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中国"网络文学+"大会落幕 网络文学朋友圈激情壮观

2017年08月14日07: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朋友圈激情壮观

  昨天,历时三天的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落幕。连日降雨并未降低大会的热度,国内65家行业领先企业参展,一个高峰论坛、七个平行分论坛、百余场互动活动……网文企业、网络作家、热心粉丝、影视公司等,不顾风雨地相聚一堂,网络文学的朋友圈既壮观又充满激情。

  论坛

  或宏大或细微,话题不务虚

  “网络文学+”大会进行了三天,或宏大或细微的话题可谓密集,创新、发展、融合这些热词更是成为高频词。

  “打造超级IP之路,将成为中国泛娱乐产业链磨练实力的成长之路,以及深化产业变革的突破之路。”在第一天举行的高峰论坛上,阅文集团CEO吴文辉豪言一出就引起了共鸣。他比喻说,超级IP作为影响力巨大的粉丝收割机,将带动IP全产业链运营迈向成熟,在进一步加速扩容国内市场的同时,更向广阔的全球市场发起冲击。阿里文学总编辑周运则不失时机地提醒,在理念上,网文平台需要从贩卖IP的变现思路,转变为可持续性地培育IP。

  网络文学发展已近20年,当触及创新与传承这个话题时,现场变得群情激昂了。

  在以“网络文学的创新与传承”为主题的分论坛上,阅文集团副总裁侯庆辰说:“网文行业的发展,本身就是创新,从0到1,现在我们又把1变成了10。”他回忆道,14年前阅文推出VIP收费制度,带领挣扎在生存线上的中国网文走上正轨。此后又推出“白金作家”制度,开始作家品牌化运作等。正是一系列的创新之举,令阅文建立起了庞大的云端书库,拥有近千万部作品储备。“中国网络文学产业在广泛拓展的同时,更要牢记,生态的核心必然是原创优质内容。”他提醒道。

  那些看起来细微的困惑也通过“网络文学+”大会,找到了出口。网文作品开始走出国门,但网络作家“蚕茧里的牛”很担心,他写的玄幻小说涉及阴阳、五行、八卦等,“这些东西怎么翻译?谁来翻译?”谁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相关负责人立刻掏出一颗“定心丸”:国家会有相应翻译计划扶持,别担心。

  交易

  16部作品争夺战持续一天

  16部待嫁的IP作品依次展示,18家影视公司又是亮灯又是灭灯,还有坐在沙发里的四位导师,难道《缘来非诚勿扰》搬到“网络文学+”大会现场了?很多人没想到,IP交易大会竟以如此新鲜的形式亮相。

  网络文学作家“啪儿下”的《天才方程式》是交易大会上推介的唯一一部科幻作品,说的是科技智能与人性的战争。舞台上,先是播放犹如大片一样的视频介绍,接下来是经纪人的诚意自荐,几轮过后,影视公司为这部IP留下了8盏灯,喜得经纪人都不知道该选哪家了,最后决定会后敲定。舞台下,恺兴文化高级商务经理崔雪晨透露,为了进行这场推广,光是推广视频就花费几万元。

  阅文集团、中文在线、阿里文学、掌阅科技、点众科技、凤凰文学等,一共带来了16部IP作品,经过一天激烈争夺,《爱上加菲猫》《九鼎记》《同程似锦》等8部作品当场签下合作意向书。润金文化艺术总监源子夫说,润金文化签下了《最后一个狩猎人》《不一样的死神》的合作意向书,“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接下来会对相关细节进行深入洽谈。”

  面对凤凰互娱主办的这场IP交易大会,版权方表现兴奋。点众科技相关负责人表示,让小说版权方和影视公司负责人面对面,遇到好作品当场签约,省去了许多中间环节,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

  活动

  直击网文大神 尝鲜VR游戏

  网文大神见面会、cosplay表演、VR体验……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举办各类活动百场之多,粉丝们热情高涨。

  合上英国作家麦克尤恩的小说《甜牙》,梁安安俨然朗诵家一样款款走出录音棚,脸上带着幸福的表情,他说这也是向自己最崇敬的作家的致敬礼。展场内的这间透明录音棚,甫一亮相便成为人气焦点。而且,每位参与者都能获得一份专属电子版纪念音频。

  想和杨幂比武吗?想拥有绝世武功御剑飞行吗?原来这是网络文学冒险之旅。进入《花千骨》《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网络文学影视作品VR世界,观众便可畅快地与剧中人物亲密接触。在《狩猎之牙》VR体验现场,戴上价值6000元的VR眼镜,再手持手柄,就可以变身史前大型猫科动物剑齿虎在森林里捕猎、对战、玩耍了。大人小孩齐上阵,或蹲或站,或走或停,现场充满奇妙感。火柴互娱负责人介绍说,这是一款即将上市的VR互动游戏,现场观众是头一批尝鲜者。

  小桥老树、乱世狂刀、骠骑、张君宝、柴特儿等几十位网文大神的读者见面会同样疯狂。磨铁文学一气儿举办了许酒、何常在、靡宝、青石细语四场网文大神专访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何常在的专访直播线上观看量高达125万人,他开心极了,“这有利于加快网络作家和读者的交流,加快网络作家的个人形象塑造。”(路艳霞)

  相关新闻

  北京亦庄数字科技创意园正式揭牌

  昨天,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成果发布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会上,北京亦庄数字科技创意园正式揭牌。

  16家企业代表和作家代表,共同发起《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北京倡议》,倡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把好网络文学质量关,坚持合作共赢融合发展等。

  会上还宣布《盛唐烟云》等17部作品入选市新闻出版广电局2017年向读者推荐的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掌阅科技、中文在线、点众科技、凤凰互娱、铁血网5家网络文学企业,现场宣布启动大运河文化带网络文学作品征集活动。

  最后,市新闻出版广电局负责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共同为“北京亦庄数字科技创意园”揭牌。该创意园将采取市区两级共建的方式,积极推动科技文化融合度高的数字技术研发、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环节落地。(记者 路艳霞 孙奇茹)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