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周葆华:重视算法提升传播效果

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院长助理  周葆华
2017年08月19日06: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周葆华

  我在新闻学院一直做定量研究,做数据,分析受众和传播效果。一直有量化的传统。算法是一个计算机的词,很少能进入新闻学院的视野。但今天必须重视算法、渠道、推荐在整个新闻传播行业或者生态中的意义。

  算法这个词可以剖开看,就是算跟法。算,背后肯定要有数据,如果没有数据,就不会有所谓的智能。它依赖于今天有大规模的计算能力和数据提供。法是一种规则,是一个行业的方法论。

  今天,整个传播行业在供给和需求两方面发生重大变化。现在各种各样的公号带来了海量内容供给,用户对自身信息获取的质量和匹配的要求也在增长。这就需要算法来连接渠道或者匹配内容,就比如今日头条的算法推荐模式。但是,算法推荐模式不是唯一模式,依然有人工的推荐、社交推荐,然后才有算法推荐。

  个人媒体和机构媒体不一定要用到算法,比如澎湃,有高质量原创性的、品牌性的内容,供给量不是海量,可能无须用到算法。不过,我们已经没有办法回到一个逃避算法的时代。所以,我们需要越来越多与原来不熟悉的东西进行互动、理解和共同发展。


  《 人民日报 》( 2017年08月19日 10 版)

(责编:王吉全、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