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关键期

——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与会者共话网络文学新发展

2017年08月15日06:44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关键期

8月11日至13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召开。围绕“网络正能量,文学新高峰”主题,与会者分别从网络文学政策解读、网络文学发展与管理、网络文学相关产业链、网络文学创作等多个角度进行了探讨。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张宏森:

创新创造是网络文学的生命源泉

网络文学作为社会主义文艺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保持高速发展态势,作品总量逾1400万种,已成蓬勃发展之势。与此同时,一大批改编的影视、动漫、游戏作品也深受观众和用户喜爱。那些驰骋瑰丽想象、倾诉浪漫情怀、迸发青春活力的网络文学,丰富了网络文艺形式,拉动了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较好地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同时,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目前网络文学作品普遍存在数量大、质量低的现象,有“高原”缺“高峰”,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和片面追求点击率等倾向较为突出,发展现状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较大差距。

创新创造是网络文学的生命源泉,它滋养着网络文学的艺术魅力,浇灌着网络文学的生命之花。网络文学要持续繁荣发展,就必须把握时代脉搏,紧跟时代潮流,大胆探索,锐意进取。需要开拓创新,努力在题材、体裁、形式上进行突破,在观念、内容、风格上形成特色;需要独辟蹊径,别具匠心地描写人物,别开生面地讲述故事;需要独立思考,拒绝跟风模仿,力求避免同质化,突出艺术个性;需要目光深远,兼收并蓄外来有益文化,将全球化与本土化融会贯通。从而使网络文学不断迸发创新活力,不断涌现精品佳作,让网络文学的创新之树枝繁叶茂、常绿常新。

中国作协网络文学委员会主任、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陈崎嵘:

精品化是网络文学的不二选择

在当下网络文学的实践中,快餐式消费、碎片化阅读的普遍状态不断提醒我们,网络文学已进入“升级换代”关键期,精品化发展方向成为不二选择。

推动网络文学精品的创作和传播,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要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为指导确立精品标准,引导网络作家树立高远的文学理想,承担起自己的时代责任、社会责任和文学责任;引导网络作家提升思想认识境界,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引导网络作家创作现实题材网络文学作品,讲述中国故事,增强精品意识和创新能力。同时,逐步探索并建立网络文学的评价体系和有效的推介机制,激浊扬清、褒优贬劣。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CFO、阿里文学CEO宇乾:

网络文学已成文娱产业发展风向标

近两年,网络文学作为IP源头的价值越来越大。站在整个文娱生态的角度上来看,网络文学还有另一个重要作用——它已经成为检验IP是否具备衍生价值的试金石和文娱产业发展的风向标。

一个故事是否吸引人、是否拥有正确的价值观,一个IP是否具有衍生价值、是否能够改编成影视剧、游戏、动漫等,通过网络文学的形式,可以最低成本、最快速地加以验证。网络文学作为影视、游戏、动漫等产业链的上游,其类型也将深刻影响未来两三年影视作品的定位和走向。

北京磨铁图书有限公司董事长漆峻泓:

打造IP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

IP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是跨产品的,包括图书、电影、电视剧、游戏和动漫等。从内容基因出发,把由内容基因转化而来的内容能力,转变为产品能力,从而抵达跨产品服务。当跨内容产品具备了较好的组织后,便可以探讨跨产业建设的可能性,围绕一个IP的全产业链生命周期形成跨产业组织,从而做到真正的产业融合。这时,便可以获得一种非常核心的能力——IP全产业链的运营能力,最终服务于IP、服务于内容的创作者,同时服务于泛娱乐产业。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杜飞进:

推动以网络文学为核心内容的数字出版产业发展

网络文艺方兴未艾,北京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网络文艺发展。《关于繁荣发展首都社会主义文艺的实施意见》《“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明确提出支持网络文艺发展。目前,北京市正在研究制定推动数字出版产业的一揽子政策举措,推动以网络文学为核心内容的数字出版产业发展。

一是推动融合发展。北京出版、影视、游戏、动漫、演出资源富集,人才荟萃,推动数字出版全产业融合发展优势明显。我们将继续加大支持力度,构建系统、立体、完备的政策支撑体系,全力打造以网络文学为核心内容,网络文学、网络音乐、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等多种文艺业态繁荣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不断提升产业原创能力,建设文化高地。

二是搭好产业平台。研究制定数字出版产业“十三五”发展规划,从产业、人才结构和产品形态创新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建设北京国家数字出版基地、国家音乐产业基地、国家版权创新基地等产业平台,聚集电子图书、数字报刊、数字音乐、视频、网游动漫等资源,形成覆盖内容原创、出版发行、演出播映、宣传推介、精品转化、奖励扶持全过程的支持机制,营造良好发展生态。建立北京亦庄数字科技创意园区,重点推进数字特效、虚拟现实及智能终端等高端文化装备研发创新,推动新闻出版向高精尖数字化转型升级。

三是助力走出去。数字出版具有天然落地、直达读者的优势。我们正按照国家文化走出去战略布局,依托北京市出版走出去奖励扶持专项资金、对外多语种翻译基地等抓手,切实发挥助力中华文化走出去的基地、桥梁和纽带作用。打造文化走出去的领头雁和主力军,鼓励有实力的数字出版企业利用多种对外交流渠道和平台走出去,让中国声音传播得更响亮,让中华文化传播得更久远。

阅文集团CEO吴文辉:

超级IP已成中国文化海外传播重要推力

近年来,超级IP逐渐被视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表现形式之一。超级IP除了在全球范围内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更以强大的文化感染力成为文化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在打造中国超级IP的过程中,如何将“中国的”变为“世界的”,是需要跨越的文化壁垒。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的“出海热”,以一种自然发酵、自下而上的成功,用事实证明了中国式故事在全球市场的接受度,也为后续世界级IP的输出打下了扎实基础。作为泛娱乐产业链的核心所在,独具魅力与吸引力的原生IP将成为中国超级IP之路,乃至中国文化海外传播的重要助推力。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

优质IP版权价格将进一步增长

预计到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规模将增长至134亿元,IP改编市场规模也将增长至8361亿元。优质IP版权的价格还会进一步增长,因为顶尖的内容太稀缺,而老百姓又非常需要。

当一个网络文学的故事,能够在互娱世界,尤其在影视内容上得到成倍的发展,吸引更广大的观众时,将会产生更大的经济效应和社会效应,影视、通信、文化、传媒等行业也将得到融合。这就是一个故事,尤其是优秀网络文学的价值。

网络文学作家月关:

促进网络文学主流化、经典化

随着网络文学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它所需要承担的社会责任也越来越大。网络文学的主流化、经典化,需要内外力的共同作用。

外力方面,近年来,文化管理部门对网络文学的直接管理与引导,推动着网络文学创作的持续健康发展,不健康、不合时宜的内容受到摒弃。内力方面则在于网络文学作家的主观能动性。在物质利益之外,精神层面的回报取决于网络作家们所创造的社会效益,由此才能获得足够的尊重。这也必将促使我们主动追求更健康、更积极向上的作品。

(光明网记者 贺梓秋、李澍、李姝昱、刘丹摘编整理)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