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网红”地震速报机器人:最丰富的信息推送给最需要的人

2017年08月21日11:22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点击观看视频:“网红”地震速报机器人:最丰富的信息推送给最需要的人

人民网北京8月20日电 (记者 魏艳 皇甫万里)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46秒,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级地震,在地震发生后仅25秒,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的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就自动编发了一条540字的地震信息,并通过微信、微博等社交媒体发布。为此,人民网采访中心记者专程走进了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监控大厅,去了解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幕后的奥秘。

据中国地震台网中心副研究员侯建民介绍,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能看到实体的机器人,而只是一套计算机程序。这套程序具备实时的数据和空间分析功能,同时还拥有基于海量大数据的网络检索功能,从而在地震发生后很短的时间内,自动产出该地震的相关参数、震中地形图、周边热力人口数据、周边村镇位置情况、周边县区位置情况以及该震区的历史地震数据、震中简介、未来三天天气情况等详实信息,为震区逃生、救援以及次生灾害防范等提供有力支持。“通常视地震的严重情况而定,机器人最多可自动产出上千字的地震信息,用时大概只需二三十秒。如果地震信息相对简单些,那用时就更快些,四五秒内就可以产出一条信息,并通过微信公众号、微博订阅及今日头条推送等覆盖大量民众。”

在侯建民看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人们对地震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关心的内容也越来越多,对传统意义上的地震速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以前,地震后我们会即时通过微博等网络社交平台实时发布地震消息,但因为时间紧迫以及人员的工作量,这些信息往往内容较少,只有地震时间、地点、震中位置等信息。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的研发目的就是为了用最快的时间把老百姓需要的、媒体想要了解的以及地震救援急需的更全面的相关信息推送到有需要的人的手机中,使用户能第一时间了解到震源地的相关资讯,为赢得黄金避险和黄金救援时间争分夺秒。”

“地震信息播报除了要快,还要准确。”据侯建民介绍,地震信息播报机器人的触发指令由前端发出,就是计算机自动定位系统,它根据地震波形数据的特征进行自动分析计算,确定震中相关参数,这个结果有时会有较小的偏差,这都在允许范围内,随后再通过人工进行复核,这也是一个科学的实事求是的过程。

(责编:燕帅、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