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音乐家助力主持人献声少年音乐梦想启航

北京电台声音推广季“大师与少年”公益音乐会精彩上演

2017年08月21日18:06 |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小字号

“大师与少年暨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成立”公益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奏响

8月20日晚,“大师与少年暨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成立”公益音乐会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奏响。

作为“不止于声——北京电台2017声音推广季”系列主题活动,此次公益音乐会由北京电台《永恒的魅力》节目主持人王卓精心策划并担纲主持,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的孩子们和知名指挥家汤沐海、少年小提琴家汤苏珊、少年钢琴家朱浩正,歌唱家王威、袁晨野,演奏家张佳林、张莹莹、尹小珲、任博、苏怡等联袂献艺,奉献了多首中外名曲。刘佳、婉乔、刘甜甜等电台主持人和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交响乐团演绎了交响童话《彼得与狼》。音乐家、主持人和乐团共同谱写一场生动的交响乐盛宴。

音乐会由北京电台《永恒的魅力》节目主持人王卓精心策划并担纲主持

音乐对话,不止于声。北京广播电视台总编辑、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台长赵卫东、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等领导、指挥家汤沐海领衔的十余位音乐家以及近700名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的成立。北大公学幼儿园小提琴乐团、乐世界青少年弦乐团也同台演出。

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是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创办的国内第一支兼具完整管弦乐团、管乐交响乐团、民族乐团、合唱团编制的青少年音乐团体,由知名指挥大师汤沐海担任指挥,乐团的艺术导师均为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的顶级音乐家。

当晚七点三十分,公益音乐会在法国作曲家比才代表作、歌剧《卡门》的前奏曲《卡门序曲》中拉开了帷幕。在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挥洒自如的指挥下,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将《卡门序曲》坚定有力的节奏和威武雄壮的曲调演绎的淋漓尽致,瞬间吸引了现场观众的注意力,舞台上一脸稚嫩的少年乐手也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据介绍,19位平均年龄为12岁的少年乐手均来自由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创办的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乐团由今年6月开始招募的第一批选拔赛优胜队员组成。当晚参演音乐会的音乐家们同时也是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艺术委员会委员。

华丽盛大的交响乐盛宴也随之正式开启,音乐家们用精湛的技艺和饱满的激情,为现场观众们送上了一首首耳熟能详的中外名曲。中央歌剧院女高音歌唱家王威用她华美高亢的歌声完美演绎了歌剧《汤豪塞》选段《可爱的大厅》,中央音乐学院男中音歌唱家袁晨野则用浑厚的嗓音现场演绎了歌剧《黑桃皇后》选段《我无限的爱您》,现场观众在歌唱家的歌声中尽情领略歌剧艺术的魅力。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长笛演奏家任博与首席竖琴演奏家苏怡生动演绎了世界知名长笛独奏曲《匈牙利田园幻想曲》,优美的旋律让现场观众充分感受到了音乐中田园诗班的色彩和匈牙利吉普赛的音乐特点。

大师级音乐家的完美演绎让现场观众沉浸其中如痴如醉,少年乐团与音乐家的默契配合以及对音乐的实力诠释也赢得现场观众阵阵热烈掌声,纷纷为孩子们“点赞”。在北京广播之声春苗乐团指挥李晓霖的指挥下,北大公学幼儿园小提琴乐团与乐世界青少年弦乐团分别演奏《儿歌联奏》、《波斯市场》,经典的儿歌旋律让许多随家长一同前来的小朋友兴奋不已。本场音乐会的主角——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交响乐团在汤沐海的指挥下,与中国国家交响乐团的大提琴演奏家张莹莹、第一小号演奏家尹小珲、中央音乐学院钢琴演奏家张佳林演奏了经典电影《天堂电影院》音乐《星光伴我行》,当熟悉的旋律响起,立即在观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乐团还与汤沐海爱女汤苏珊精彩演奏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的《d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与中央音乐学院少年音乐学子朱浩正合奏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代表作《第二钢琴协奏曲》第三乐章。

音乐会上,北京电台主持人刘佳、婉乔、刘甜甜等和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交响乐团共同演绎了交响童话《彼得与狼》。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交响乐团形象、生动的管弦演奏搭配三位主持人各具声音特色的旁白,仿佛使现场观众置身于童话中的大牧场……

音乐会上,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展现出的一流的专业水准令现场观众赞叹不已,细心的观众也发现当晚乐团的90%以上的演出曲目由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指挥。他表示,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艺委会委员由来自中国国家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等中外顶级院团的音乐家组成,希望通过这些音乐家们丰富的艺术阅历、国际化艺术视野和艺术探索创新精神,对青少年音乐人才有所启迪,并共同进行创造性的交流,为乐团注入独特的艺术基因,搭建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青少年音乐教育平台,助力青少年的音乐梦想。

音乐会结束后,带孩子一同前来观看的家长纷纷询问如何加入北京广播之声青少年乐团。据了解,目前的19位团员是从前期300位报名选手中层层选拔确定的。未来,乐团会继续面向全社会招生,只要身体健康、积极进取、有一定器乐演奏或演唱基础的7岁至22岁青少年均可报名。乐团也会不定期组织团员观摩名家、名团音乐会,并举办音乐会,依托北京电台的优质资源为团员提供高水准的登台表演机会。更多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北京广播之声”。  

(责编:宋心蕊、燕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