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

《敦刻尔克》海外口碑一路好评 凭什么成爆款?

王菲
2017年08月30日08:43 |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小字号
原标题:《敦刻尔克》凭什么成爆款?

  9月1日,诺兰执导的《敦刻尔克》将与中国内地观众见面。

  《敦刻尔克》在海外公映后,受到海外媒体和观众的好评。有媒体称该片为“诺兰最佳”、“十年来最好的战争片”、“颁奖季大热”、“提前锁定奥斯卡”成为影片热词。该片烂番茄媒体新鲜度高达98%,MTC评分高达97分,IMDb评分高达9.8,跻身2017年最受好评的电影之一。

  这部在海外口碑爆红的影片有何特殊之处?《敦刻尔克》是对电影艺术的一次突破,它将给观众带来最新鲜的观影体验。比如片中海陆空三个故事在三个时间维度中推进、角色台词极少,浸没式的体验也使观众有身临其境之感。

  故事

  三个时间维度,同时推进

  不要期待诺兰会在《敦刻尔克》中给你展现一个轻松易懂的完整的电影故事。《敦刻尔克》由海陆空三条故事线组成,确切地说,这部电影由三个故事构成。在地面战争中,英国士兵汤米和亚历克斯在敦刻尔克的沙滩上拼命求生,他们冒着炮火,希望自己能在炮火中艰难求生;在海面上,英国人道森和他的儿子等人划着船离开英国,他们拼尽全力希望拯救困在敦刻尔克的士兵,他们最终救起了一名飞行员;另一个故事则发生在天空上,英国空军战斗机飞行员柯林斯和法瑞尔在天空中与德军飞机展开战斗,他们的目标是击落轰炸敦刻尔克沙滩的德国战机。

  这三个故事听上去也不复杂啊。但是当你置身电影院,你会发现要同时看明白这三个故事可不容易。因为这三个故事分别发生在一个星期、一天和一个小时的时间里。也就是说,当电影镜头从一个镜头切换到另一个镜头时,你看到的是发生在不同时间维度中的故事。地面的故事推进到某一天时,海上的故事正发生在一天中的某一小时,而天上的故事正处在紧张的一小时空战里的某一时刻。而这样的安排,就是诺兰拍片的初衷:要在片中展现最真实的战争感觉。海陆空三个故事也符合历史事实:单次海上营救用时一天,地面撤退用了一周,而空战一般都是在几个小时的短时间内结束的。

  台词

  角色很少讲话,听音乐吧

  若谈起经典电影,你可能会率先想到电影中的经典台词。台词也确实是推进电影故事发展的重要基石。但是,看《敦刻尔克》的时候,你听不到太多的台词,片中的角色很少讲话,导演和演员仿佛不知道银幕外有观众存在,他们自顾自地置身于战争当中,仿佛他们不是电影主创,而是真实历史中的真实一员。

  在他们不讲话时,观众听到的是大段的音乐。有提前看片的媒体说,该片很像一部“默片”。诺兰为什么这样做?因为他要追求极致的战争真实感,打仗的时候没人会喋喋不休。“我们拍的不是那些坐在办公室里讨论战争的官员们,我们拍的是战场上真实的士兵。”诺兰说。

  视效

  会怀疑自己是观众,还是士兵

  看片的过程中,你可能会怀疑你看到的是正在演戏的演员还是真正的士兵?坐在影院里,你也会怀疑自己的身份:我是观众还是参与了敦刻尔克大撤退的士兵之一?这种空前的“浸没感”,或说是“参与感”是诺兰带给观众的惊喜之一。

  《敦刻尔克》在道具上使用了二战期间真实的坦克、飞机和枪支,你看到的武器中很多都是真品,而非是道具师制作的复制品。诺兰还雇佣了数以千计的群众演员,他们在敦刻尔克的沙滩上扮演了正在撤退的士兵群像。在观影时,你会发现眼前挤满了黑压压的人群,这会让人产生强烈的压抑感,但你体验到的正是士兵们在战争中真实经历的感觉。

  在观影时,你会发现诺兰的镜头运用非常有趣。他的镜头始终跟随着某些士兵,镜头仿佛就是你自己的眼睛,你可能会认为是你自己在沙滩上奔跑,是你在躲避炮弹的袭击。这是影片“浸没感”的主要来源。

  此外,电影中画面的丰富和宽阔的视角将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观影体验。诺兰用IMAX胶片摄影机实拍了超过70%的镜头。该摄影机的分辨率是传统胶片摄影机的10倍,观众看到的人与物都有强烈的逼真感。IMAX胶片摄影机还可以提供比普通摄影机多出40%的画面,即《敦刻尔克》拍出的画面最接近人眼的视觉效果。观众会感觉捕捉到电影镜头的不是摄影机而是自己的眼睛。

  ■名词解释

  敦刻尔克大撤退

  敦刻尔克大撤退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初期举世闻名的军事撤退行动。1940年5月25日,英法联军防线在德国机械化部队快速攻势下崩溃之后,英军在敦刻尔克这个位于法国东北部靠近比利时边境的港口城市进行的当时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军事撤退行动。

  这项代号为“发电机计划”的行动使英国最终得以利用各种船只撤出了绝大部分的部队。英国保住了自己士兵的性命,但同时来不及运输的大量重型武器被丢在了敦刻尔克。在敦刻尔克大撤退时,英国军民齐上阵,老百姓划船并利用一切可漂浮物出海营救士兵。

  诺兰之前 卷福曾主演过纪录片

  看诺兰拍的《敦刻尔克》之前,我们先来回顾一下影史上关于敦刻尔克的经典影片。

  1958年英国推出了莱斯利诺曼执导,约翰·米尔斯和理查德·阿滕伯勒主演的黑白电影《敦刻尔克》。

  1964年,法国和意大利合拍了电影《敦刻尔克周末》。该片改编自获得法国龚古尔文学奖的同名小说。

  2004年,卷福主演纪录片《敦刻尔克大撤退》。BBC推出了纪录片《敦刻尔克大撤退》,这是迄今为止影响最大的一部关于敦刻尔克大撤退的纪录片。节目对于代号“发电机行动”阐述了独特的观点,由真人演员表演历史情景再现和历史档案相结合。我们之所以提到这部纪录片,也是因为如今大名鼎鼎的卷福在片中出演了一个英国士兵:他戴着钢盔,一脸泥泞,令人不敢相认啊。

  2007年,导演乔·怀特让观众在其执导的电影《赎罪》中领略了敦刻尔克大撤退的残酷。影片讲述了战争年代里的一场爱情悲剧。

(责编:赵光霞、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