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文艺片不用求排片 "海边的曼彻斯特"试水分线发行

2017年08月27日07:31 | 来源:长江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边的曼彻斯特》试水分线发行

  25日,《星际特工:千星之城》等多部好莱坞影片一齐上映,在它们的强势之下,《海边的曼彻斯特》并不显眼,但这是首部通过“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进行分线发行的艺术影片。如果它试水成功,未来文艺片或将不再跪着求排片。

  不与商业大片打擂台 文艺片分线发行求生存空间

  《海边的曼彻斯特》曾在第89届奥斯卡获最佳男主角、最佳原创剧本等两项大奖,卡西·阿弗莱克饰演的男子在火灾中失去3个孩子并与妻子离婚,从此走不出“丧”的阴影,全片弥漫着令人郁结的氛围。尽管捧到小金人,但因为口味偏文艺,很多奥斯卡获奖片在中国的市场表现并不算好。

  近两年,文艺片在国内的生存状况有了不小的变化。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上映遇冷,制片人跪求排片后,才获得8700万元票房。但今年张杨新作《冈仁波齐》低调上映,却受到观众热捧,最终票房几近亿元。然而,即便是“黑马”《冈仁波齐》,也不得不与《变形金刚5》这样的大片正面打擂。

  与商业大片抢排片,正是文艺片的最大难题,一旦上座率过低,就会出现“一日游”“一场游”的状况。此次试水分线发行,即放弃在全国商业院线中大规模上映,而只在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中的190家影院进行小规模放映。将观影人群集中在少量影院里,以保证排片场次。此次参与放映的总银幕数不过270块,在全国4万余块银幕中占比不到1%。但记者查看武汉参与放映的4家影城发现,黄金时段的上座率达到了8成以上甚至满场。

  文艺片观影人群在扩大 上映不求市场求口碑

  7月,意大利辉煌主题影展在武汉上映,“在电影院里参观博物馆”的体验让这个关于艺术史的纪录片展成了爆款,票价高于普通影片,依然场场满座。因为版权限制,该影展在全国只能放映500场,不少“求加场”的观众也只能遗憾错过。

  作为艺术电影放映联盟的一员,武汉百老汇院线旗下百丽宫影城、人信汇影城都参与了《海边的曼彻斯特》放映,该院线区域市场经理陈雨告诉记者:“我们很早就关注到了观众口味的变化,除了常规的商业大片,还是有一些观众更在乎电影里的思考。文艺片的人群在慢慢扩大,以前影院的支持力度不够,现在整体的氛围都在变好。”对于此次《海边的曼彻斯特》上映,陈雨预估票房在千万左右,与动不动就过亿的市场相比,这个数字并不算大。但他表示:“院线支持文艺片,在乎的不是票房,而是观众的体验和口碑,这是一个长线的投入。”据悉,“国家大剧院国际歌剧电影展”也将于9月登陆百老汇院线,百丽宫影城将是武汉的独家展映方。

  此外,让范伟捧得金马奖杯的《不成问题的问题》,以及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关注”单元的李睿珺作品《路过未来》都有可能以分线发行的形式在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旗下影院上映。(万旭明)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