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文学如何打通产业链 赋能影视、有声书、动漫

任晓宁
2017年08月14日15:21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如何打通产业链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成为高新技术展示平台。 见习记者张君成 摄

   观众通过VR技术了解运河文化。 本报见习记者 张君成 摄

  在文化行业里,文学为下游的影视、有声书、动漫提供内容支撑,具体到网络文学也不例外。然而网络文学量大质低的情况普遍存在,这也为后续的产业开发带来了难度。

  在本次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不少企业开始思索这个问题,如何让高水平的网络文学成为源头之水,从而形成全产业链良性互动的势态?

  赋能影视:

  网络文学的联动效应

  爱奇艺高级副总裁耿聃皓认为,影视行业是过去几年推动中国文化创意产业快速发展的领头羊,而网络文学为其提供了重要支撑。他表示:“网文正逐渐渗入影视、出版、游戏、动漫等领域。网络文学产业与开放性的IP生态产业链之间的融合是大势所趋。”

  耿聃皓觉得优质内容平台有义务和责任培育优质IP,并不断加深与下游各端的关联,全方位打通IP产业链,深化内容生态全面布局。“我觉得通过与网剧、网络大电影的联动,会进一步释放网络文学IP的长尾价值,势必吸引更多优秀作者的加入以及用户的涌入,共同推进网络文学产业可持续发展。爱奇艺文学也将迎来发展机遇,与产业链各方共同开启‘新网文时代’”

  红袖添香创始人孙鹏表示:“网文的VIP和互娱的IP只差了一个字母,以优秀文学驱动影视创作,更易发挥IP的最大价值。无论是文学创作者、平台方,抑或影视制作者,网络文学与影视的联动是众望所归。”

  赋能有声书:

  推动有声阅读快速发展

  8月12日,在中文在线、喜马拉雅FM和著名有声书演播艺术家艾宝良三方签约发布会上,艾宝良现场演播了中文在线旗下的网络小说片段,现场的观众评价说,演绎得“如临其境”

  作为一名资深的演播家,艾宝良表示:“感谢网络文学,让更多人认识了我和我的声音,也要感谢知识付费的到来,让有声书和演播者的权益得到保障。”

  “要想打造一部成功的有声作品,3个要素必不可少,那就是优秀的内容、顶级的演播和主流平台的大力推广。”中文在线集团政府与公共文化事业部总经理刘涵认为,通过网络文学版权方,主播与有声书平台的“铁三角”式的合作,有利于网络文学改编有声书的推广,也实现了好内容、好声音、好平台的三方联动。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网络文学重点IP的进入,将推动有声阅读行业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时期。

  赋能动漫:

  让网文与动漫互相帮助

  8月12日,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分享了网络文学改编动漫的案例。按照他的观察,通过漫画改编之后,网络文学的点击量快速提高,同时,因为小说本身的人气,改编成漫画后也很容易在漫画平台上脱颖而出。

  “我们发现网络文学和漫画有一种互助关系,之前推漫画的时候,小说的人气也同步在走高。同时,因为这本小说的人气非常高,所以改为漫画形式后,它在漫画方面的人气积累速度也非常快。”周运通过这个案例发现,网络文学与漫画有互相带动作用,并且效果非常不错,因此“这个模式还是非常OK的”。

  在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上,新浪动漫、网易动漫、阅文动漫等漫画平台也纷纷亮相,他们一方面寻求优质的网络文学IP进行改编,另一方面向动漫全产业链进军。多家平台方都认为,在动漫产业链中,得到网络文学的助力将会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