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网络传播》>>2017年第7期

互联网法院助力司法审判体制改革

冯晓青
2017年08月28日18:02 | 来源:网络传播
小字号

 2017年6月26日,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是互联网环境下我国提出的司法应对之策和改革举措。

当前,随着数字和网络技术的蓬勃发展,互联网一方面为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提供了极大便利,为开展电子商务、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无限商机;另一方面,互联网也是一把“双刃剑”,网上活动也会产生各种矛盾和冲突,导致涉网纠纷和案件日益增多。与其他案件相比,互联网案件不仅数量增势迅猛,而且在证据获取和认定、覆盖地域和损害赔偿界定等方面均存在复杂性和特殊性。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无疑将有助于我国法院探索互联网案件的审理思路和审判体制改革,高效解决互联网纠纷,提高我国互联网案件审理水平,在服务我国网络经济和蓬勃发展的电子商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适应司法改革和制度创新的大趋势

杭州互联网法院设立的意义与作用是多方面的。就审理互联网案件而言,我国在没有设立专门的互联网法院的情况下,互联网案件根据其性质不同而分散于各级法院不同审判庭,其中以合同、侵权纠纷案件居多。设立互联网法院,则可以剥离现有的涉及互联网纠纷的案件。在我国现有审判体系中新增一类互联网法院,有利于建立我国专业而高效的互联网案件司法体系和审判体制,提高互联网案件的审判效率,完善互联网案件的审理机制。可以说,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是我国司法审判体制为适应互联网及其产业发展的大趋势而做出的一项重大司法改革和制度创新。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还大大有利于培养专长于互联网案件审理的审判队伍,提高我国法官审理互联网案件的水平。由于案件集中于互联网领域,这类案件尽管具有主体资格确定难、取证难等困难,但也有相应的规律。互联网法院可以使法官不断总结互联网案件审理技巧和规律,研判案件审理思路,提高案件审理水平。同时,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还有利于解决案件受理、取证以及诉讼难度大等问题,为探索涉网案件诉讼规则,制定和完善涉网案件的法律制度、司法解释和相关政策,提供宝贵的经验与大量实践案例,从而推动我国互联网相关法律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提高我国互联网司法保护水平。

此外,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对于相关当事人而言也是一个福音。解决互联网案件普遍要求快速、便捷,以适应互联网技术发展需要。而专门的互联网法院能够以其解决案件的独特模式,方便当事人诉讼,节省诉讼成本,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有利于在互联网案件处理中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和正义”。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是我国法院审判体制改革的一件新鲜事,它对于司法主动适应高速发展的互联网及其产业,专业、有效、便捷地解决互联网纠纷案件,方便当事人处理案件以及提高我国互联网案件审理水平,推动我国互联网立法水平的提高和研究水平的提升,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这为我国未来设立更多的专门审理互联网案件的其他同类法院提供了审判经验和范例,树立了专门审理互联网案件法院的标杆和榜样,同时为我国法院探索审理互联网案件提供了更多的经验。

改善法制环境和网络空间的新手段

杭州互联网法院从形式上看为我国法院审理互联网案件提供了一类专门的审判平台,但从实质上看,其对我国法院审理互联网案件,提高我国互联网司法保护水平,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这主要体现在:其一是通过法院特有的“定纷止争”功能和价值取向,及时、有效、公正地解决涉网纠纷,使得当事人从诉讼旋涡中及时解脱,有利于当事人更好地利用互联网实现自己的诉求;其二,为互联网发展提供强大的司法保障和法制环境。互联网法院通过高效、公平的司法判决和调处机制,在有效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为我国迅猛发展之中的互联网提供了强大的司法保障,也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互联网法制环境;其三,司法个案尽管只是解决个案问题,却具有通过个案诠释法律制度和精神,维护法律权威和稳定的作用。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则通过解决大量个案,为互联网空间形成良好的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秩序提供保障,并具有重要的指引作用。可以预见,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成立必将通过活生生的个案解决,维护互联网健康发展,使互联网发展步入法制轨道,从而为互联网发展创造更好的法制环境。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作用还体现在对我国依法治网、依法管网的作用方面。互联网不是法律的禁区,同样是法律需要管制的领域,需要实现依法治网和依法管网。依法治网的手段很多,人民法院通过司法保护途径实现依法治网是最为重要的实现机制。在成立杭州互联网法院后,有关涉网案件就可以通过专门的互联网法院集中解决,能够及时化解涉网纠纷,惩处网络空间违法行为,维护我国网络安全。

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及其运行,是实现依法治网的重要手段。其通过高效、专业的诉讼机制,及时解决涉网纠纷,有效惩处网络空间形形色色的违法行为,能够实现以法治理念和司法手段强化对网络空间的治理,净化网络环境,为当事人开展电子商务提供安全保障。

杭州互联网法院既为处理同类型涉网案件提供范例和样板,发挥法律的教育、评价、预测作用,使得个案处理为依法治网和依法管网提供实践素材,进而在此基础之上制定和完善适合我国网络健康发展的制度、规范和政策,最终实现互联网治理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总的来说,杭州互联网法院的设立,其意义和作用远远不在于剥离现有案件的审判机构而由专门的互联网法院审理,其对于优化我国互联网案件审判体制、提高涉网案件审理水平,促进我国互联网法律制度和政策的完善,推动我国依法治网和依法管网,实现互联网与我国经济社会的高度融合,最终使互联网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冯晓青: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