那是必须要做的工作,而如今娱乐圈中经纪人对自己麾下演员做人设那也是一种必须要做的工作,似乎没有人设的演员简直不知道该从何说起。

  过去的演员靠着自己演绎的角色在观众心目中建立起一个相对固定的形象,如今的演员则要容易得多,你不一定要有成功的角色,能有成功的人设也能够在观众心目中占有一席之地,也能为自己塑造大好“钱”途。比如某知名女星,以成为某明星的女友而走红,成为某综艺节目的颜值担当,在节目中完成了自己的人设建造,于是就可以有近亿元片酬,即便没有一个成功的角色又有谁会在乎?

  在时下流行的人设中,女演员人设喜欢用“胖子”“吃货”,男演员则青睐“爱读书”“有文化”“老干部”“段子手”。换句话说,人设多会选择普通演员中比较稀缺的形象,比如女演员最怕吃胖,有的人想吃包子都只敢闻味解馋,但人设如果是个“吃货”就显得自己天生丽质,怎么都吃不胖,借此营造一种优越感,并与普通群众中的广大吃货建立一种联系,营造一种吃货对吃货的惺惺相惜。演员自称胖子,也会让观众中真正的胖子产生一种“她和我一样的”错觉,因而出于对自己的喜欢而去喜欢这些演员。“爱读书”“有文化”更是屡试不爽的人设利器,毕竟大家印象中爱读书的演员太少了。

  人设为投观众所好而设,大多数时候并不真实存在。所以说,演员卖人设其实也是一种表演,只是这种表演对演员的要求其实更高,要求演员表演得更真切更深入,坚持的时间也要更长。普通角色这次演不好,下次换个戏演好了也能挽救,但人设的角色却不能失败,一旦失败就担上了欺骗观众和粉丝的责任,所以一旦失败就叫“崩塌”。

  另一方面,“人设”越高端,“崩塌”风险和危害越大。女明星们的“吃货”人设崩塌了,大家都理解那不过是些竞争的小心机,笑一笑也就过去了。而“爱读书”“有文化”这样的人设崩塌了,就堪称“人格塌方”,那是会伤到根基的。

  可是这种表演又天然注定了要失败,毕竟“人设”不是演员真实的特点,强调得过多,难免会露出马脚。比如“爱读书”,对真正的读书人来说不过是再自然不过的事情,而当一个演员连他读了一篇小文章都要公之于众的时候,你就应该明白无论诺贝尔有没有数学奖,这种所谓的读书都是为了人设而读书。明星们所享受到的甜头不过是“人设”设定成功和崩塌前那一段时间,时间长短则看“演技”高低。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但如果真的把自己的人生当成戏去经营,一不小心就容易活成段子。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