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传媒>>传媒期刊秀:《今传媒》>>2017年·第8期

“互联网+”时代下网络影评初探

王海涛,张昊雯
2017年08月30日16:24 | 来源:今传媒
小字号

摘 要:在技术条件不断进步和个性化需求的推动下,网络影评迅速兴起,逐渐成为一种崭新且引人注目的影评方式,随着专家学者、传统专栏影评人、资深媒体人加入到网络影评行列,网络影评便从边缘走向主流。文中从网络影评出现的背景、网络影评的特征、网络影评当前的问题状况等方面对互联网+时代下的网络影评进行探析,并在最后对网络影评的发展方向给予展望。

关键词:互联网+;网络影评;特征;问题

所谓“互联网+”,即利用互联网的思维,将互联网添加到传统各个行业,但不是简单地相加,而是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使得互联网与传统行业深度融合,创造出新的发展生态。网络影评简而言之就是利用网络这种媒介发布电影评论。从广义上来说,网络影评指所有经过电子化处理而发布到网络平台上的电影评论,包括转载传统媒体报纸、杂志等上的影评。从狭义上来讲,指在网络平台上原创的电影评论。本文主要关注的是狭义上的网络影评。

随着互联网渗透到各行各业,1998年12月,“后窗看电影”论坛面世。电影是生活的一扇后窗,作为电影爱好者交流互动的平台,该论坛一经出现便吸引了广大电影爱好者的注意,但此时的论坛并非发表网络影评的阵地,电影爱好者只是针对电影中某些感兴趣的点提出一些看法与其他人进行交流与互动,因此与专业性的电影评论相去甚远[1]。紧接着在2000年3月后,一批电影论坛先后问世,如新浪影行天下、雅虎电影论坛等。随后,博客的兴起使得一大批电影爱好者转到博客中撰写影评,随时发表自己的电影观点。2005年及2006年,豆瓣电影和时光网的成立,很快成为电影评论的主要阵地,一直延续至今。2009年新浪微博推出140字的微影评,因其简洁、便捷的优势迅速获得影评人的关注,很快成为影评的新阵地[2]。互联网的普及和发展,赋予每个人可以相对自由地发表自己观点的权力。网络影评的产生和发展必定离不开众多因素的推动,因此,本文从网络影评的产生条件入手,分析网络影评的特征,并提出当下网络影评的现状与存在问题,最终给予相应的对策建议。

一、网络影评产生条件

1.技术是前提

Web2.0的出现给用户自由表达观点和意见提供了机会,用户可以方便快捷地与同样兴趣爱好者进行交流与互动,尤其在当下智能手机移动端盛行的今天,任何一个用户可以随时随地发表自己的观点并与他人进行互动。其次,“互联网+”的概念已经渗透到电影的多个方面,比如在线购票、网络营销、电影众筹等,为我国电影行业的发展带来了全新的模式。在网络影评方面,论坛、门户网站、博客、微博、贴吧等新一代社交化平台的成功出现给电影爱好者带来了多元化的表达场所,同时也使得用户拥有极大的自由选择权。在此基础上,网络影评表达技术水平的进步为传统的影评人、专家学者、资深媒体人士提供了新的表达阵地,他们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了网络影评的发展。

2.需求是主因

电影作为生活的一扇窗,生活中的每个人通过这扇窗看世界,因各人的不同生活经历对电影具有独特的感受,特别是电影爱好者,急需一个充分表达自我观点和感受并与他人进行交流的平台,从一开始的“后窗看电影”论坛的出现就可以看出,通过这个平台,电影爱好者可以就自己感兴趣的某一个方面发表自己的看法。这种表达欲触发了网络影评的诞生。从另一方面看,电影本身的进步需求也促进网络影评的产生与发展,网络影评不仅可以为电影带来宣传,形成良好的口碑效应,而且促使导演认识到自身和影片的不足,从而推进导演和影片质量的进步与提高。

3.电影市场的发展及电影营销的普及是助推器

过去一年国产电影票房记录不断创新高,尤以许诚毅的电影《捉妖记》、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为代表的利用现代网络营销的手段获得票房大卖,让国人甚至世界惊叹中国电影市场的巨大,全球顶尖的电影梦工厂好莱坞在看到如此情形后也不断创作出具有中国元素的电影以此来投向中国市场,比如《功夫熊猫3》《变形金刚4》。电影市场的繁荣、电影网络营销手段的普及使得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电影市场并开始研究电影,同时,越来越多的人在观影购票时喜欢参考网络影评,网络影评由此得以产生和发展。然而尤其要指出的是,国内电影市场的发展不可否认的存在着虚火。当下,国产电影存在着不健康的状态,多数质量不佳的影片获得高票房归因于电影营销,而高质量的影片票房却很低,这导致电影市场出现了混乱的局面。而不可否认,网络影评作为网络营销的方式之一,越来越成为消费者选择的重要因素,不断引起影片利益相关者的重视。

二、网络影评的特征

网络影评依托于互联网自然天生带有互联网的特性,比如开放性、互动性、多元性、灵活性等特点,同时又具备自身的特点:个性化、随意性、碎片化、流动性、反主流意识[3]。

开放性和互动性是互联网的两大主要特征,互联网建立在自由开放的基础上,面向所有互联网用户,任何人都有权利借助互联网来表达自己意见,互联网以开放的姿态将越来越多的人联系起来,从而产生了互动的特性;其次,因使用者的多样性以及互联网与不同产业之间的融合产生了多元化,随时随地、便捷化的实用性又增添了其灵活性。而正是这些特点,加快了传统影评的网络化转型。

