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做党和蒙古族群众的坚实"桥梁"

李雪昆
2017年08月15日13:28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做党和蒙古族群众的坚实“桥梁”

  8月的内蒙古大地,处处洋溢着喜悦的氛围。70年沧桑巨变,70年繁荣发展,70载砥砺前行,内蒙古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在这一过程中,内蒙古地区汉文版报纸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成功实践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与此同时,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内蒙古蒙文版报纸对当地受众的信息传递所作出的努力同样值得肯定,这其中,《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就是代表之一。

  蒙文报纸颇受欢迎

  采访中,《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了解到,《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先后经过《蒙古报》《伊盟报》《鄂尔多斯报》等3个历史阶段,通过不断完善发展走到今天。目前,鄂尔多斯市总人口中蒙古族达19.9万。西部四旗1万多户受众能通过蒙文报刊获取信息。“从2014年开始,《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的每期发行量由过去的3000份增加到5500份。”《鄂尔多斯日报》分管蒙文版的副总编辑巴雅尔说道。

  鄂尔多斯市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地区,民族文化源远流长。《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作为党报,在宣传党的民族政策、服务少数民族群众生产生活中肩负着正确引导舆论的责任。《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总编室主任阿乌云介绍道,从读者有效性角度分析,随着牧区发展的加快和牧民文化素质的提高,普通读者自费订报呈逐年增长趋势,这说明蒙文报纸的市场潜力是较大的。

  巴雅尔举例说,此前调研时遇见乌审旗嘎鲁图镇呼和陶勒盖嘎查贡布日都牧业社的朝格图老人,他80多岁,是《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的忠实读者,一谈起这份报纸很有兴趣。老人说:“我最爱看《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这份报纸办得一天比一天好,我一戴上老花镜就能看到不少新闻,学到不少东西,有人送过来报纸我的邻居也都抢着看。”这充分反映了蒙文报纸在蒙古族读者心中的地位。

  “蒙文媒体是党和蒙古族群众联系的‘桥梁’。”巴雅尔强调,蒙文媒体对社会安定、民族团结,以及推动少数民族语言文字发展都起着重要作用。作为少数民族地区媒体,《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在做好新闻宣传、舆论引导工作的同时,特别注重少数民族语言的推广使用,注重少数民族语言文字的发展,并将此项工作与少数民族文化惠民工程相结合,已成为惠及少数民族群众的切实举措。

  内容凸显鲜明特色

  “蒙文版报纸刊发的主要内容与汉文版不是完全一样,翻译稿件中50%的内容来源于汉文版报纸,另外50%来自蒙文版报纸编采人员的自采稿件。”在巴雅尔的介绍中,记者进一步了解了《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的办报特色。

  一方面是地方特色突出。鄂尔多斯位于内蒙古西南部,西、北、东三面被中华母亲河环绕,南临古长城,与晋、陕、宁三省毗邻。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富集,素有“羊煤土气风光好”的美誉。突出地方特色是《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一直坚持的风格。“这些年,蒙文版内容按照政治家办报的指导思想,自我加压,加强服务意识,提高办报水平,在办报形式、办报质量、栏目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索,使蒙文版办出了特色,如《乌仁都西》《孟克烛拉》等专版专栏既突出了地方特色,又突出了地方文化。”巴雅尔说道。

  另一方面是文化特色丰富。鄂尔多斯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河套文化、鄂尔多斯青铜文化、农耕文化、蒙古族传统文化等诸多文化渊源共同构成了鄂尔多斯文化的庞大根系。《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作为鄂尔多斯市唯一一张蒙古文报纸,其承担着双重职责,既承担着给少数民族地区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重要任务,也承担着繁荣和发展蒙古族文化教育的重要任务,这是其他报纸难以替代的。

  同时,民族特色也是文化中的具体体现。鄂尔多斯是蒙古族很多传统文化礼仪保存最完整的地区。成吉思汗祭典、鄂尔多斯婚礼、鄂尔多斯短调民歌、漫瀚调、古如歌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此,《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在突出民族特色方面,一是始终把“坚持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各民族共同繁荣”基本方针作为宣传工作的主线;二是宣传民族文化,把蒙文版作为传承和发扬民族文化的主要载体;三是多深入农牧户等基层,要求每篇报道尽可能贴近农牧民的生产生活、贴近读者的思想感情,急农牧民所急,想农牧民所想,说实话,说真话,把蒙文版办成蒙古族读者的“精神食粮”和“精神寄托”。

  融合助力蒙文宣传

  交流中,记者从《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获悉,其实,在蒙文报纸的出版过程中也遇到一切困难,又是如何克服的?地方政府及报社对蒙文出版提供了哪些支持?

  “偏远牧区广大蒙古族读者如何能及时看到报纸是蒙文报纸目前最大的困难和阻碍。”阿乌云说,对于报纸发行而言,城镇与牧区的差异很大。偏远牧区主要存在人口密度低、居住分散、发行成本费用高、单体规模少、实力较弱等特点,这都是蒙文报纸发行,尤其是自办发行报纸的不利因素。首先,有些时候部分牧区报纸投递发放不及时或出现失误,也会给征订带来负面影响。如果延误信息的传递时效,就降低了报纸对读者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影响了报纸的发行量;其次,蒙文版报纸的内容在趣味性、可读性以及服务读者意识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再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报纸已不是牧民唯一获取信息的手段,同时老读者的减少,读者结构发生变化,蒙文版报纸的发行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

  为此,在媒体融合进程中,《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也积极推进新媒体建设,弥补传统媒体的不足。从2011年12月开始,其正式开通了鄂尔多斯蒙古语新闻网;2013年8月,开通了中国蒙古语新闻网鄂尔多斯频道;2015年1月开通了蒙文报微信公众平台;内蒙古蒙文报网联盟客户端群“呼路客”在2016年11月也顺利上线,《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作为成员单位之一,鄂尔多斯频道也正式上线运行。目前,《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除了固定的报纸读者外,还建立了一支微信受众队伍,粉丝人数也在不断攀升。

  阿乌云表示,随着时代变化和新媒体的冲击,蒙文出版改变了以往的办报意识,以互联网思维和互联网规律来谋划布局新闻舆论工作。近年来,《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积极开拓新兴舆论阵地,已由过去的单一纸媒发展成为拥有报纸、网站、微信、客户端的全媒体形态,在全市少数民族地区宣传舆论工作中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同时,改变了以往传播方式,强化传播意识,根据不同受众选择不同的传播方式,初步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融合媒体发展思路,提高了宣传力度。

  当然,“融合发展还改变了以往内容单一的现象,全面树立了‘内容为王’意识,设置新媒体内容时避免成为报纸内容的‘搬运工’,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内容互补、取长补短上下功夫,丰富了内容吸引了受众;改变了以往时效性差的问题,充分发挥了新媒体的‘短、平、快’的特点;改变了以往空间限制,拓展了宣传范围,提高了媒体知名度。”阿乌云补充道。

  同时,记者还了解到,《鄂尔多斯日报》(蒙文版)自2011年就加入内蒙古蒙文报网联盟,与内蒙古蒙文报网联盟各成员单位精诚合作,打通了各媒体之间的阻隔,完成了共同策划,联合采访,特色制作,跨媒体刊发,将蒙文宣传报道推向了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全面提升了蒙文媒体的传播力、公信力、影响力和舆论导向能力,从而进一步推动了蒙古文媒体的融合发展。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