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央视记者董倩推新书《懂·得》 好友白岩松写序言

2017年08月30日07: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央视记者董倩推新书:用追问让大家体会人生中的美好

  中新网北京8月29日电(记者 宋宇晟)“一旦坐到人物专访提问人的位置上,那个心中有野马的董小姐就出现了。”白岩松在为央视记者董倩新书《懂·得》所写的序言中这样形容这位同行。

  29日,《懂·得》在北京发布。书中收录四十多篇文章,被认为是董倩人物采访的浓缩。其中大部分受访者都是新闻事件的当事人。但这些文章并不仅限于采访,它们更像是为读者呈现出了一名记者眼中的一个个真实的故事。

  1995年从北京大学毕业后,董倩进入中央电视台。从《焦点访谈》开始,先后在《东方之子》、《新闻调查》、《面对面》、《新闻1+1》等栏目担任采访记者和主持人。

  《懂·得》书封。

  从最开始的不会做新闻、不知道如何提问,成长到如今的资深记者。时至今日,董倩仍然希望自己被看做是一名记者。“我就是一个本分的记者,如果把我的头衔写成著名主持人会让我如坐针毡。”在发布会现场,她这样说到。

  她说,自己写这本书,最初只是为了记录。“我采访过这么多人,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以为我能记得住,但我高估自己了。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写这本书我不仅能想到以前的事情,还能让我想起他们曾经的遭遇。同时也让我对自己的人生有所感悟。”

  资料图:央视节目中的董倩。视频截图

  同时,董倩也希望用自己在新闻工作中的追问“让大家体会到人生中最真、最美好的东西”。

  当日,和董倩有着二十多年交情的老友白岩松也来到了现场。

  在白岩松看来,董倩的这本书是在关注人,而新闻本身也是一份关注人的工作。“这本书的名字是‘懂得’,其实我觉得这后面省略了很多东西。你可以续,懂得人生?其实我觉得更重要的是懂得人性。”

  新闻的本质是什么?白岩松认为,最本质的就是“把每天新发生的、值得让人关注的事告诉人家”。“但是另一方面,新发生的既包括事件现场,也包括心灵现场。在我的新闻生涯中,我认为我始终在做一件事——面对人。我关注的都是事件中的人,或者某个事件给人带来的反应。”(完)

(责编:宋心蕊、赵光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