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微信公众号——“研究事儿”

讲堂 | 王蒙:站在此岸,看中国文化之花盛开

讲堂堂主 研究事儿
2017年08月16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新闻研究网
小字号

他被毛主席称赞“有文才,有文才就有希望”,他是著名作家、《青春万岁》的作者,他曾被划为“右派”在新疆生活工作15年,他曾是政府高官,当过文化部部长,他是一位有个性的老人,强力推荐郭敬明加入作协。他是王蒙,那个80岁还高呼“生活万岁,青春万岁,爱情万岁”的性情中人。

堂主今天特别请到了王蒙先生做客人民讲堂。他没有讲稿,不急不徐,侃侃而谈2个小时;他学贯中西,谈古论今,引经据典,演讲如水银泻地;他满怀激情,针砭时弊,饱蘸对中国文化之热爱,挥洒对中国文化之自信。下面就请大家跟堂主一起领略王蒙先生的人格魅力和精彩演讲。

王蒙(王宝平摄)

中国文化的基本精神是什么

赵启正曾经带着一个团到美国去,美国有人问他整天听你们讲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中央的文件里也有这个词儿,那能不能给我们说说中华文化怎么博大精深。赵启正同志就请团里面的著名教授来讲,这个教授说他没法讲。为什么?博大精深,博大精深怎么讲,什么都包括,就很为难了,博大精深到了没法讲的程度,不可说的程度。

我也一直在思考中华文化的基本精神与基本思路,思想方法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中国的三观,中国传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中国的哲学是什么,这始终是个难题,一直在困扰着我。今天我自己的回答是:中国文化的此岸性、积极性、精英性,这是中国文化和西方基督教文明,和目前在世界上占有主流地位的欧美文化的显著区别。

此岸性,就是强调现实世界。比如,孔子的儒家思想根本不是为了学术,孔子追求的是经世致用,扭转东周时期混乱的状态,好像是古代的不忘初心。积极性,就是强调实践,倡导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我们中国文化不搞虚无主义,不搞神秘主义,为人应该仁义礼智信,君子应该温良恭俭让。精英性,就是强调精英在文化中可以起到示范、教化的作用。孔子谈“君子”,孟子谈“士大夫”,他们都认为文化是圣人创造。直到近现代,马克思认为文化是人类的创造,毛泽东认为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

王蒙和幸运读者合影(王宝平摄)

中国文化的六个鲜明特色

中国文化是有鲜明的特色的,我总结了6个方面。

第一,中国文化具有一种独特的把个人和社会、道德和政治、信仰和天命天道、人生和天意统一起来的循环认同。什么叫循环认同呢?比如,为政必须靠道德,道德来自人性,人性乃是天性,所以民心就是天心,从政有了道德才能得到人心,得到人心才能显示最美好的人性,显示了最美好的人性才符合了天意、天道、天命。修齐治平也是如此,个人也好,家庭也好,在社会上都是负责任的分子,所以国家就好,天下都好。这在全世界是很少有的,美好的信仰、个人的品质、家庭的和睦全都统一起来,变成了一件事。

第二,中国文化具有一元化逻辑,认为“一”和“多”是分不开的,“一”要代表“多”,圣人之心要代表百姓之心。中国有一个特殊的词叫混一,既是混合的、混杂的,又是统一的。外国人认为中国文化的特点就是所有都混在一块儿,中餐如此,经济改革也是如此。

第三,中国文化具有变通性,留下了许多选择的空间,对同一个问题可以有不同的解释。中国人讲“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民间就变成了一个词儿叫变通,什么都可以变,什么都可以通。有人说,在法国,凡是法律上没有规定禁止的全允许;在德国,凡是法律上没有规定允许的全禁止;在俄国,法律上允许的和法律上禁止的都可能禁止;而在中国,法律上允许的和法律上禁止的都可能禁止,也可能允许,很灵活。

第四,中国文化有一种包容性和平衡性,既考虑这面又考虑那面。比如我们可以既要改革又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既要开放又要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能统筹兼顾。

第五,中国文化具有有效性。中华生活方式里充满了很多美好、有效的东西,简单的说就是能使接受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使接受这个文化的人长期接受,使接受这个文化的人逐步提高自己的生活品味和质量。我曾写过一篇文章,为了能听得懂、看得懂辛弃疾的词《青玉案·元夕》,我下辈子、下下辈子还要当中国人。中国的文化具有强大的内在的吸引力,能让群体和个体都从文化当中得到好处。

第六,中国文化具有自省性。见贤思齐,见不贤而自省。古人讲“闻过则喜”,别人给你指出缺点和错误来你要高兴,民间的说法叫从善如流,上哪找这么好的文化去。中国文化就像智能电脑一样有纠错能力,我们的文化发展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种自省性可以帮助我们度过文化的危机。

王蒙作品:八十自述

我们的文化自信从哪里来

文化是不能按产地来定义的,不能说眼镜、皮鞋不是中国发明的,中国就不能有相关的文化。文化的特点是精神的遗存、智慧的遗存,体现精神的品质,不是货币也不是物资,不是说用一样少一样,花一分少一分,而是你学到手就归你。现代文明我们引进了,中国化了,那就是中国的东西。

因此,我们的文化自信不是孔孟老庄韩非子的自信,也不是唐宗宋祖的自信,更不是雍正或者道光的自信,而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自信,是中国共产党的自信。我们的文化自信是对整个文化传统,包括东周奠定的诸子百家的传统,有唐宋元明清的各个方面的思想家、历史学家,包括数学家、医学家各方面的传统,也包括中国的革命文化、农民起义的文化、民间文化的传统,还包括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传统、毛泽东文化思想和今天改革开放同时维持国家稳定和谐的传统以及许许多多的新鲜实践。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避免过度消费中国传统文化,避免文化商业化泛滥,重提“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片面宣传“二十四孝”、“先造谣后造庙”、盲目追求“名人效应”等亵渎、曲解中国文化的现象,都应该引起社会和大家关注,自觉抵制和摒弃。

王蒙讲座现场(方云伟摄)

王蒙先生最后说,我们要对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坚持中国特色,不要照搬西方。争取和现代化的世界接轨,和现代化的大生产接轨,和21世纪昌明的科学技术接轨,和习近平同志多次讲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观念接轨,和“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观念接轨。

今天中国传统文化的概念仍然是活的概念,是与时俱进的观念,是求新求变的概念。一个国家经济快速发展令人羡慕,一个国家国防实力强大令人生畏,但只有文化发展了,才能够令人产生尊敬和亲爱。 

老先生的课讲完了,但是堂主和几个小伙伴们还在回味着其中的滋味。最后,他向台下的观众挥了挥手,好像在说:我想念你们,招呼你们,并且怀着骄傲,注视你们!(选自王蒙作品《青春万岁》序诗)

整理/统筹:刘烨

(责编:程惠芬、戴莉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