每位电影评论者因其年龄、性格、文化程度、生活经历等方面的差异导致了其个性化特征,甚至有些人喜欢追求不同和标新立异,这都使得网络影评呈现出差异化的特性,而影评个性化又促进了多元化。如今,各大影视客户端出现新的影评方式——弹幕,这一新方式,不仅满足了观者不吐不快的即时性需求,同时也使观者之间保持相对较长时间连续的互动。但这一影评方式以及网络上的短评等都显示出网络影评的随意性和碎片化特征。互联网的互动性,特别是随时随地分享的方式,以及网络影评的不断生成修改变动的过程更是让网络影评具备了流动性。然而,反主流意识反映出网民的个性化,依托网络的独立性、开放性,对主流、权威进行反击,表达自己的见解。

三、当下网络影评现状及问题

1.全民参与,影评质量参差不齐

在互联网时代,写作及发布影评的门槛降低,影评发布便捷性的提高让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网络评论当中,尤其在人人拥有智能手机的社会环境中,网民利用多样化的影评工具发表自己个性化的看法,由于网民的世界观、价值观、文化程度、生活环境的差异,大部分的网民由于并不具有专业化的知识,因而仅仅发表碎片化的感想式网络影评。以豆瓣电影为例,《美人鱼》上映19天,短评已达113473条。有人评论“喜剧点太少,笑料基本全无”,有人却评论“周星驰是永远的大师,童心而狂笑”,各式各样的评论令人眼花缭乱。这不仅反映出网络影片参与者的广泛性,同时也点出了网络影评相对于传统影评的非专业性。

2.学科融合,影评内容多元化

在知识社会下,社会整体学历及知识水平普遍上升,尤其对于那些电影爱好者,他们通过已有的一定的电影基础,通过自主学习,利用网络上的资源,自发地观看电影学习评论,反复地练习,并结合自己已有的知识,将其他学科如文学、社会学、心理学的知识融入到影评当中,以不同学科的视角去看待同一部电影作品,因此促进了网络影评的多元化,也给网络影评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活力[4]。电影评论重在评论,而评论的意义就在于结合各人不同的阅历各抒己见,将电影与自身结合起来,从而得出多样化的观点。

3.网络影评建设管理不善

(1)话语暴力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李道新教授指出,伴随着国产大片的出现,话语暴力的出现影响着整个网络影评的发展[5]。一方面,不仅损害了影片演员导演等的名誉和形象,同时也降低了自身的形象,宏观上来说,使得整个网络影评环境遭到破坏。另外,正是因为撰写和发表网络影评的便捷性及低门槛使得各类人鱼龙混杂,网络影评水军泛滥,影评造假,网络影评的建设和管理存在着很大的问题。

(2)外界压迫

近年来,电影市场监管力度不够。以网络影评为例,一些人雇佣众多水军涌入影评队伍,贬低他人影片及竞争对手。有消息称有人给周星驰刚上映的电影《美人鱼》抹黑,通过雇佣大批水军使得该部电影的评分从原来的9.5分变为4.7分。其实,虽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一事件的正确性,但类似的事情早就已经存在,而且频繁发生,那些有资本和权力的人出于商业利益或其他目的,利用各种手段不断制造着影响网络影评环境的活动。

四、结 语

当然,网络影评要想改变这两大问题,一方面,需要影视相关部门建立和完善网络影评的管理制度,同时与网络影评平台合作,实时净化网络环境,引导网络影评向健康的方向发展。另一方面,网络影评人需要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和电影专业素养,努力推进电影行业的良性发展。更为重要的是,大部分网络影评由于其非专业性导致其影响力较小,而真正专业的独立的影评人才是我们电影市场需要的,与发达国家美国相比,我国影评人的影响力太小,也并没有足以达到影响一部电影票房的程度,因而,专业的影评人制度及培训显得尤为重要,因为他们不仅关乎着电影的发展,同时因其舆论领袖的身份也在不断影响着网络上更多的人。值得称赞的是,伴随着各类人的努力,网络影评总体上发展势头良好,网络影评作为“互联网+电影”的产物,比传统的电影评论多了几分活力。另外,可以看出,网络影评目前发展的态势是多种学科知识的融合,希望在不同学科知识的带动下,给网络影评带来不一样的春天。

 

参考文献:

[1] 李建强.网络影评的兴起与发展——一个值得关注和期待的电影批评现象[J].上海交通大学学报,2011(2):43-51.

[2] 刘洋.网络影评研究近三年来文献综述[J].现代视听,2013(8):40-43.

[3] 唐宏峰.迷影 网络影评的时代[J].电影新作,2015(3):30-36.

[4] 饶曙光.“互联网+”与中国电影格局的提升[J].当代电影,2015(7): 6-10.

[5] 王宜文.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评论[J].艺术评论,2015(8):14-22.

(责编:马潇(实习)、宋心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传媒推荐
  • @媒体人,新闻报道别任性
  • 网站运营者 这些"红线"不能踩!
  • 一图纵览中国网络视听行业
返回顶部