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醉玲珑》热播:找到“双时空”出路

杨雯
2017年08月21日13:32 |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小字号
原标题:《醉玲珑》:找到“双时空”出路

  继《花千骨》之后,新派系(上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创始人、总裁,知名制作人唐丽君与导演林玉芬再度携手,联合打造的《醉玲珑》目前正在东方卫视《周播剧场》热播。

  虽然作品受到欢迎,可是唐丽君坦言自己并不是一个会去研究怎么打造爆款剧的人。“我一直坚持的是在自己能力范围内做一部打动人心的剧。爆款剧是天时、地利、人和多项因素的结果,如果整天想着怎么做爆款剧,大多成不了。”她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作为制片人,做电视剧的时候,肯定要考虑市场,但是第一考虑的还是价值观,一定“要在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前提下再去考虑市场”。

  发掘一个创新点

  《醉玲珑》的故事发生于动荡不安的西魏时期。匡扶皇室的巫族掌管着可扭转乾坤的“九转玲珑石”。随着四皇子元凌(陈伟霆饰)和圣巫女凤卿尘(刘诗诗饰)相爱,国家开始动荡不安,凤卿尘被迫以九转玲珑石开启第二时空,并展开两个时空交错的爱情故事。

  其实,对于启动《醉玲珑》,唐丽君是有过犹豫的。“当年拍《花千骨》的时候也有很多人不看好,因为仙侠剧在中国虽然是个常见的题材,但已经很多年不拍了,所以很多人说《花千骨》的市场预期太不明朗。而到了《醉玲珑》的时候,市场上已经有了很多的古装剧,出现了饱和的状态,所以我在做这部剧之前想了很久,到底要不要做。”

  不过,她最终还是找到了《醉玲珑》的出路:“当时买下这部小说的时候,我喜欢它的文字很优美,但是拍成电视剧的时候,它的很多新意要去挖掘,要找出独一无二的地方。于是我们给这部剧设置了一个‘双时空’的概念,这在中国古装剧中从来没做过。”

  不过,“双时空”的创新也给拍摄带来了许多难度,比如逻辑的成立、风格的统一,最明显的一点就是剧组里的演职人员通通变成了“十万个为什么”。“比如美术老师他会问,离境天到了第二时空是什么样子的?跟第一时空有什么区别?它的树长什么样的?为什么原来是枝繁叶茂的,到了第二个时空变成凋零颓败的?这些大家都问得很仔细。”唐丽君介绍,对于“双时空”最终要传达的价值观,她和林玉芬的看法是完全一致的,“有一种活在当下的意思,我们想要表达的就是,对待你的感情,你的事业,都应该掌握好当下的感觉。”

  由于是一部架空题材的剧,特效成了《醉玲珑》的一大看点。在这方面,唐丽君坦言《醉玲珑》吸取了《花千骨》的不少经验。“当时做《花千骨》的时候,确实自己没什么经验,尽管我们找了好的特效团队,但是发现风格不是很统一。这次《醉玲珑》做了充足的准备,特效团队在开机前就介入,做概念的设定。不过这也带来了一个难题,我们后期在精剪的时候,发生任何变动,特效就要作废。所以,我们需要测算前期剧本、导演拍摄跟精剪以后的变动成本,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从3月19日杀青,到7月13日开播,留给《醉玲珑》后期的时间只有不到4个月,这是非常考验人的。为什么要接受这样的挑战?唐丽君坦言,其实当时自己也犹豫过,要不要推后播出。可是,“因为现在电视剧市场变化太快了,这个剧要是晚点播出,关注的群体就不一样了。而且将来从制作到播出,这个周期只会越来越短,所以我们愿意接受这样的挑战。”

  原创剧比例会提高

  从《花千骨》到《醉玲珑》,唐丽君对IP改编有了不少心得。在她看来,“IP改编如何能够成为话题剧”没有太多秘诀。有的秘诀是可以总结的,比如“如果可以,书迷喜欢的人物设定最好不要变,权衡好原著粉丝和观众两者的喜好。除非随着时代变迁,人物设定过时了,可以做适度调节”。有的秘诀却不太好总结,比如作为女性先天具备的情感代入和投射。“我们女性这种特质会明显一点,就是你爱上了这个人物,这个角色,就会投入情感进去,这可能对创作是有帮助的。”

  不过,为创作找到一个创新点,是唐丽君筹拍IP剧的一个重要考量因素和秘诀,她坦言,“实际上我们公司还有一些小说储备着,但是前几年的那些IP,从人物设定到具体情节设定,可能都没办法让观众觉得新鲜,而我们也没有想到特别新的点,可能暂时不会去开发。”对此,她打了一个特别形象的比喻:“就像姑娘谈恋爱的时候,第一个男朋友觉得什么都是好的,第二个的时候,需要在第一个男朋友优点的基础上再找一个新的点,再谈第三次恋爱的时候,又会把第一次和第二次的都加上去,再重新提出一个要求……所以说很多姑娘恋爱谈得越多,要求也越高。现在的观众也是,看的剧多了,要求自然也高了。如今年轻人是收视的主体,而年轻人喜欢的东西随时在变,现在是注意力经济,你的剧只有做得特别不一样,才有可能吸引年轻观众的注意力。”

  因此,在唐丽君看来,“IP剧会是一个潮流,但它的比重会越来越低,它和原创剧比较良性的一个比例应该是5:5,或者是3:7,未来原创的比重会越来越高。”

  接下来,唐丽君也有涉足现实题材、开发原创的想法,在她看来,现实主义题材剧能不能触及痛点,引起情感共鸣是最重要的。“前几天一个美国记者朋友问我,《我的前半生》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看?因为它触及了很多时代的痛点,比如说家庭主妇,现在全职太太比较多,当丈夫忙事业的时候,我要不要做一个全职太太,这是很多‘80后’‘90后’,甚至‘95后’都在考虑的。”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