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人工智能空前火爆 “智能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赵竹青
2017年08月24日13:1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人工智能空前火爆 “智能时代”真的到来了吗?

  当下,人工智能可谓热度空前。

  自“阿尔法狗”(AlphaGo)完胜人类围棋顶尖高手后,有关人工智能的讨论就从未停歇。一时间,贴着人工智能标签的项目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与人工智能业务相关的公司股价更是一路看涨。

  不过,对于“人工智能”概念的暴热,也存在着“看多”与“看空”的分歧。有人认为,人工智能将是下一个“风口”,酝酿着大量新的产业、新的价值;而也有人说,这只不过是资本热潮下的又一轮泡沫,将很快破灭。

  对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人工智能,我们究竟应该如何看待它的这次兴起?

  深度学习引爆智能热潮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被认为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通俗来讲,人工智能就是研究如何使计算机去做过去只有人才能做的智能工作。

  这一概念最早是在1956年的达特茅斯夏季会议上提出的,它从诞生到现在经历了61年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充满坎坷。它的每一次崛起都伴随着某种重要技术的突破,而每一次遭遇瓶颈,也是由于人们对其过高的期望,超出了技术能达到的水准。

  当前这次人工智能发展的高潮,是由2011年之后深度学习的兴起所带动起来的。深度学习算法、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被认为是此次人工智能浪潮的三大技术基础。 “阿尔法狗”正是利用深度学习,在短时间内迅速迭代升级,最终击败了人类围棋冠军李世石。

  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近年来,深度学习在这些方面的应用均取得了显著突破。在语音识别方面,人工智能技术取得了跟人类似的语音识别的错误率。在图像识别方面,人工智能在某些任务上正确率甚至高于人类。另外,在一些传统我们认为可能很难由机器来取得成功的领域也获得了突破,比如在电子游戏中,人工智能甚至可以发现一些平时我们自己都玩不出来的窍门。

  “互联网+”将变成“智能+”

  从全球范围来看,人工智能已经正式成为巨头们的新战场。微软、亚马逊、谷歌今年发布会主题均是人工智能。百度干脆将自己定位成“人工智能公司”。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人工智能时代已经到来,预计到2030年后,人工智能或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助推剂”。

  创新工场创始人李开复也认为:“未来10年,不仅是高科技领域,任何一个企业,都将融入人工智能。”在互联网圈子里,甚至流传着“得人工智能者得天下”这样的口号。

  大国之间也已经开始进行战略布局。美国已发布国家人工智能研究与发展战略规划等报告,研究人类社会的智能化转型;德国工业4.0将人工智能作为重点方向;日本发布超智能社会的未来构想并制定了人工智能产业化的路线图……

  也许在不久的将来,“智能+”的作用不亚于现在的“互联网+”,它将颠覆众多传统行业,催生许多新鲜事物。比如智能机器人、智慧医疗、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智能工业、智能农业、智能教育等等,都是我们可以预见的未来。

  “它对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及经济发展的影响将不亚于前两次工业革命。”在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眼中,以智能化为特征的新一轮产业革命已经到来。

  中国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中科院自动化所研究员王飞跃也认为,人工智能、智能技术是时代的产物,是社会必然的大趋势,是人类实现从农业文明、工业文明进入智业文明的重要转折。

  他强调,从“互联网+”过渡到“智能+”是一个必然趋势。“互联网把东西都‘加’起来,如果沿用传统的管理方式无疑会导致‘越加越乱’。想要发生实际效果,就必须引入‘智能+’,用新的方式来管理网络化的、联通的、复杂的新型系统。”

  “因此,我们要尽快推动‘智能+’。”王飞跃说。

  存在局限 还需升级换代

  “人工智能表面看起来很火,其实如果把这张魔术的台布展开,你就会发现它千疮百孔。” 微软亚洲研究院机器学习组的首席研究员刘铁岩说,人工智能还存在着各种各样非常基础的问题并没有解决,甚至有很多方法论的东西可能也并不准确。

  他坦言,虽然当前人工智能产生了很多的进步,但其实目前所做的还主要是模式识别,属于“认知”领域——“听听声音,看看图像,这是动物也能做的事。”据了解,目前的人工智能系统还存在缺乏推理能力、缺乏执行无监督学习的能力等弊端,同时,也不具备人类的语言理解能力。

  另外,由于我们对自身大脑的思维过程还知之甚少,因此,人工智能距离拥有思维这一理想中的境界还有相当遥远的距离。

  中国工程院院士潘云鹤判断,人工智能当前正处在转折之际,其技术会升级换代。

  “深度学习不会解决我们面临的所有问题。”国外有专家表示,深度学习是比以前的统计学和机器学习更为强大的模式识别方法,看似前景无限,但实际上仍处于发展的早期阶段,存在许多局限性。

  人工智能领域专家、德国汉堡科学院院士张建伟指出,目前,我们实现了人工智能在博弈、识别方面的一些突破,但是人工智能和物理世界的结合,加上传感、加上驱动、加上决策,实际上还任重道远。

  “我们一方面要认清人工智能各方面的发展潜力,另一方面,也要现实地认识到它和物理世界结合还有很远的距离。”张建伟说。

  人工智能并不神秘

  对于有些人担心的“人工智能会超越甚至取代人类吗”这样的疑问,王飞跃认为,首先,任何的技术都是双刃剑。越先进的技术带来的好处越大,但同时潜在的破坏力也越大,这是不可避免的。“关键是要加强法制建设,加强人类控制机器的能力。”

  王飞跃说,算法能写清楚的智能,远小于语言能表达出来的智能;语言表达的智能,又远小于人类大脑的智能。“我相信,人永远是机器的主人。”

  事实上,我们日常生活中已经每天都在使用人工智能了,只不过大部分人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早些年,谷歌广告就采用了人工智能算法进行了有针对性的投放,“今日头条”APP的推荐算法也属于人工智能的范畴。甚至是我们每天上下班打卡所用的人脸识别系统、手机自动修图软件也运用了人工智能技术。

  “人工智能其实很早就有了,以前叫自动化、智能自动化、工业自动化,现在‘变身’为投资者耳熟能详的机器人公司、人工智能公司、智能科技公司。”王飞跃认为,人工智能并不像我们想象的那般神秘。

  发明“人工智能”一词的约翰·麦卡锡曾说过,“一旦一样东西用人工智能实现了,人们就不再叫它人工智能了。”

  正是因为这种效应,所以人工智能听起来总让人觉得是未来的神秘存在,而不是身边已经存在的现实。

  从某种意义上说,人工智能已经在逐渐融入我们生活。从无人机到自动驾驶,从智能家居到智能医疗,越来越多的“智能”正在走来。也许再过五年、十年,我们就会有着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

  人工智能就像一位不速之客,它的出现把我们的生活带入了一片新的天地,也让我们被迫放弃许多曾经拥有的东西,甚至还会让人类面临身份危机,不断追问人类存在的意义。毫无疑问,在诞生的60多年里,人工智能所取得的每一次突破,都重新定义了自己,也重新定义着人类的价值。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