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不糊弄观众不儿戏战争 《芳华》要做战争片中的清流

万旭明
2017年08月24日08:2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芳华》要做战争片中的清流

  冯小刚与钟楚曦(右一)、苗苗(右二)在发布会上

  右脚粉色芭蕾舞鞋,左脚军绿色布鞋,冯小刚新作《芳华》里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色彩。剧组23日在海口面见媒体,在这段冯小刚的“青春芳华”里,有他怀念的“半年才牵手”的慢爱情,更有在战争大戏背后对和平的珍惜。

  战争戏超越《集结号》

  “年轻人要珍惜和平”

  从获知《芳华》中有战争戏以来,片中一段一镜到底的6分钟战争戏就成为关注焦点,这一段戏耗费700万元,拍摄难度更是相当高。“我们有很多电影把打仗当儿戏,手撕鬼子、裤裆掏手榴弹,这严重误导了观众。”《芳华》里的战争戏,被冯小刚称为《集结号》的升级版。“从打响第一枪到战斗结束,全部由一个镜头完成,在我看过的全世界的战争片里,没有任何一部是这样拍的,非常难。”以往可以在炸点边拍一个镜头,再转去别的角度拍,能省掉很多麻烦。但一镜到底的拍法下,爆破、演员、摄像、甚至特效化妆都要高度配合,一步跑错了就满盘皆输,还可能有伤亡。

  一镜到底不为炫技,冯小刚希望让观众看到更真实的战场,他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很爱国,但他们的热情都宣泄在键盘上,每天嚷嚷着打这个、打那个。反而是那些经历过战争的人更平和,他们真的是把自己的青春芳华投到了战场上,有人没了胳膊、有人没了腿。我拍战争戏不是为了宣扬战争的力量,而是要让观众知道战争有多残酷、恐怖,知道和平有多珍贵,不要动不动就在网上、在朋友圈里叫嚣着要打仗。”

  自信《芳华》是清流

  “尊重观众不是掏他的钱”

  冯小刚的作品一直有两面,一面是他的“冯氏喜剧”,一面是《一九四二》《集结号》等沉重题材电影。他说:“拍喜剧是我最得心应手的,对市场来说也是更安全的,但作为一个创作者,我觉得只有把自己置于不安全地带,才会有所作为。如果永远像工厂流水线一样生产,靠着过去的经验做一些特别安全的事情,那是没有出息。”在观众这一边,他也相信:“对观众最大的尊重不是把他口袋里的钱都掏出来,而是要把观众当成一个非常难对付、非常挑剔的对手,要一直给他新的东西。”

  对于新作《芳华》,冯小刚是信心满满,“它不是流行的题材,但在中国电影市场上是一股清流,不会和任何一部电影撞车,绝对不会有同质化的感觉”。

  不是男主角原型

  “慢热的爱情有特别的美”

  “那时爱情很慢,一两个星期约一次会,半年才会牵到手,经过慢慢发酵的情感有一种特别的美感。”这是电影《芳华》里的爱情,也是冯小刚怀念的、憧憬的爱情。片中黄轩饰演一个“活雷锋”式的人物,完美到让女主角钟楚曦觉得“简直不真实了”,但因为一次爱的表达,他受到了处分。

  冯小刚坚决否认自己是男主角的原型,“他那么好,我是多坏的一个人。”他还调侃:“我没有男主角这么幸运,那么多女孩喜欢他。我当年是舞美队画布景的,没有机会和文工团的漂亮女孩们近距离接触,所以才要拍这个电影,把自己当时的失落感找回来。”

  玩笑归玩笑,冯小刚对爱情的态度还是很严肃的,“我很喜欢《天下无贼》里两个贼之间的感情,没有蒙上糖衣,而是生死与共。”而在生活中,对待妻子徐帆,冯小刚给出的最高表扬就是一句“严重靠谱”,“我爱你太肉麻,电视上秀恩爱的基本都散得快,不吉利”。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