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电影获好评盈利未明显增长 "十冷"IP开发如何破局

2017年08月23日07:28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冷”IP开发如何破局

  《十万个冷笑话2》的上映,依旧掀起了不小关注。毕竟上一部大电影为成人国产动画电影市场真正打开了一个缺口。从目前看,其票房已经突破七千万元,离1亿元的盈利目标已经越来越近,而且第二部上映后收获了观众一片好评。但是,作为“十万个冷笑话”的IP价值,其实从市场角度看仍面临不小挑战。毕竟近两年动画电影的市场已经发生不小变化,究竟未来这个“IP”的价值该如何开发,也成为接下来需要认真思考的话题。

  盈利压力没有减轻

  按常理来说,依托上一部大电影,创下以一千多万元成本换回1.2亿元票房的骄人成绩,《十万个冷笑话2》的盈利压力应有所减轻。但从目前市场的表现看,第二部在盈利方面的压力似乎并没有减小。

  有妖气执行总裁董志凌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十万个冷笑话2》只有票房过亿才能保证盈利。从上周五上映至今,目前这部影片的票房已超过七千万元,但首日上映票房并没有超过上一部的3000万元纪录。目前市场的主要票房份额依旧被《战狼2》和《杀破狼·贪狼》领跑,本周五《汽车总动员3》的上映势必又会蚕食部分票房。所以距离实现盈利目标,《十万个冷笑话2》并不是已经高枕无忧。

  此外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十万个冷笑话》第一部之所以成功,也有很多现在无法复制的因素,比如在当时同类题材影片的稀缺、网络动画番剧正值巅峰期、档期也较为讨巧。也正是这些因素导致影片上映后,虽有评论认为影片剧情零散,缺乏连贯和完整性,但仍创下了票房纪录。只是在两年半后的今天,这些因素已再难成为票房增长的助力。

  观众审美疲劳怎么破

  好在从观众买账程度来说,《十万个冷笑话2》目前评分为7.7分,相比于第一部的6.3分,观众对这部电影的质量还是认可的。但对于整个“十万个冷笑话”的“IP”开发来说,似乎并不是所有领域都在步步上升。

  资料显示,从漫画诞生的《十万个冷笑话》,已从“网络番剧”发展出了大电影、手游等衍生项目,甚至被认为通过日式吐槽的风格形式,构建了一种以“90后”为主体的亚文化流行现象,这些粉丝也成为黏性越来越高的群体。

  但随着这部分粉丝群体口味的日益刁钻,审美疲劳问题也随之产生,目前最先受到冲击的就是网络番剧。从豆瓣评分来看,目前已播出的三季评分从8.1降到6.6分,最新的第三季更是跌破及格线评分仅为5.8分。在番剧“小金刚消失篇”中,当台词提到动画将要面临完结危机的时候,满屏弹幕竟然开刷“完结撒花”,也在一定程度上表达了观众对于质量下降的不满。

  商业模式该如何运营

  今年7月11日,《十万个冷笑话》迎来动画开播五周年的日子,接下来商业模式该如何运营,也是主创团队需要思考的问题。对此董志凌也曾表示,当下重要的是寻找一种可行模式,去创作一部在商业上可复制的动画电影,未必会成为爆款,但要有更高的成功率。

  在《十万个冷笑话》第一部上映后半年,有妖气就被奥飞娱乐以9.04亿元全资收购。所以《十万个冷笑话2》的上映,也被看成奥飞在资本方面的第一块试金石。接下来,手游也将接力推出。在《十万个冷笑话》第一部上映期间,当时的出品方蓝港互动推出同名手游,并定下“月流水过亿”的目标。此次《十万个冷笑话2》在影片中也打出了其手游广告,新作也变为奥飞游戏旗下上海哈邻联合中手游与乐赢互动联合发行,究竟市场表现如何,检验也刚刚开始。(记者 姜子谦)

  ■快评

  搞笑之外

  总觉得少点什么

  姜子谦

  评分:★★★

  作为小众文化非常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此次《十万个冷笑话2》在脑洞和制作方面依旧保持了不俗水准,但在欢乐的观影体验后,走出影院却又总感觉缺少了些什么。

  在续集中,可以明显感觉到制作成本有所宽裕,场面精良程度大大提升,打斗以及空中对战场景的表现效果,可以说有了质的提升。而且这部续作在创意方面依旧保持了非常高的水准,“脑洞”与“梗”产生出“笑点”的世界观设定,最后从三维降为二维、一维的决战,这些神奇的想法当下应该也只能在这里看到。再加上依旧源源不断的各种恶搞,从整体质量来看,这的确是一部很值得走进影院观看的电影。

  但是,毕竟是一部曾让人惊艳不已的著名作品,在看完电影之余,心中却难免产生一丝惆怅感。因为在搞笑之余,这部电影在市场推广方面或许还是有所欠缺。

  这个系列的大电影做到第二部,如何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才是成败最关键的因素。可以明显感觉到,这部电影在商业元素考量上还是下了很大功夫,比如雅典娜对于相亲看法的一段独白,以及大量怀旧歌曲的出现等,都明显感觉到是想让更多人产生共鸣,但这些因素能否被更多观众买账,还需要等待市场回馈。

  作为十万个冷笑话系列的忠实粉丝,这部大电影只要不出现严重硬伤,那么肯定会收获大量赞扬。但想让更多非系列粉丝走进影院,就必须还要有更多元素加持。这部电影为让更多观众接受,将小金刚的前生设定为非常普遍的“小混混”成长为“大英雄”的成长线,同时伴有“小青”的爱情线以及“雷神托尔”、“雅典娜”团队的友情线,整个剧情走向也非常严丝合缝,哪里发生冲突、哪里发生背叛、哪里幡然醒悟,可以说配置非常“好莱坞”。但问题在于,非常流水化的故事线与小金刚融合得并不是很好,如果换成“大金刚”、“小银刚”同样可以演下去。这样的操作反而弱化了十万个冷笑话非常有特点的人物形象。一个直观的感受就是,很多观众看完电影印象最深的角色,反而是更为出彩的老朋友河神。

  这种弱化也从侧面反映出了影片的问题,就是商业考量多少还是影响到了特色展示。上一部电影版的原创角色“时光鸡”是很成功的,很多梗都被观众津津乐道。到了这部,虽然观众依旧可以从头笑到尾,但走出影院就会发现,没有多少梗是真正结合角色属性,能继续被人反复回味的。所以,虽然这部大电影在忠实粉层面,已充分获得肯定,但如果票房成绩没有预期中的高增长,那么在保持特色与商业妥协方面该如何平衡,第三部的问题依旧不小。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