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芳华》创意和技术升级 六分钟战争戏超越《集结号》

肖扬
2017年08月24日07: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芳华》六分钟战争戏超越《集结号》

《芳华》“谈情说爱”主题发布会暨中国联通千兆无线网络&高铁影院启动仪式昨日举行,冯小刚率影片两位女主演苗苗和钟楚曦亮相。说及爱情,冯小刚感慨自己更憧憬《芳华》中的爱情,虽然“慢”、“一年才能拉一次手”,但真实美好,分外怀念。

由冯小刚执导、严歌苓编剧的电影《芳华》将于9月30日公映,冯小刚透露,在《芳华》中,战争场面被他浓墨重彩:“文工团虽然能歌善舞,但是,他们也会经历战争。那一代人的青春和这一代人很不一样,他们经历了物资极其匮乏,生活非常艰苦,还要经历战争。这个电影我们要把这样的牺牲表现出来,让今天的年轻人知道。我们要给这些牺牲的战友、烈士们证明,就像《集结号》一样,希望今天的年轻人能够了解他们牺牲的意义,了解他们的伟大。这不是唱高调,这是我发自内心的情感和需要。”

冯小刚表示,《芳华》不仅是唱歌跳舞,也有战争的残酷和勇敢的牺牲。较《集结号》的战争戏而言,《芳华》在创意和技术含量上都全面升级。片中有一场戏,是拍摄刘峰手臂中枪动脉被打穿坚持救人的片段,拍摄时,冯小刚与顾问沟通,得知这种情况下正常人20分钟内不止血就活不成后,便立即调整剧本,增加了包扎的戏份。这场战争戏是全片的高潮所在,仅仅六分钟就投入700万。冯小刚说,当年的《集结号》给观众留下了非常深的印象,这么多年后他再拍战争戏,想做更新的尝试:“从打响第一枪到战斗结束,就一个镜头到底,对于战争片来说,这肯定是第一次。非常难,但是,增加了真实感,观众可以跟着刘峰的运动视线走。这个危险性极大,要反复排练,跟演员反复强调要准,一步跑差,满盘皆输,而且有伤亡。这样带来的难度使得我的制作团队非常的难,团队认为几乎这是不可能实现的任务,但是,最后我们还是把它拿下来了,大家也很兴奋。”

冯小刚特意强调,虽然花大力气拍战争戏,但是他绝对不是想向观众宣扬战争的力量,“我不是在歌颂战争,我是想让观众看到战争是非常残酷的,我要让观众知道,战争的残酷和恐惧,和平的珍贵,不要那么叫嚣着爱打仗。”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